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更多此類問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佛教類】討論區讀書討論版(Life論壇) → 般舟讚講記 (一) ─ 益西彭措法師 講授

您是本帖的第 3693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般舟讚講記 (一) ─ 益西彭措法師 講授
感恩三寶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等級:版主
文章:24497
積分:237458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6年7月12日
 用支付寶給感恩三寶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般舟讚講記 (一) ─ 益西彭措法師 講授

 

依觀經等明般舟三昧行道往生讚講

 

比丘僧 善導 撰

益西彭措法師 講授

 

這篇讚文的依據是《觀經》、《無量壽經》、《阿彌陀經》、《往生論》等淨土經論,所讚是般舟三昧行道往生的利益。

全文分三:一、引言 二、正讚 三、結勸

甲一、引言分四:一、慚謝佛恩 二、普行讚順 三、淨業因行 四、般舟樂義

乙一、慚謝佛恩分二:一、起信 二、教行

「慚謝佛恩」就是在慚愧心當中感謝佛的大恩德。佛恩體現在「起信」、「教行」兩方面。「起信」是設法發起我們對淨土的信心。「教行」是教我們修淨土的方法。

 

丙一、起信

敬白一切往生知識等:大須慚愧!釋迦如來實是慈悲父母,種種方便,發起我等無上信心

善導大師恭敬一切修行人,對求往生的人都敬稱為「善知識」。

「大須慚愧」是因為自己還在輪迴生死、煩惱深重。還有釋迦佛大慈大悲為我們宣說出生死的妙法,自己竟然像石頭一樣無動於衷,不依教奉行,這也是慚愧之處。又比如,佛用心良苦,以種種方便勸導我們厭離娑婆、往生極樂,自己卻仍然樂著生死,不精進修持,也是慚愧之處。

釋迦如來確實是慈悲父母,以種種方便來發起我們對淨土的無上信心。比如,佛示現不同往常的容顏,佛放光顯現極樂世界,佛無問自說,佛宣說阿彌陀佛的本願、建立極樂淨土的緣起、極樂淨土的莊嚴、往生的利益,佛用種種比喻、種種比較、說種種因緣果報、解答種種疑問,再三殷勤勸導,在多達幾十部的經典中頻頻讚歎西方淨土,從這些方面可以看出世尊的用心是何等良苦,就因為只要發起真實信心,就能發願求生,永超苦海,所以以種種方便勸導,引發我們的信心。想到這一點時,我們佛弟子怎麼能不慚謝佛恩呢?佛的恩德一定要知道。

丙二、教行

又說種種方便,教門非一,但為我等,倒見凡夫;若能依教修行者,則門門見佛,得生淨土

不但引導我們起信,佛還宣說種種方便,施設種種教門,唯一就是為了度我們有顛倒見的凡夫。能按佛的教法真實修行,無論從哪一門進入,都能見佛,得生淨土。

釋迦佛以無比的慈悲要把眾生救出生死苦海,就像父母見到自己的兒女被淹在大水裡,一心想把他救出來一樣。而眾生的根機千差萬別,有種種顛倒見,所以要說種種法門,破除他的顛倒見,讓他真正見佛、往生淨土。

從大前提來說,佛說法的目的就是要讓眾生最終見佛得生淨土。八萬四千法門只是施設的方便不同,最終還歸的是同一法性。一切法門最終都歸入淨土,也就是到初地時見本性,這時見自性佛、分證自性的淨土,也就身居在報土、常常聽報身佛說法;到八地時,無分別智自在、淨土自在;最後成佛時,徹見本性佛,證常寂光淨土。所以一切法門都以淨土為歸。法門之間本來沒有什麼矛盾,只不過隨個人的根機、因緣,選擇進入的途徑不同。

真正懂得佛法最終歸元無二,最終都歸入淨土,就知道所有的佛弟子都是在這條路上走的同行道友,最終達到的目的都是同一個,而一切佛法也都是導引眾生趨入淨土的妙法。

以這個原因,要對一切佛的教法普行稱讚、普行隨順,對一切行持如來教法的人也都普行稱讚、普行隨順。這是每個佛弟子應該做的,是最重要的一個行為。這就引出下面一科。

 

