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更多此類問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佛教類】討論區讀書討論版(Life論壇) → 《佛說觀無量壽佛經釋》六、總觀 ─ 索達吉堪布 講授

您是本帖的第 2342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佛說觀無量壽佛經釋》六、總觀 ─ 索達吉堪布 講授
感恩三寶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等級:版主
文章:24497
積分:237458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6年7月12日
 用支付寶給感恩三寶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佛說觀無量壽佛經釋》六、總觀 ─ 索達吉堪布 講授

敬錄自《佛說觀無量壽佛經釋》  索達吉堪布 講授

http://www.zhibeifw.com/cmsc/list.php?fid=683

六、總觀

佛告阿難及韋提希:眾寶國土一一界上有五百億寶樓,其樓閣中有無量諸天作天伎樂,又有樂器懸處虛空,如天寶幢不鼓自鳴,此眾音中皆說念佛念法念比丘僧,此想成已名為粗見極樂世界寶樹寶地寶池。

佛告訴阿難和韋提希:在眾寶莊嚴的極樂國土,每一個地域都有五百億座寶樓[1],在樓閣中有無量天人演奏天樂,又有樂器自然懸在虛空中,就像天界的寶幢一樣不需擊奏就自然發出聲音,這些聲音都在宣說念佛、念法、念比丘僧,這種觀想成就以後叫做粗見極樂世界寶樹寶地寶池。

藏地的佛教徒都喜歡念皈依偈,有些老人甚至走路都在不斷地念。而漢地則沒有這種傳統,很多人只要一修完五加行,從此以後再也不念皈依偈了。其實這樣很不好。請大家想一想:既然極樂世界隨時隨地都傳出憶念三寶的聲音,那我們為什麼不經常憶念三寶呢?

是為總觀想,名第六觀。若見此者除無量億劫極重惡業,命終之後必生彼國。作是觀者,名為正觀,若他觀者,名為邪觀。

這就是總觀,名叫第六觀。如果見到這些,能滅除無量億劫的極重惡業,命終之後必定往生極樂世界。這樣觀想叫做正觀,如果以其他方式觀想就叫邪觀。

要真正見到極樂世界,這是有一定困難的。即使現在我們再努力修行,也不一定馬上見到極樂世界。但觀想極樂世界是可以做到的,只要自己願意去做,在座各位都應該沒有什麼問題,所以大家要經常依教觀想。

觀想阿彌陀佛和極樂世界有很大功德,希望道友們經常按照《阿彌陀經》、《無量壽經》和《觀經》做觀想。憶念淨土跟產生世間的分別念是完全不同的。無垢光尊者在《法界寶藏論》中說:“如果認識了心性就是覺悟,如果沒有認識心性就是庸俗的分別念,這二者差別極大:一個是解脫的覺悟心,一個是輪迴的迷亂心。”因此,所謂佛與眾生,差別就在於覺和不覺。不僅密宗這樣認為,顯宗也是這樣認為的。當兩個人從你面前經過時,表面上看起來他們是一樣的,但實際上一個人內心充滿貪嗔癡和非理作意,另一個人心裡始終不離開緣三寶的清淨作意,由於兩人的心態存在極大差別,所以功德和過失完全不同,最後的去向也截然不同──一個步入黑暗,一個走向光明。所以,希望大家好好把握自己的心。



[1]    前面講過,極樂世界的大地以七寶為界,此處的“一一界”即以七寶分出的很多區域,這就像人間的城市分出的很多小區一樣。


覺空文殊童子之加持   密意界中獲證八辯才   教證法藏海洋尊勝主   至誠祈禱米滂南嘉尊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13/6/28 上午 04:30:27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3027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