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相關精彩主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佛教類】討論區讀書討論版(Life論壇) → 《般若攝頌淺釋》所學修之處 ─ 索達吉堪布 譯講

您是本帖的第 2651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般若攝頌淺釋》所學修之處 ─ 索達吉堪布 譯講
感恩三寶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等級:版主
文章:24497
積分:237458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6年7月12日
 用支付寶給感恩三寶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般若攝頌淺釋》所學修之處 ─ 索達吉堪布 譯講

敬錄自《般若攝頌淺釋》  索達吉堪布 譯講

http://www.zhibeifw.com/cmsc/list.php?fid=73

下面我們繼續宣講《般若攝頌》。

聽受《般若攝頌》的時候,跟聽其他大乘佛法一樣,應以如理如法的方式來諦聽,尤其聽受的過程中一定要有歡喜心。(當然,不僅是聽般若,聽任何法都要有歡喜心。)為什麼要有歡喜心呢?因為這樣殊勝的空性法門,對我們來講非常難得。的確,這並不是口頭上說說而已。對每一個人來講,雖然來到這個世間都會遇到種種開心的對境,但在所接受的對境中,聽受大乘空性法門是最有福報的事。所以,不管是在家人還是出家人,大家千萬不要認為聽課是一種壓力或束縛,而應以歡喜之心來諦聽。

我們這裡很多道友聽法的意樂非常強,他們不是一天兩天、一年兩年,而是好幾年中一直堅持聽法。當然,短時間之內誰都會有新鮮感,但時間久了,相續中沒有豐厚的善根就很難堅持下來。而對個別剛開始聽受這樣殊勝法門的初學者來講,可能在學習的過程中會經常遇到一些不能理解或不能接受的問題,甚至還會產生種種分別念。但大家一定要盡量對治自己的不良心態,要想到這是諸佛菩薩、高僧大德給我們留下來的非常甚深、珍貴的智慧結晶,還要想到在短暫的人生中,在這樣五濁興盛的惡世,我們能聽聞如此勝妙之法確實稀有難得,從而以極為歡喜之情來聽受。

癸二、所學修之處:

四種行者不畏彼,知諦佛子不退轉,

羅漢除垢斷懷疑,四善知識所攝持。

在直接或間接宣講了非常甚深的世俗和勝義的真理後,有人會問:以上所說的甚深之義,什麼樣的人才能對它生起恭敬之心,而不會生恐怖或捨棄之想?大家也清楚,在茫茫人海中,許多人對三皈五戒等簡單佛理也不能接受,那更何況說如是甚深的闡述大乘空性之理的《般若攝頌》呢?所以很多人會產生疑問:對上面所講如此甚深之法,到底哪些人能欣然接受,而哪些人會不悅、排斥?

有四種行者對前面所講的道理不但不會產生恐怖、捨棄之心,而且還會在實際行動中不斷修持。第一是“知諦佛子”,即通達一切甚深真理的佛子。當然佛子裡面,見到真實諦的一地菩薩以上的聖者也有,還有發了大乘菩提心的、對大乘空性法門生起勝解信的修行者,他們以現量或比量的方式見到萬法實相的緣故,就不可能生邪見或畏懼之心。第二是“不退轉”:大多數經論中講最究竟的不退轉者是八地以上的大菩薩,有些經論則講加行位和一地以上的菩薩也有一些不退轉的相,所以他們對空性法門絕對不可能生邪見或畏懼之心,也可以說他們對上面所講的道理不會生退轉之心。第三是“羅漢”:大家也清楚,阿羅漢完全通達了人無我的空性,所以對空性法門就不會產生恐怖之心。在小乘裡面,雖然極個別凡夫經常對大乘空性法門不滿或排斥,但阿羅漢接受不了空性法門而捨棄的現象卻是沒有的。因為以上三者遣除、滅盡了相續中相應垢染的緣故,對名言中如夢如幻、勝義中遠離四邊八戲的甚深法理就能斷除懷疑,也不會產生畏懼之心。第四是“善知識所攝持”:雖然他們完全是凡夫初學者,但因以前承事過眾多如來,所以即生中就有緣被具有悲心、智慧的大乘善知識所攝持,從而對空性法門產生信心,且不會輕易放棄。

除了以上四種補特伽羅之外,其餘人就很難接受空性法門。《中觀四百論》云:“愚聞空法名,皆生大怖畏。”意思是說,愚者聽到空性法的名稱也會生起大的怖畏。《大般若經》中也說:在外道、懈怠懶惰者、求名利者、嫉妒心強者,以及將大乘佛法當作買賣的商品者等非法器前,不能傳授大乘空性法門;因為即使給他們傳授也不可能得到真實的利益。《地藏十輪經》中也說:如果把般若空性等大乘佛法,傳給一些執無因見或斷滅論者,那時間再長他們也不可能理解[1]

的確,沒有一定的根機,則很難接受空性法。在佛教歷史上,許多根機沒有成熟的人在聽聞空性法門後,都顯現出眾多不能接受的相:有些捂著耳朵而跑,有些吐血而亡,有些遠離大乘善知識,有些當下毀謗,有種種現象。在當今時代,因果不虛、輪迴痛苦等簡單法理很多人都能接受,而在宣講大乘空性法要時,很多人都覺得:一切萬物都不存在的話,那我們怎麼生存呢?等等,產生種種非理分別念。

所以在宣講空性時,一定要觀察弟子的根機,實在說每一個人不一定都有緣分接受大乘空性。在座的道友當中,有些聽到大乘空性法就非常害怕,心裡面也不舒服,始終有憂鬱、痛苦之感。而有些在聽聞之後,則生起無比的歡喜心,就像《入中論》所說那樣:“若異生位聞空性,內心數數發歡喜,由喜引生淚流注,周身毛孔自動豎。”若誰在聽到空性法門後,生起這樣的歡喜或激動,雖然他還是凡夫人,那也是空性法門的當機者。的確很多人前世有緣,在聽到空性後身心異常舒服,內心也生起不可思議的歡喜和難以言表的境界。當然,也有一些人剛開始不能接受,但通過善知識的教誨和自己不斷修學大乘佛法,自己也逐漸對大乘空性法門產生了信心。

但不管怎麼樣,我們應該這樣想:在這個世界上,空性法門乃息滅眾生相續中暫時、究竟痛苦的唯一甘露妙藥,只不過很多眾生的根機特別差,暫時還不能接受;但願有朝一日,自他一切眾生的相續中,都能生起大空性和大悲心雙運的不可思議境界。對每位修行者來講,這樣的發願都極為重要。



[1]  《大乘大集地藏十輪經》云:“譬如有人癡狂心亂,為作音樂不能了知。

         如是眾生於二乘法未曾修學,貪嗔癡等猛利,煩惱擾亂其心,執著無因及斷滅論。

         根機未熟,為說大乘,雖經多時而不能解。”


覺空文殊童子之加持   密意界中獲證八辯才   教證法藏海洋尊勝主   至誠祈禱米滂南嘉尊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12/6/22 上午 06:48:16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3223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