乙二、普行讚順分二:一、初勸 二、重勸

「普行讚順」就是凡是人依佛法修行,就都讚歎他、隨順他,「讚順」當中還包括協助、隨喜、成全、成就等等。

 

丙一、初勸分二:一、示行 二、明理

丁一、示行

若見聞有人行善者,即以善助之;若見聞有人行教,讚之[1]若聞人說行,即依行順之;若聞人有悟,即依悟喜之

如果見到或者聽到別人在行持善法,就以善心去協助他。如果見到或聽到別人在行持佛的聖教,就依著這個教誠心地讚歎他。如果聽到別人在演說某種菩提行,就依著這種行隨順他。如果聽到別人在佛法上有種種領悟,就依著他的領悟去隨喜他。

 

丁二、明理

何意然者?同以諸佛為師,以法為母,生養共同,情親非外。不得輕毀他有緣之教行,讚自有緣之要法,即是自相破壞諸佛法眼;法眼既滅,菩提正道,履足無由,淨土之門,何能得入

為什麼要這樣做?因為都是佛的弟子,同樣以諸佛為師、同樣以聖法為母。各宗派的佛弟子都是以釋迦佛為本師,所以「同以佛為師」;又都是以佛大智慧、大慈悲中流現的法乳來養育自己的慧命,所以「同以法為母」。

每個佛弟子慧命的出生和長養都是共同的,生是佛生,養是佛養,或者生是法生,養是法養,這是「生養共同」。大家本來是很親的佛門兄弟,並不是外人,這是「情親非外」。既然是同一家人,就不能輕毀兄弟姊妹所修的有緣教法和修行,而讚歎自己有緣的法門。如果自讚毀他,就是佛家的人自己破壞諸佛的法眼。法眼已滅,怎麼在菩提道上行進?又怎麼能進入淨土之門?

這個問題很重,確實不能隨便輕毀其他教門。哪個法不是釋迦佛的智慧眼觀照、以大悲心順應眾生的根機宣說的?哪個法不是真正能讓行持者離苦得樂的?如來以大悲心,為利益不同因緣、不同根機的眾生,設立不同的教門,是要讓眾生依著他有緣的教法離苦得樂,如果我們輕毀這些教門,就是直接輕毀佛,破壞諸佛的法眼。

佛教內要形成好的風氣,不同教門之間要互相讚歎,而不是彼此輕毀,對人家有緣的法門要多隨喜、多讚歎。他所修的是釋迦佛傳的法,既然是佛傳的法,哪裡有不好呢?如果自讚毀他,除了自己生傲慢、破壞別人的信心之外,其他有什麼好處?和他有緣的法就是那個,真實讓他得利益的法也就是那個。如果真正為他好,就應該讚歎他的法才對。而且你讚歎、隨喜,實際就是在讚歎釋迦佛的教法,在隨喜釋迦佛的功德。

別人修他有緣的法門,應當支持他。有能力時,就護持他、成就他;沒有能力,也發善願,希望他修這個法成就,要有這樣的存心。

 

                 【傷嘆曰:生盲信業走,隨業墮深坑;

縱此貪嗔火,自損損他人;

長沒無明海,遇木永無緣

這是善導大師傷嘆的話:「生盲信業走」,就是不知因果取捨的盲人,盲目地隨著自己的業力走。「隨業墮深坑」,就是隨著所造的謗法、謗大德等的大惡業而墮入惡趣深坑。

「縱此貪嗔火,自損損他人」:貪嗔就是貪著自宗、嗔恚他宗,以宗派偏執就引起對法門的貪嗔。佛教有禪、淨、密、律等種種宗派、法門,如果隨自己的心緣著各宗法門,起計較分別,說長短是非,這樣放縱自己的心緣聖法起貪嗔的猛火,就會燒毀自己和他人。

結果就是「長沒無明海,遇木永無緣」,在無量劫中沉沒在暗無光明的惡趣海中,無緣得人身。「遇木」是盲龜遇木軛孔的縮寫,盲龜的頭伸進木軛孔表示得到暇滿人身。謗法業力非常深重,異熟果也就格外漫長,要長劫墮在地獄裡受報,沒有緣分再得人身。

