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更多此類問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佛教類】討論區讀書討論版(Life論壇) → 《般若攝頌淺釋》修學般若成為超越其餘善根波羅蜜多之理 ─ 索達吉堪布 譯講

您是本帖的第 2273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般若攝頌淺釋》修學般若成為超越其餘善根波羅蜜多之理 ─ 索達吉堪布 譯講
感恩三寶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等級:版主
文章:24497
積分:237458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6年7月12日
 用支付寶給感恩三寶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般若攝頌淺釋》修學般若成為超越其餘善根波羅蜜多之理 ─ 索達吉堪布 譯講

敬錄自《般若攝頌淺釋》  索達吉堪布 譯講

http://www.zhibeifw.com/cmsc/list.php?fid=73

下面繼續講《攝功德寶經》,即《般若攝頌》,今天講第三個問題。

丑三(修學般若成為超越其餘善根波羅蜜多之理)分二:一、宣說布施等一理;二、宣說其比喻。

寅一、宣說布施等一理:

布施前行即智慧,戒忍精進禪亦爾,

為善不損故攝持,此示諸法唯一理。

本頌主要講般若波羅蜜多的殊勝性。

大家都知道,在行持行菩提心時,一切萬行皆可歸攝於六波羅蜜多當中,而前五波羅蜜多要成為出世善根,也必須依靠智慧波羅蜜多。所以這裡說,在行持布施等善法時,其前行或根本就是智慧波羅蜜多。因為,如果沒有以三輪體空的智慧波羅蜜多攝持,所謂的布施也只成為世間的布施,而攝持以後,布施波羅蜜多才能圓滿。同樣,布施波羅蜜多以外的戒度、忍度、精進度、禪定度,皆應以智慧度攝持,因為只有這樣它們才能達於究竟。

《大智度論》云:“般若為導,五度為伴;若無般若,五度如盲。”意思是說,般若波羅蜜多就像眾人共同行道時的引導者一樣,而其他布施等五波羅蜜多只是助伴;如果行持前五度時沒有般若,那麼它們就像盲者一樣不能行於真正的解脫道。寂天菩薩在《智慧品》中也說:“此等一切支,佛為智慧說。”意思是說,佛陀在有關經典中所宣說的布施等一切支,都是為實現般若波羅蜜多而宣說的。故般若波羅蜜多極為殊勝!

在漢傳佛教中,古代大德對般若的道理講得非常殊勝。比如宋朝的永明延壽禪師,他的很多教言既符合大乘佛教的教義,也非常相合藏地高僧大德們的竅訣。他在《宗鏡錄》中說:“法一切萬行,皆由般若成立;故五度如盲,般若如導。”在這個頌詞後面,大師還詳細宣講了五波羅蜜多如盲的道理,即五波羅蜜多不以智慧攝持的過失。因為本經也有描述,所以我在這裡只作簡略宣說。大師說:如果布施沒有以般若攝持,只能得一世的榮華富貴,後來還會感受其餘禍殃而償還宿債;如果持戒未以般若攝持,只能暫時轉生欲界天中感受快樂,之後還會墮入惡趣當中;如果忍辱未以般若攝持,只能暫時獲得相貌莊嚴,而不能證得寂滅的法忍;如果精進未以般若攝持,只是徒勞興建生滅之功,而不能趣入真常之海;如果禪定未以般若攝持,只能暫時獲得上界的安住境界,而不能獲得金剛定。

因此大家在行持其餘五度時,一定要以智慧度攝持,否則步施等善法就會被世間有緣執著染污,最終也會耗盡,而只成為三有的因,或者耽著空寂成為寂滅之因。若能以智慧度攝持,這樣的智慧就能指示布施等萬法於空性中平等一味的唯一真理。

因此,若我們能聽聞、抄寫、思維、修行此經,其餘善根自然而然就會集聚,所以大家皆應選擇宣說甚深教理的此經。在世間,很多家長在選擇孩子上學的學校時,也會再三觀察,比如在這所學校讀書,學問是否能圓滿,其他很多有用的道理是否能學得到……若條件很好,無論花多大代價,他也願意把孩子送入這樣的學校。同樣的道理,我們要選擇終生修學的科目,它也應該涵蓋一切,或者能攝受一切善法,這至關重要。因此在聞思的過程中,大家皆應以恭敬心和歡喜心來聽受這樣的般若法,這非常有意義。

 

寅二、宣說其比喻:

如贍洲樹千俱胝,不同種種多形色,

唯說樹影之一名,影無種種無差別。

佛陀此五波羅蜜,亦得般若之名稱,

為遍知果普迴向,六度一味歸菩提。

這兩頌以比喻的方式說明,五度在智慧度中歸為一體,也就是說,布施等五波羅蜜多在智慧度中一味一體,其原因可以通過這樣一個淺顯易懂的比喻來理解。

在贍部洲或世間上,有沉香樹、檀香樹、柏樹、松樹等許許多多樹木,儘管它們在質地、味道等方面有種種不同的差別,枝葉花果等也有多種多樣的形色和顯色[1],可謂千差萬別、千姿百態,但它們的樹影完全是一樣的。比如說,植物園中有各種各樣的樹木,而不同種類的樹木在質地、形體等方面也完全不相同,但它們的樹影都叫樹影這一名稱;而且樹影並不存在種種差別,因為樹影都是黑黝黝的,根本分不清楚誰是檀香樹的樹影,誰是沉香樹的樹影……也就是說,從影子的側面來觀察時,完全都歸為或攝為一體,而沒有任何迥然不同的現象。

在學習六度的過程中,首先是布施度,然後是持戒度,再次是安忍度……每一波羅蜜多的反體完全不相同。如果通達了一切萬法空性的智慧度,那五度都將得到般若的名稱,而歸屬於出世善根之列。比如,當布施波羅蜜多達到究竟時,它也有智度的功德。我們講第一地菩薩施度圓滿,其實這也是因為有了三輪體空的智慧度的原因。而其他度也完全一樣。所以大家一定要了知,其餘五度皆可歸攝在智慧度中。不僅道位是一樣的,在不同修法過程中,若能為遍知佛果普皆迴向,那所有六度所攝的一切善根皆能一味一體同歸菩提,也即在圓滿菩提中無有分別。

在《大明度經》中,佛陀也說:天下的樹雖有種種顏色、形狀,花果也各不相同,但從影子的側面來講完全無有任何差異;同樣的道理,五度皆從明度(指智慧度)生,在一切智中種種相並無差異。但很多人在學《十地經》或《入中論》時偏偏問:布施度的空性跟智慧度的空性是一體還是他體?由此也經常引發辯論。其實根本不用辯論,因為在尚未通達空性時,布施、持戒等完全不一樣,而一旦通達三輪體空的智慧,就會像我們剛才所講一樣:雖然樹木並不相同,但到了影子這一層面就完全一樣;同樣的道理,五度的境界到了最終也完全相同,即皆成為般若波羅蜜多。



[1]    形色:形色即形狀,《俱舍論》講有八種形色,即:長、短、方、圓、高、下、正、歪。

     顯色:顯色即顏色,《俱舍論》講有十二種顯色,即:青、黃、赤、白、雲、煙、塵、霧、影、光、明、暗。


覺空文殊童子之加持   密意界中獲證八辯才   教證法藏海洋尊勝主   至誠祈禱米滂南嘉尊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13/3/9 上午 11:43:54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4688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