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相關精彩主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佛教類】討論區讀書討論版(Life論壇) → 《山法寶鬘論》 棄離惡友 札嘎仁波切 著 索達吉堪布 譯講

您是本帖的第 3160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山法寶鬘論》 棄離惡友 札嘎仁波切 著 索達吉堪布 譯講
皈依三寶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等級:論壇遊民
文章:154
積分:1646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13年6月17日
 用支付寶給皈依三寶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山法寶鬘論》 棄離惡友 札嘎仁波切 著 索達吉堪布 譯講

恭敬錄自《山法寶鬘論》講記   札嘎仁波切 著  索達吉堪布 譯講
http://www.zhibeifw.com/cmsc/list.php?fid=512

                                 棄離惡友


     總的來說,要斷絕眷屬僕人等所帶來的一切憒鬧,尤其是絕對不能親近像毒物般的惡友。大善知識博朵瓦的傳記《美麗的蓮花》中寫道:「破戒毀誓著魔及女人,見行不同追求現世利,秉性惡劣愚笨貪欲大,親友等諸惡友當棄離。」意思是說,破戒者、與上師和道友背道而馳的破誓言者、鬼使神差被魔左右者、親近女人者、見解行為不相一致者、唯一貪圖今生不求來世利益者、秉性極其惡劣難以和睦相處者、過於愚笨自心不向正法者、自私自利心極大之人以及親友等全部屬於惡友。如果與他們進行交往,則罪業自然增長,善心必然喪失。除此之外,根本也不存在張著大口、獠牙畢露、雙目圓睜、手持利刃的其他惡友。

     其一、不能與破戒者交往,因為破戒之人,他自己最初不重視戒律,行為放蕩不羈,長期串習而導致戒律沾染過患。諸如他們平時就違犯四根本戒,作惡多端,根本不警惕劣行;口中也是說說笑笑,談論歌舞、衝突、經商、君主、大臣、土匪、盜賊、軍事等各式各樣的話題,以此消磨時光;心裡也充斥著貪嗔癡的分別妄念。可見三門不護罪行,放逸無度。無有慚愧,身語意成了裝滿罪惡的倉庫。所以,自己如若與這樣的破戒者交往,那麼也不可避免地沾染上他的卑劣行為,最後也將落得個破戒的下場。即便是偶爾與他們來往,也會使戒律清淨的良師益友心中不悅,以譴責的口吻說:「此人喜歡破戒者並與之交往,由此可見他必然逃不出破戒的下場。」並且心裡也不再接受他了。還有什麼比這更令人感到追悔的?佛陀曾在《呵責破戒經》中義正詞嚴地呵斥說:「必須像丟棄狗屍一樣遠離破戒者。」《藍色手冊釋》中也說:「如若食用破戒者的食物,則被他的冒瀆晦氣薰染而不能思維正法。我曾經去拉薩時吃了破戒者坡湊瓦的一點食品,結果涅熱巴說:『對你的修法來說,再沒有比這更大的障礙了。』格西雅嘎巴和一位朋友,與一個破戒之人同宿在一個小屋裡。格西雅嘎巴禁語默誦經典,夜裡夢到那位朋友與他本人的肩上都染上了黑點,他將自己的污點擦乾淨後發現他的朋友還未擦拭,於是對他說,你應當誦一會兒經。僅僅在曙色升起時與破戒者同住一屋簷下,則墮入地獄。因此當格外小心謹慎。」正像這其中所說,再沒有與破戒者相處更危險的了。