善導大師最為大家操心的就是造謗法重罪,自絕去路,自己給自己製造往生的大障礙。所以首先叮囑大家千萬不要誹謗佛法。這個一排除,甚至是五逆都可以往生。所以把這個最大的問題放在前面來講。

 

丙二、重勸分二:一、勸行 二、明理

丁一、勸行

行者等必須於一切凡聖境上,常起讚順之心,莫生是非慊恨也

行者必須在一切凡夫和聖者境上,常常發一個讚歎的心、隨順的心,切切不可生起是非嫌恨。

心不能想、口不能說「我是你非」,有「我是你非」就會生起貪嗔。和自方相同、滿自己的意,會生貪著;和自方不同、不符合自己的執著,就會生嫌恨,由此造下無量的罪業。

 

丁二、明理

何故然者?為自防身口意業,恐不善業起,復是流轉,與前無異

為什麼要常常稱讚、隨順呢?就是為了小心防護自己的身業、口業、意業,害怕起不善業,造下生死的業因,將來又隨這個不善業流轉生死,變得跟以前一樣,又落在輪迴苦海裡長劫難以出頭。所以非常害怕因果,由害怕因果就戰戰兢兢地管住自己的身、口、意,不讓自己想是非、說是非、起貪嗔。

 

若自他境上,護得三業,能令清淨者,即是生佛國之正因

不論對自己或他人能管好身口意,讓身保持清淨、讓口保持清淨、讓心保持清淨,就是生佛國的正因。

以上「重勸」這一部分是善導大師進一步教導,不但在佛法的境上不能自讚毀他,一定要普行讚順,而且拓展到一切凡聖境上,都要常常修讚歎、修隨順,不能生是非嫌恨。為什麼要這樣?凡夫有人我分別,做什麼都是維護自方,損害他方,這樣一種心就是一切衰損的根源,是導致不能和清淨境界相應的大障礙。如果能在一切境上普行讚歎、隨順,只看自己不對,不看別人不對,把別人都看成佛菩薩,只有自己是凡夫,凡是好的都讚歎隨喜,這樣做的話,自己的業就會清淨,心會清淨,就真正和淨土相應,和阿彌陀佛相應。

這一點非常重要,怎麼來和淨土相應,就是要在這上面做好。這上面做不好,天天生是非嫌恨,今天我是你非,明天張三長、李四短,業不清淨,就跟淨土的氣氛不相應。身口意不清淨,就和淨土的氣氛不相接,和阿彌陀佛的願海不相合,就又跑到生死裡去了。

上面這條「普行讚順」,初勸和重勸的內容如果能真正做得到,然後有真信切願求生淨土,就能往生。這是非常關鍵、重要的條件。

善導大師是阿彌陀佛的化身,善導大師所說就是阿彌陀佛所說。如果我們聽阿彌陀佛的話,那就要重新開始,任何一種誹謗佛教其他法門、障礙其他法門、障礙其他修行人的事,一點都不能做。以前做過的要痛加懺悔,今後再不能做。一定要按照阿彌陀佛的教誨來做,斷除是非嫌恨,普行讚順。任何人修任何佛法,都去讚歎他、幫助他、成全他,他有任何一點成就、任何一點戒定慧的功德,都要隨喜他。

 

乙三、淨業因行分二:一、問 二、答

丙一、問

問曰:既道三業清淨,是生淨土正因者,云何作業,得名清淨?

問:上面已經講了三業清淨是生淨土的正因,那麼怎麼作業才稱得上清淨呢?

