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更多此類問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佛教類】討論區讀書討論版(Life論壇) → 隨喜一切善 (十七世大寶法王開示)

您是本帖的第 4348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隨喜一切善 (十七世大寶法王開示)
AI
帥哥喲,線上,有人找我嗎?
等級:獨孤求敗
文章:2698
積分:23286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6年9月24日
 用支付寶給AI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隨喜一切善 (十七世大寶法王開示)
隨喜一切善 (十七世大寶法王開示)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如果我們能夠圓滿一些真正的善行,那便可以產生一股特別的力量來利己及利他,正因如此,我們便應當對善行之效益懷報信心,特別是當我們一切都很順利之時,千萬別忘了多費些心力去幫助他人、利益他人,所有的事物均是具有相互依存而生的本質,無一事物是不依此理而來的,是故,助人利他是十分重要的,而在了解事物之間的相互關連性後,我們應更明白該如何去幫助人利他,進而時時去觀照,這是好的!

依照佛教義理所示,快樂必來自有其「因」,此「因」即是善好之行,而此「因」之產生也是要靠許多不同之條件及情況,為了要能使這些促成善行的情況條件聚合,重要的是要先去了解善行之各個層面,其因其果以及如何去圓滿完成之。

圓滿善行結果的關健為何?就是「隨喜」,「隨喜」就是當我們見到或聽到關於任何善行時,心中自然產生快樂與歡喜,甚而有時僅僅看到正面行為之景象時,也感到高興,這便是「隨喜」。

二種「隨喜」之方:1. 於「因」上隨喜。2. 於「果」上隨喜。如何才能得獲達到證悟的「因」呢?就是棄捨十惡行,力行十善行,我們若依此修為時,我們感到快樂。而當我們見到他人也如此修為,吾等也因此感覺真歡喜,這就是所謂之──於「因」上隨喜。所謂於「果」上隨喜,表示善行已有了成果,此善果是大樂或是證悟,此時,我們的歡喜即是──於「果」上隨喜。

隨喜可以透過身、語或意來表達,在許多不同的方式中,我們的身可以反射出心的喜悅,如:流淚或甚至顫抖等,至於語,可以用來讚美,如:「您所做的一切真是美好啊!」等等,意的部份,對於任何己作或他作的善行,心中皆自然升起喜悅即是。由此可知,「隨喜」是對治「嫉妒」的一帖良方。

而表達出這種滿心歡愉的利益是為何?他人行善及其所得之善果可能帶給彼等得獲解脫,而倘若我們能真心地隨喜他人之成就,我們所得到之利益會甚於那位實際行善之人,除此,如果我們對自己之善行及結果也能隨喜的話,那麼成果將會是無盡的!

上述關於「隨喜」的開示是依照大乘教法義理而來,一般來說,當我們做一善行時,我們會得獲到正面的「果」,但此「成果」卻是有限的,而倘若我們能隨喜他人之善行,那麼我們所獲的除了自己善行之善果外,也會得到他人行善之好結果,所以「隨喜」具有特別殊勝之力量。在七根本修持之中,由其一衍生編撰了「七支供養文」(註),此祈禱文幾乎含藏於一切修持之中。上述乃是就「隨喜」之類別、修持、利益及本質的簡短解說,我希望大家能圓滿許多之善行,並迅速得獲喜悅之果,不僅如此,也希望經由此喜悅,大家能夠利益更多之有情眾生。

(註) 七支供養:1.禮敬諸佛 2.廣修供養 3.懺悔惡業 4隨喜功德 5.請轉法輪 6.請佛住世 7.迴向功德

 http://www.niguma.org.tw/P2-1.htm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06/12/2 下午 12:42:58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1563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