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更多此類問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佛教類】討論區讀書討論版(Life論壇) → 《普賢行願品釋》一念入於諸劫願 ─ 索達吉堪布 傳講

您是本帖的第 2487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普賢行願品釋》一念入於諸劫願 ─ 索達吉堪布 傳講
感恩三寶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等級:版主
文章:24497
積分:237458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6年7月12日
 用支付寶給感恩三寶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普賢行願品釋》一念入於諸劫願 ─ 索達吉堪布 傳講

敬錄自《普賢行願品釋》  索達吉堪布 傳講

http://www.zhibeifw.com/cmsc/list.php?fid=683

戊四、一念入於諸劫願:

我能深入於未來,盡一切劫為一念,

三世所有一切劫,為一念際我皆入。

願我能一念間深入未來一切劫,未來一切劫都於一念間顯現,願我能一念間深入三世所有一切劫。

所謂入於未來一切劫,意思就是趣入未來一切諸佛的行境。未來有彌勒佛、勝解佛等無量諸佛出世,我們要發願於一念頃深入這些如來的行境。入於現在、過去一切劫也應如是理解。對於這個道理,印度某大德的《普賢行願品釋》說得非常清楚:“所謂深入未來一切劫,不是單單入於未來的時間,在未來一切劫中有無數如來、菩薩、聲聞,這些聖者具有不可思議的等持、智慧等功德,在未來一切劫中還有無數六道眾生,這些眾生具有不可思議的煩惱和業障,對於淨與不淨剎土或者上至佛陀下至地獄眾生的所有行境,我們要發願於一念間趣入。為什麼要發願趣入清淨聖者的行境呢?是為了聽聞佛法,獲得諸佛菩薩的加持,最終現前智慧、方便等出世間功德。為什麼要發願趣入不清淨眾生的行境呢?是為了以佛法饒益這些眾生。”

這個偈頌其實是發願現前聖者的境界。凡夫人不可能一剎那中行持無量善法,但是登地的菩薩卻可以做到。《入中論》中說,一地菩薩具有十二種百功德,如一剎那震動一百個世界,一剎那度化一百個眾生,一剎那示現百種法門,等等。如果我們實現了一念入於無量劫的發願,就能在一剎那中行持無量善法了。

《華嚴經》云:“無量無數劫,能作一念頃,非長亦非短,解脫人所行。”(無量劫能容納於一念頃,而一念頃沒有變長,無量劫也沒有變短,這就是解脫者的行境。)對凡夫來說,一念頃就是一念頃,無量劫就是無量劫,二者根本無法互融。而對解脫者來說,不僅念劫可以互融,並且一可以變成多,多可以變成一,有可以變成無,無可以變成有,什麼樣的境界都可以示現。

雖然現在我們做不到一念入於一切劫,甚至一天入於一萬年都很困難,但只要自己不斷地積累資糧、行持善法,經常發願獲得這種境界,將來總有一天會登地,那時就能於一念深入一切劫了。

這個偈頌講了第四地的境界。四地菩薩圓滿了精進度的修行,此地菩薩以大精進遣除了懈怠,現前了智慧的光芒,所以叫做焰慧地。

現在我們念誦《普賢行願品》時,對於其中的很多境界是無法想像的,就像按照成人的智慧標準給兩三歲的孩子講課,孩子根本接受不了一樣,因為小孩子耽著的只是玩具,他們只能理解123。不過,雖然我們暫時沒有《普賢行願品》的境界,但是當我們證悟了萬法在勝義中離一切戲論、在世俗中如夢如幻時,就可以現前這些境界,所以大家應該努力培養空性智慧。

通達空性特別重要。凡夫人對我和我所特別執著,對親友和怨敵的態度是截然不同的,如果要求他們平等對待親友和怨敵,這是絕對做不到的。他們會想:敵人就是敵人,親人就是親人,怎麼可能平等呢?但是,很多佛教徒通過修行卻做到了這一點,他們將親怨完全視為平等。以此類推,雖然現在我們無法現前一念入於一切劫的境界,但只要證悟了空性,就會現前這種境界。

在《大乘止觀法門》中,以做夢、醒覺之間的對比,闡述了時間無有真實長短之理[1]。以前你們學過《醒夢辯論歌》,那裡面對這個道理也有詳盡宣說。大家應該看看這些論典,這能增進對於時間無自性的認識。



[1]  如云:我今又問汝,汝嘗夢不。外人曰。我嘗有夢。沙門曰。汝曾夢見經歷十年五歲時節以不。外人曰。我實曾見歷涉多年,或經旬月時節,亦有晝夜,與覺無異。沙門曰。汝若覺已自知睡經幾時。外人曰。我既覺已借問他人,言我睡始經食頃。沙門曰。奇哉,於一食之頃,而見多年之事。以是義故,據覺論夢,夢裡長時便則不實。據夢論覺,覺時食頃亦則為虛。若覺夢據情論,即長短各論各謂為實,一向不融。若覺夢據理論,即長短相攝,長時是短,短時是長,而不妨長短相別。


覺空文殊童子之加持   密意界中獲證八辯才   教證法藏海洋尊勝主   至誠祈禱米滂南嘉尊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13/8/20 上午 04:54:52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3125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