 

丙二、答分三:一、初說 二、續說 三、結勸

丁一、初說分三:一、示清淨 二、教隨喜 三、結成因

戊一、示清淨

答曰:一切不善之法,自他身口意,總斷不行,是名清淨

回答:一切不善的法,不論是對自己對他人,以身、以口、以意造的,總的斷掉不再做,叫做「清淨」。

 

戊二、教隨喜

又自他身口意相應善,即起上上隨喜心;如諸佛菩薩所作隨喜,我亦如是隨喜

(「身口意相應善」,就是身體行為上具有的善、口上具有的善、心上具有的善。)

這一句是說:自己和他人身、口、意上面的善行,在見到聽到的當時就要由衷地發起上上隨喜心。要這樣發心:諸佛菩薩如何隨喜,我也如是隨喜。

《普賢行願品》講的普皆隨喜大願王,是對下至惡趣眾生心中生起的一剎那善念,上至諸佛從因到果的一切善根,總之對法界一切凡聖的所有善根都在心裡緣這個善根,像得到珍寶一樣,發起歡喜心,這就是諸佛菩薩所作的隨喜,對一切大小善根平等隨喜。所以,對自己和其他眾生身口意上具有的任何善根,都要像諸佛菩薩一樣發上上的隨喜心。

 

戊三、結成因

(「結」就是結行迴向。用自己的心把善根迴向淨土,以此就轉成往生的正因,叫做「成因」。)

以此善根,迴生淨土故,名為正因也

平常修的任何斷惡和隨喜的善根,因為用心把它迴向到了往生淨土上,所以叫往生正因。

文中的「故」字要緊,就因為迴向在往生上,因此就成了往生的真實的因。反之,不迴向在往生上,善根就只會在其他方面成熟果報,不會變成往生的因。所以平時修的任何善根都要當天迴向往生淨土,選擇一種合適的淨土迴向文按照它至心迴向,非常重要。

 

丁二、續說分二:一、雙勸廣讚 二、須知入出

戊一、雙勸廣讚

(「雙勸」就是勸自己、勸別人。)

又欲生淨土,必須自勸勸他,廣讚淨土依正二報莊嚴事

而且,想往生淨土,就必須勸自己、勸別人,廣為讚歎淨土依報和正報的莊嚴事相(依報和正報是指果報的兩方面,正報是有情的根身,根身所依的器世界叫依報。

為什麼必須勸自己?我們凡夫身上有很多惡習,比如懈怠、愚癡、懷疑、退縮、剛強難化等等,因此要督促自己對淨土的各方面廣作聞思。也就是要多看、多聞淨土教典,多思維阿彌陀佛的功德、恩德、極樂世界的功德、往生的利益、娑婆世界的苦難等等,而且要勸別人在淨土上面多下功夫聞思修行。

為什麼要廣讚淨土依報和正報的莊嚴之事?讚淨土的莊嚴有很大的作用、很妙的作用,很廣地讚歎淨土的功德、莊嚴,能清淨自己心裡的業障,能發起對淨土堅固的信心、欣慕心,能發起往生的誓願。其實,讚是離不開觀察的。讚淨土的依正二報莊嚴,就是觀察淨土的依報和正報的種種功德莊嚴。《往生論》開成二十九種功德莊嚴來作觀察。觀察門是五念門中的核心,是積集往生資糧——信願行的最重要前行,因此是淨土修行的最初關要。

「讚」可以廣義地解釋:自己再再觀察淨土莊嚴是讚淨土,讀誦、受持淨土經典是讚淨土,宣講淨土法門也是讚淨土。總之要讓心一直緣在淨土上,這是要點。

「廣讚」的廣是說,不能局限在只瞭解淨土的某一個方面、某一種功德莊嚴,只停留在很狹小、很浮淺的認識上,而是要廣泛地瞭解、深入地瞭解,這才是廣讚。《往生論》開了二十九門來觀察淨土依報和正報的莊嚴,這是什麼用意?就是引導學者的心從各方面去認識淨土,只有看得全面、周到、深入,種種疑障才會被遣除,才能快速而有力地引發往生信願。越是觀察、越是薰習、瞭解,信願就越會恆常、猛利,這是關要。

如果對淨土沒有作過廣泛、具體、細緻的觀察,對淨土的認識會是很模糊、膚淺的。所謂的信心也非常表面。而通過學習淨土有什麼功德、往生有哪些利益、往生的條件是什麼,方方面面都瞭解清楚了,真正依聖教用自己的心一個一個地方都觀察過、認識過,就會形成心中非常堅固的定解。到一定程度,就凝結成猛利、堅固的信願。推動著你堅定地求生淨土,毫不猶豫、毫不退縮。

 

戊二、須知入出

亦須知入淨土之緣起,出娑婆之本末

而且,必須瞭解入淨土依什麼緣起?出娑婆,它的根本在哪裡?支末又是什麼?

