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相關精彩主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佛教類】討論區讀書討論版(Life論壇) → 《親友書講記》道之順緣──精進 龍樹菩薩 造頌 索達吉堪布 傳講

您是本帖的第 2857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親友書講記》道之順緣──精進 龍樹菩薩 造頌 索達吉堪布 傳講
皈依三寶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等級:論壇遊民
文章:154
積分:1646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13年6月17日
 用支付寶給皈依三寶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親友書講記》道之順緣──精進 龍樹菩薩 造頌 索達吉堪布 傳講
恭敬錄自《親友書講記》  龍樹菩薩 造頌  索達吉堪布 傳講
http://www.zhibeifw.com/cmsc/list.php?fid=514


壬二、道之順緣──精進:

解脫依賴於自己,他人不能作助伴,
具足廣聞戒定者,應當精勤修四諦。



     證悟空性的解脫,完全依賴於自己的精勤,不可能僅靠他人幫助,就讓你毫不費力地出離輪迴。雖然有些論典說,依靠上師的加持和威力,可以讓弟子往生淨土,但這也要看你是否具有強烈的信心。如果沒有信心,縱然佛陀親臨也無濟於事,所以還是要靠自己。

     釋迦牟尼佛曾對弟子說:「吾為汝說解脫之方便,當知解脫依賴於自己。」佛陀在度化眾生時,並不是把眾生直接拋到清淨剎土,而是宣說三寶、四諦、無我的法門,教給他們解脫方法,至於能否解脫,則依賴於各自緣分。上師也同樣如此,為你如實傳講佛法中取捨的道理、因果的道理,並教誡你要精勤修行,但如果你實在不聽,上師也沒有其他辦法。其實,世間的老師也是這樣,本來他有責任培養學生的智慧,可是學生若實在不爭氣,老師也無計可施,每天要打他罵他,老師也會生厭煩心的。所以,成就要靠自己的勤奮,對於特別懶惰的人,金剛道友可以暫時幫忙,但完全依靠別人讓你解脫,這是根本不可能的。因此,龍猛菩薩勸國王一定好好地修行,不要認為自己是國王,上師就會把自己帶到極樂世界。

     有些人自己不修行,一直依賴上師──「我的上師很了不起,我不用學法、不用修加行,什麼都不用,天天睡懶覺就可以。我想上師的時候,就祈禱一兩聲,上師的智慧眼一直關注著我,哪怕我睡懶覺,可能也看著我吧!」你對上師有這麼信心,當然非常好,可是若自己一點都不學,天天散亂懈怠、做非法事,你的上師再怎麼偉大,可能也沒有辦法。

     因此,我們務必要精勤修行。修行的時候,先要對顯密教法廣聞博學,具備一定的智慧,同時,受一分以上的清淨戒律,心要專注法義。具備戒定慧三學以後,應該進一步修持四諦:首先「當知苦諦」,了知世間各種各樣的痛苦;然後「當斷集諦」,明白苦諦的來源是集諦,對此應當斷除;那用什麼方式來斷除呢?「依止道諦」,用道諦來斷;斷了之後,最終是「現前滅諦」。《瑜伽師地論》以重病、病因、病愈、良藥四者 ,分別比喻苦、集、滅、道四諦。譬如,醫生要治療一個重病人(苦),先應知道他的病因(集),知道之後應病予藥(道),吃藥過後便可漸愈(滅)。因此,《涅槃經》說:「若能見四諦,則得斷生死。」假如真能現見四諦,就可以斬斷生死輪迴的相續。

     修持四諦真的非常殊勝,有關經典裡說,有漏法中,集諦為因,苦諦為果;無漏法中,道諦是因,滅諦是果 。如果你一點都不勤修,完全依賴佛陀讓自己解脫,這是很困難的。當然,倘若對佛陀沒有信心,想依靠佛力來往生更不可能。彌勒菩薩在《現觀莊嚴論》中說:「如天雖降雨,種壞不發芽,諸佛雖出世,無緣不獲善。」天王雖然降下雨水,但種子若已燒焦,則不可能出生苗芽。同樣,儘管許多佛陀已經出世,並轉了法輪,可是對佛沒信心、沒興趣的人,根本得不到善法解脫,只能漂泊在輪迴中不斷受苦。

     所以,希望大家還是要靠自己,不要一味地靠別人,「我的上師非常了不起,我的道友非常了不起,我現在不用聽課啦!」不聽課對我們沒什麼損失,但對你而言,不聽課就不知道佛法,不知道佛法就不知輪迴痛苦,不知輪迴痛苦就不會想從中解脫,既然連解脫的念頭都沒有,那算什麼修行人呢?有些人認為自己上師了不起,其實這只是一種迷信。以前在果法期的時候,獨覺依靠身體顯示神變,可以讓有緣眾生獲得解脫,但如今是末法時期,善知識一定要通過講經說法,弟子將佛法的道理反反覆覆串習,斷除煩惱才能解脫,次第應該是這樣的。可是很多人根本搞不懂,沒有通達解脫依賴於自己的道理,所以在這方面,大家一定要注意!

大悲攝受具諍濁世剎  爾後發下五百廣大願  讚如白蓮聞名不退轉  恭敬頂禮本師大悲尊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13/10/10 上午 05:50:46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1514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