     其二、如果與破誓言、著魔者交往,自己也會中上破誓晦氣,從而病痛縈身,惡緣災禍等不幸之事屢屢出現,並且後世只能淪落到惡趣之中。為何這樣說呢?誹謗上師,毆打師身,詆毀恪守同一誓言的道友,嗔恨善法,將上師的教言置之度外,而表面上卻冠冕堂皇地說我在精勤做其他的事,此等破誓言之人其實也就是被魔左右者。以往因為毀壞誓言而投生為妖魔鬼怪的眾生喜歡破誓言者並對他鼎力相助。此外,對正法造違緣的所有惡魔也予以幫助,使他做背離正法之事順利,因此將破誓言者稱為被魔左右者。他們就成了歷代傳承上師教言下具有勢不可擋威力的護法神所降伏的對象,自己如若與他們為伍,那麼上師、僧眾以及護法神都會不高興,也會對自己嚴懲不貸,以致身體遭受病痛折磨,精神癲狂發瘋等,並且修法過程中也是出現莫大的違緣魔障。不用說違背上師教言、與同修道友徹底不能和解的嚴重破誓言者,就算是稍有不和的人也應當像對待毒蛇一般不能與之共處,必須遠離。

     其三、如前所說,作為出家的沙門絕不能親近女人,甚至連目視一下也不允許。因此,必須斷絕與她們親密交往。

    其四、所謂的見行不同的朋友是指自己喜愛善法並行持,而他卻熱衷於罪業;自己喜歡高尚行為,而朋友卻喜好放蕩行為;自己在上師前聽受正法,他卻行持與之相反的非法並且行為舉止與上師道友不相一致,上師道友外出行走時,他安住不動,上師道友們安穩而住時,他反而到處奔走,堅決不能與此類行為不同之人交往。這與《現觀莊嚴論》第四品中所說的修加行時的過患有四十六種魔業意思相同。倘若與違犯僧眾法規之人相處,非但不能增上善法,反而會使嗔恨等罪業日益增盛。

     其五、與貪圖現世利益之人哪怕僅共住一頓飯的時間,從他的言談中就能明顯地聽出,無論從任何方面來說,都是親友眷屬的苦樂如何如何、我是怎樣盡心盡力幫助他們的,片刻也不暇安住,口中總是說:「為了父母必須前往,為了妹妹、侄女也不得不去,為了親朋好友等需要去。」對自方說的全部都是貪愛的話語。又聽他說:「其他的某某人對我的家人從不做好事,而且對我本人也不做好事,對親友也沒做過好事。」對他方說的全是憎恨的言詞。他不僅自己不行善法,而且長期這樣影響別人。聽他說的都是些貪愛憎恨之類的話題,如此一來,自相續貪嗔散亂分別妄念紛紛增盛。因此說追求現世利益之人是惡劣之友。貪圖現世利益之人與在家俗人有什麼差別呢,雖然形象上是出家人,也無有益處,他們的心裡所憶念的、身體所做的無一不是為了本鄉本土、親戚朋友、財產受用、伏怨護親。外表雖然身著僧衣,其實內心全是貪親嗔敵的紛繁雜念,甚至連在家人也比不上,而且他的斑斑劣跡那些在家人也十分清楚。他的家人以及親友們發生一點點不幸之事時,經常會說:「這件事需要去問一問我們那位住在寺院裡的出家人,去喊出家人回來。」實際上,他們這樣做並非是因為那位出家人心地善良,而只能說明他對親屬的貪愛以及對仇人的憎恨極為強烈而已。

     通常,在家俗人與出家僧人從本分上而言,出家人已經徹頭徹尾捨棄俗事,出家為僧,他們在財產方面可以說一無所有,既不務農也不經商,又無債款本金所得利,按理說在家人要對他們上供生活資具。可是當今的時代,已經完全顛倒錯亂了,那些在家人整天無所事事待在家裡,經商務農、伏怨護親等什麼能力也沒有。而寺院中的出家僧人們卻要幫助他們種地、經營、與敵人打架,還要幫助他們向官員們請示,總是為親友們忙前忙後,盡力饒益。由此來看,身為出家人不能坐在修行者的行列中,反而需要養活那些在家人,就好似轉輪王降低到牧童的位置上一樣,在佛教中再沒有比這更難看的事了。何時何地也不能接觸這些徒有其表的形象出家人。

[此帖子已經被作者於2013/9/29 上午 06:29:24編輯過]

大悲攝受具諍濁世剎  爾後發下五百廣大願  讚如白蓮聞名不退轉  恭敬頂禮本師大悲尊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13/9/29 上午 06:28:43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3125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