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更多此類問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佛教類】討論區讀書討論版(Life論壇) → 《般若攝頌淺釋》成為過去現在佛母之理 ─ 索達吉堪布 譯講

您是本帖的第 2529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般若攝頌淺釋》成為過去現在佛母之理 ─ 索達吉堪布 譯講
感恩三寶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等級:版主
文章:24497
積分:237458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6年7月12日
 用支付寶給感恩三寶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般若攝頌淺釋》成為過去現在佛母之理 ─ 索達吉堪布 譯講

敬錄自《般若攝頌淺釋》  索達吉堪布 譯講

http://www.zhibeifw.com/cmsc/list.php?fid=73

辰二(產生寂滅果位三世佛之理)分二:一、成為過去現在佛母之理;二、成為未來佛母之理。

巳一、成為過去現在佛母之理:

過去十方世間怙,學此明咒成藥王。

過去十方世間中的怙主佛陀,現在十方世間住世的佛陀,他們皆依修學此般若波羅蜜多法才獲得了無上藥王的果位。雖然以前他們在顯現上也是凡夫,但學修了這樣的空性法門之後,最終完全能斷除種種世間疾病和痛苦,而成為無上藥王。

在有關經論中,佛是大藥王的相關教證非常多。《大智度論》云:“佛如醫王,法如良藥,僧如瞻病人,戒如服藥禁忌。”意思是說,佛陀是醫王,佛法是良藥,僧眾是護理病人的護士,戒律是服藥時的禁忌。現在很多人對前兩條比較重視,但對後兩條卻不那麼注意。有些人說不用皈依僧寶,但不依靠僧眾的幫助,我們的修行就不能成功,也即在僧眾的團體中居住,我們的病才有機會痊癒,離開僧眾單獨治療則有一定的困難。還有人認為:“不准吃肉、不許殺生、不能結婚……這個不准、那個不准,各種各樣的戒好麻煩囉!其實什麼約束都不需要。”可見他們根本不懂佛法。如果病人病得很厲害,醫生告訴他有些東西不能吃,他一概不聽的話,那病永遠也好不了。因此大家務必依靠佛法僧三寶,且要嚴持戒律,這就是龍猛菩薩甚深智慧中流露出來的殊勝教言。

《八十華嚴經》[1]亦云:“以智慧手,安慰眾生,為大醫王,善療眾病。”意思是說,佛陀能以智慧妙手安慰所有眾生,他是世間唯一的大醫王,能以善巧方便治療眾生異常嚴重的貪嗔癡病。現在世間上有很多非常可憐的人,有些學氣功,有些學特異功能,有些學外道,他們想以各種方法離開輪迴苦海,其實都不現實。因為世間再了不起的人士,他們自己尚未出離苦海,所以也不可能將我們帶到解脫的彼岸。因此,我們所依止的本師釋迦牟尼佛的教法千萬不能捨棄;若捨棄,就是非常大的過錯。有時候人的分別念非常複雜,再加上很多人都沒有取捨能力,若今天聽到廣告說這個如何如何好、那個如何如何妙,就跟著它而拋棄原來真正有解脫道的佛道的話,就非常可惜!現在這個社會,人際關係錯綜複雜,各種文化互相衝擊,很多人都迷失了方向。雖然人們都在追求快樂,但真正的快樂除了極個別有正見的人以外,誰都沒有獲得,這非常遺憾!

佛陀在《佛遺教經》中也說:“我如良醫,知病說藥,服與不服,非醫咎也。”意思是說,我相當於良醫,而我所宣說的妙法則相當於知病根源的醫生所開出的藥,但服不服,就看你自己了。若不服而導致病不能好,那就不是醫生的過失;同樣,若不認真依法修行,而不能獲得解脫,也不能怪我佛陀。的確,雖然佛陀的教法中已經開示了解脫妙道,但解脫完全依賴於自己。即使佛陀像父母對待幼兒園的孩子一樣──天天牽著我們的手,若心不如法,也不可能得到解脫。因此,要想獲得解脫就必須認真聞思修行佛法。所以大家千萬不要依靠其他方法來獲得解脫,而應自始至終依靠佛法。

有些道友認為:上師天天都對我笑,所以我能獲得解脫。雖然上師微笑很好,(不然,若像我這樣愁眉苦臉,天天都批評別人,那誰也不敢接近。)但上師的微笑總有一天會示現無常,所以正法最重要。如果沒有得到正法,即使上師在吃穿等方面非常關心我們,想獲得解脫也很困難。在實際生活中,有些人已經在很多年中依止上師,但在正法方面卻從未下過功夫。然而,我們依止善知識的目的就是依其獲得佛法,然後自己再精勤修持。若這些都沒有,那就沒有實在的意義。所以,如果一點都不精進,天天都吊兒郎當,甚至還搞破壞,那即生中的解脫就沒辦法成辦。而現在沒有謹慎取捨因果、好好修持,即生中有沒有再次的機會也很難說;再加上聽聞以及思維般若法門的機會相當難得,所以大家再不要搞一些形象上的事,而應認真聞思修行。否則,即使表面上看來自己非常了不起,而相續中一點空性與菩提心方面的境界都沒有,那也只是一種假象。但這樣的自欺欺人毫無意義,所以希望大家能早一點反省,這非常有必要。



[1]    華嚴經有三譯。

一六十卷,東晉佛馱跋陀羅譯,一名六十華嚴,或名晉經,或名舊經。

二八十卷,唐實叉難陀譯,一名八十華嚴,或曰唐經,或名新經。

三四十卷,唐般若譯,一名四十華嚴。


覺空文殊童子之加持   密意界中獲證八辯才   教證法藏海洋尊勝主   至誠祈禱米滂南嘉尊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12/12/22 上午 04:33:22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3125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