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更多此類問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佛教類】討論區讀書討論版(Life論壇) → 《百業經》集聚母──雄辯獲勝 合家證果 索達吉堪布 口譯

您是本帖的第 2216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百業經》集聚母──雄辯獲勝 合家證果 索達吉堪布 口譯
皈依三寶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等級:論壇遊民
文章:154
積分:1646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13年6月17日
 用支付寶給皈依三寶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百業經》集聚母──雄辯獲勝 合家證果 索達吉堪布 口譯

恭敬錄自《百業經》 索達吉堪布 口譯
http://www.zhibeifw.com/cmsc/list.php?fid=503 
   

                                                                                                                                集聚母

──雄辯獲勝 合家證果


   

   一時,佛在王舍城。愛達下些拉地方有位蓮藏國王,其國祥和安寧,國富民強,五穀豐登,果樹成行,處處呈現出一派繁榮昌盛的景象。國王如理如法地治理國家,與王妃恩愛度日。

   不久王妃懷孕,心中不由自主地產生一種奇特的念頭:如果與人進行辯論,無論是誰自己定會獲勝。國王得知後詢問婆羅門相士:「我的王妃有喜後產生想與人辯論的念頭,我請世上所有的雄辯家與王妃辯論是否有意義?」相士說:「既有意義也有必要。若是辯論,王妃一定會獲勝;若不辯論,王妃很可能會殘廢或出現嬰兒六根不具等違緣。」

   國王召集眾多辯才無礙之士。王妃每次都以超凡的辯才大獲全勝,九月後生下一個相貌端莊的女孩,宮中舉行了隆重的誕生儀式,因她入胎後集聚眾人與王妃辯論,故取名為集聚母。父王母后專門安排八位保姆照料、餵養公主,她如海中的蓮花般迅速地成長,稍長便在宮中學習文字及其他學問,很快精通了世間的一切學問。聰慧的集聚母與世上許多善辯者進行辯論,從未敗北。一日,國王問她:「你已長大成人到了婚嫁之年,你希望自己與什麼樣的人一起生活?」她非常堅定地說:「世上的美貌和財富我都不希求,唯有辯才勝我者,父王可以將女兒許配予他。」國王也很讚歎王女的志向,於是,通告全國將設辯論擂台選招駙馬。此時印度南方的日悟辯論大師英俊瀟灑、財富圓滿、辯才高超。他一路風塵僕僕經過了大大小小的城市,終於來到了蓮藏王的國家,國王熱情地接待他,讓他與王女辯論。集聚母為日悟大師的一表人才和瀟灑談吐所傾倒,辯論中心不在焉,無意取勝,結果敗在日悟大師手下。蓮藏國王對日悟大師也頗為滿意,於是將女兒許配予他,按當地的習俗舉行了規模盛大的婚禮。日悟大師也就成了蓮藏王手下的重臣。

   婚後不久,集聚母生下一個相貌莊嚴的男孩,取名嘎達亞那。他在父母的精心照料下茁壯成長,年齡尚幼便精通了十八明,十六歲時已是辯才無礙。他恃才傲物認為整個南贍部洲也難以找到能與自己的辯才相匹敵之人,因此洋洋自得,不可一世。王宮附近的一位優婆塞好心勸他:「太子啊,不要太驕慢了。據說在印度中部有位悉達多太子,剛降生時婆羅門相師就預言:此太子若在家即成為金輪王,若出家則成就如來正等覺果位!後來悉達多太子捨棄王位出家苦行,現已證得無上正等菩提,相好莊嚴、功德圓滿。相比之下你不及他的十萬、百萬、千百萬分之一,你若見到他,內心的驕慢(Atimana)定會摧毀無餘。」嘎達亞那太子聽到佛陀名號時萬分激動,汗毛豎立,淚水橫溢,頓時生起無比信心,他按捺不住內心的喜悅,立刻跑到父母前請求同意他於釋迦佛座下出家,父母見他如此堅決,知道難以勸阻,即和藹地說:「不要著急,我們把家中內外事情安排妥當後,一起去釋迦佛前出家。」

   幾天後,一切安排妥當,一家三人前往舍衛城。他們遠見佛陀三十二相金身,當下生起無比的歡喜心,快步上前頂禮供養,祈求傳法。佛陀觀察他們的根基、界、意樂後傳了相應之法,全家都證得預流果,後又請求出家,世尊為父子授比丘戒,眾生主母為集聚母授比丘尼戒。他們聽聞佛法後,各自精進修學,都獲得了阿羅漢果位,現前黃金與牛糞等同、虛空和手掌無別的境界,博得諸天共讚。【譯者:在藏族中全家出家的甚多,漢族則多是只有父親出家或者只有母親出家,很少有全家出家的。】


    諸比丘請問世尊:「嘎達亞那以何因緣相貌莊嚴、財富圓滿、具足辯才?以何因緣於世尊教法下全家出家,皆獲證羅漢果位?」世尊告諸比丘:「賢劫人壽二萬歲時,人天導師、如來、正等覺迦葉佛出世。時印度鹿野苑有一婆羅門子對迦葉佛深具信心, 於父母前祈求出家。父母僅此一子,初不答應:『你出家了父母怎麼辦?』最終拗不過兒子,只好同意。孩子在迦葉佛前出家,並將迦葉佛的指甲、毛髮等供在塔中,也常在僧眾前頂禮供養。他臨終時發願:以今生恭敬供養等的功德,願我生生世世財富圓滿,相貌莊嚴,十六歲時精通一切學問,具足所向無敵的辯才,我的父母也具雄辯才能,將來在釋迦佛教法下出家,摧毀三界煩惱,證得羅漢果位。父母也隨之發願:願我們來世做他的父母,具有雄辯才能,於釋迦牟尼佛教法下出家證果。諸比丘,你們是怎麼想的?迦葉佛時的那位比丘就是現在的嘎達亞那,當時的父母即是他現世的父母。眾生的願力不可思議,迦葉佛的威力等一切功德與我無二無別,他們在迦葉佛時所發的願如今完全成熟。」

  

[此帖子已經被作者於2013/8/21 上午 01:43:55編輯過]

大悲攝受具諍濁世剎  爾後發下五百廣大願  讚如白蓮聞名不退轉  恭敬頂禮本師大悲尊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13/8/21 上午 01:43:20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1563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