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相關精彩主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佛教類】討論區讀書討論版(Life論壇) → 【原創】略談尼瓦佛教(現代釋迦族人)的建築~附圖

您是本帖的第 6719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原創】略談尼瓦佛教(現代釋迦族人)的建築~附圖
kib39042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等級:新手上路
文章:37
積分:361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12年8月7日
 用支付寶給kib39042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原創】略談尼瓦佛教(現代釋迦族人)的建築~附圖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這是拉力特普魯(Lalitpuru),也就是帕丹(Patan)古城的大門。事實上整座城就是一個曼達拉的概念去設計的,鎮守城市的四周有四座大型佛塔。其中有一座就是印度孔雀王朝阿育王有關的佛塔。曼達拉,是了解尼瓦佛教建築重要的概念,事實上,印度教蓋他們的塔廟,也是遵循曼達拉的概念去設計的,可以說不了解曼達拉,可能就無法了解佛教與印度傳統宗教建築。

首先來看一下下面這張圖,之前已有學者專家討論這問題,我將他們討論的圖表列出,也將相關圖書說明。

1.Purusottam Dangol所著的"Elements of Nepalese Temple Architecture",這本書事實上是談尼瓦建築的結構與構成方法。

2.Wolfgang Korn所著的"The Traditional Architecture of The Kathmandu Valley",屬於Himalayica Bibliotheca系列叢書之一,這本書深入談尼瓦建築,包含佛教與印度教建築類型相關資料。

3.第三本,也就是我比較推薦的書,Mary Shepherd Slusser所著的"Nepal Mandala--A Cultural Study of the Kathmandu Valley",這套書有兩本,對於尼瓦建築歷史有深入分析與介紹。

事實上,學者們對於尼泊爾的宗教建築普遍以曼達拉(Mandala)的角度來看,是非常正確,也非常傳統的思考角度。因為這些宗教建築,清一色都是有根據的: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上面這個圖案,事實上是根據了梵文經典寫卷裡繪製的。梵文經典,特別是屬於工巧明方面,這一點說明了寺院設計的要領,就是根據了,以人體做曼達拉,來設計入口,房屋配置,與室內設計的重要依據。究竟那本書的名稱是甚麼,我還得繼續去追尋。事實上,中國的禪宗也根據了這幅圖來建設叢林建築,現在在中國大陸研究寺院建築的專書,張十慶先生,在他的著作"中國江南禪宗寺院建築"中提到了日本禪宗保留的"七堂布局人體表相圖",就說明了這一點。寺院是按照一個人躺下來的樣式,山門是在人體的下部位置(屁股位置),肚子位置就是寺院主建築,浴室則蓋在腳部位置,法堂則蓋在胸部位置,人的兩隻手位置則蓋了食堂與僧堂,最後方丈則蓋在人的頭部,而鐘樓蓋在右耳部,藏經樓則蓋在人的左耳部。這個思想正是來自上圖所示。這張圖是每一位寺院建築師所必須依據的設計圖樣來做的。


[此帖子已經被版工於2012/9/6 下午 03:54:33編輯過]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12/8/31 上午 04:33:38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1563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