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相關精彩主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佛教類】討論區讀書討論版(Life論壇) → 【轉貼】倓虛法師出家後度化妻子信佛的一段精彩對話

您是本帖的第 2897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轉貼】倓虛法師出家後度化妻子信佛的一段精彩對話
amb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等級:蜘蛛俠
文章:938
積分:11493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6年8月6日
 用支付寶給amb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轉貼】倓虛法師出家後度化妻子信佛的一段精彩對話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倓虛法師出家後度化妻子信佛的一段精彩對話
恭錄自《影塵回憶錄》
  當初我為了要出家,佯言回家修茔地走了之後,家裡的人和我一般老朋友,都不知我到那去了,東找西問,始終也沒得到我的消息。這次我一進宣講堂門口,我那般老朋友就向我說:
  “喝!你可來了!自你走後,杳無信息,你家裡那位王大奶奶哭的死去活來,現在正在要找你,你來了怎麼辦?”
  我說:“既然來了就有辦法,我要到家裡去看看,不然,像捉迷藏樣,日久亦不是辦法。”說這話時,正是九十月間的一個晚上。第二天,有陸炳南、王志一 等、幾位老友,陪我一同回家。臨去之前,他們先給家裡人打了個招呼,當我一進大門到了住房門口時,我內人在炕上坐著,回臉向裡不下炕,見了我什麼話也沒 說,哇的一聲,就放聲大哭起來了!
  本來女人的哭也是天性,她心裡有委曲受冤枉的事,不哭不痛快,哭一會似乎把心裡的冤曲郁悶都傾吐出來,心裡就痛快了。所以當她最初放聲大哭的時候,我也不攔擋不勸她,等她哭了一會,哭的快沒勁的時候我說:
  “我來了你應當發歡喜心,不應當哭啊!哭有什麼用處?”這時和我一同去的幾位朋友也都從旁勸她,良久,她才!泣著說:
  “你走了連言語也不言語!”我說:“當初我要言語的話,你還能讓我走嗎?”
  “你走了家裡怎麼辦呢!”
  我說:“我走了這三四年連信也沒給通,不是你們到現在也還能活著,沒有餓死嗎?不是也能辦了嗎?”她沒有話說。接著我又說:“這是我到別處去出家,到今天還能回來看看你,假定我得一個急症死去了,永遠不回來,那你怎麼辦?不是你們還得要活著,還得要辦嗎?”
  “那能這麼快!這麼巧!說死你就死了嗎?”
  我說:“這事情誰也不能作保證,例如我在十七歲那年,剛剛和你結婚才不過四天就死去了,當時你不是捏著鼻子哭嗎?幸而我又還醒過來,才活到現在,不然 你也許守一輩子寡,也許又另嫁人了。還有我們對門的那位金同學,和我同日結婚,也和我同日死掉了,當時他女人,紅妝艷服未去,馬上就披麻帶孝,拉起孝繩 來,這些情形你不是都親眼目睹嗎?誰能給保證能不死,誰能給作保證能不快死!還有像你娘家的哥哥,嫂子,都才活了四十幾歲,還沒活到我們現在的年齡,老早 就死了。還有其他鄰居家,親戚家,年青小伙子,正在年富力強,忽然得個急病,不幾天就死了。像這樣情形,你沒看見嗎?你之所以不讓我出家,無非想讓我在家 裡能升官發財。我今天實在告訴你吧!幸而我沒在家裡升官發財,如果我在家裡升官發財的話,恐怕你還不如現在好,也或者早就死掉了!”
  “那怎麼回事?”她聽到這裡忽地發問。
  “咳!”我說:“你沒看現在做官的人嗎?那個人到升官發財之後,不都娶上三個五個小老婆。
有了明的還不算,還要金屋藏嬌來幾個暗的。假若我要升官發財 之後,最起碼也要娶上兩個小老婆,有了小老婆誰還愛大老婆。到那時候,輕裡來說,把你打入冷宮,生活也不管你;重裡來說,天天讓你吃醋爭風,活活把你氣死 算完!你還想像現在一樣,什麼事也沒有,坐家裡享福,恐怕辦不到了。況且我這次出家,全是為了你們才出家的!”
  “為什麼你出家為我們?”
  “為了拯救你們離苦得樂才出家的呀!”我說:“你看我們這個世界有多麼苦啊?簡單說有八苦,細說起來,有無量諸苦。別的苦先不說,先拿八苦來說......。我出家之後,得到了出苦的方法,這方法就是學佛念佛,因此我今天特意回來勸你們也學 佛念佛,將來我們全家一同離開此濁惡世界,升到佛國去,到那時常聚會,永無痛苦了……”
  經過我種種的勸導解釋,她心裡的冤曲、痛苦、似乎都消下去了。接著她又說:“自你走後,孩子們討氣都不聽說,我也管教不了。(怨憎會苦)將來的生活還是沒法解決!”
  我說:“這不要緊!孩子那一個不聽說,你把他給我,我領走。”
  “給你領走幹什麼?”
  “咳!”我說:“你怎麼這樣糊塗,我現在是當和尚的,我領他們去,我當老和尚,讓他們當小和尚啊?”她又問:“我將來怎麼辦?”我說:“也有辦法,給你介紹一個師父,送你出家當尼姑,這樣我們全家都出家,不是就好了嗎?”
  “不成!”她說:“我不出家!孩子你也不要領!”我說:“既然你不願出家,在家當居士念佛也很好。”之後,我給介紹,認禅定老和尚為師,給作皈依徒弟,起法名廣達。一九二一年,我到沈陽萬壽寺辦學,那時我那個四兒子(王維翰)已經十歲,給介紹省緣老和尚座下出家(按:即松泉法師,曾任北京西直門外極樂寺住持——大光)後去哈爾濱極樂寺建立僧學校中念書。
  從一九二零年起,我內人接受我的勸導,開始信佛念佛。孩子們自幼生長在佛化家庭裡,耳濡目染,無形中也受到佛教的熏陶,後來有兩個孩子也自動出家了。 我內人念佛念了七八年工夫,到了一九二八年往生。那時正趕我從北京回哈爾濱,為修楞嚴寺事路過營口。回家去看她,見面時她很感激我,說如果不是我勸化她信佛念佛,像在漫漫長夜中,恐受苦亦不知是苦!現在覺得在我們這個世界上,苦不可言,深生厭惡,恨不得早早離開此濁惡世界,升到西方極樂世界去。在她臨終的 前兩三天稍微有點病,但心裡很清醒。到了最後臨終時,從床上坐起來,口裡念著阿彌陀佛和觀世音菩薩聖號,很安然的就往生了。那時松泉在極樂寺念書,聞訊趕來,和他母親見最後一面。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13/5/27 上午 01:57:13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1563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