入淨土的緣起是什麼?從反面的違品上說,就是把一切跟往生淨土不隨順的因緣全部遮掉,比如,斷除惡業、斷除對娑婆世界的貪愛、斷除謗法的罪行等等。從正面來說,阿彌陀佛有悲願接引眾生生他的淨土,又有大威神力,能入在一切有信心人的心裡作加持,所以入淨土的緣起就是自身對佛生起真實的信心,對淨土發起求生的誓願,以及修持持名等的淨土修行,這樣就和阿彌陀佛的大願真正相應上,就被佛的悲願攝持而接引到淨土。這就是入淨土的緣起。

所謂出娑婆的本末,出娑婆的根本就是信、願、行,末就是隨分隨力在世間行善積德。平常的重點要放在提高自己的信願、修往生法門上,在此之外遇到有因緣時也隨分隨力地修善,而所修的善都迴向往生,前者是主要,後者是次要;前者是正修,後者是助修。這個本和末的關係要搞清楚,在修持上要讓信、願、行這個重點突出,不能本末倒置。同時,所做的一切世間善行都往淨土上迴向。這樣本和末都成了出娑婆的因。

 

丁三、結勸

諸有智者應知

有智者要瞭解以上的要點。

上面的這些教言千萬不可輕忽,句句都是淨業行人必須要了知、奉行的,字字都是善導大師的慈悲叮嚀,至關重要。

這些就是修淨土在行為上的重點。如果全部落實,往生淨土就沒有問題,一定會很順,會減少違緣,不會犯業障。

如果修淨土總不進步,就要檢查這些地方是不是有過錯。凡是念佛不相應、往生有障難,甘露的法反而成了毒藥,都是這上面出了問題。不懂方法,信願起不來,修行不上路,也是沒有真實按這幾條去做。

上面講的這些重點,每個修淨土的人都要瞭解,而且要瞭解透徹,瞭解清楚,在自己心裡有深深的信解,銘記在心。而且銘記之後,平常要照這樣實行。這些是最重要的方面,善導大師才放在引言裡慈悲叮囑。他老人家巴不得所有的人都沒有障難,順順利利地全部往生,所以才說這些話。

這些話幾乎涵蓋了可能會出現問題的所有方面。入門的要點就是這些,關要處、吃緊處就是這些。所以結勸時說「有智者應知」。這是非常重的一個強調。實際是叮囑必須要知道,不知道不行,不按這麼做也不行。

 

乙四、般舟樂義分二:一、問 二、答

丙一、問

又問曰:「般舟三昧樂」者,是何義也?

問:「般舟三昧樂」的意義如何?

 

丙二、答分四:一、釋般舟 二、釋三昧 三、釋樂義 四、出異名

丁一、釋般舟

答曰:梵語名「般舟」,此翻名「常行道」。或七日、九十日,身行無間,總名三業無間,故名般舟也

答:「般舟」是梵語,翻成漢語是「常行道」。或者七天,或者九十天,身體不坐不臥,修行不斷,總的叫「三業無間」(就是身業、口業、意業常不間斷),所以叫做「般舟」。

 

丁二、釋三昧

又言「三昧」者,亦是西國語,此翻名為「定

三昧也是梵語,具足為「三摩地」,翻成定。

 

丁三、釋樂義

由前三業無間,心至所感,即佛境現前;正境現時,即身心內悅,故名為「樂

由於身口意三種淨業經久不斷,因此由精誠感得諸佛現前。佛境現前時,身心充滿喜悅,因此稱為「樂」。

 

丁四、出異名

亦名「立定見諸佛」也。應知

又叫「立定見諸佛」。不是坐著、躺著,而是立著而定。立定之時,現見諸佛,所以叫「立定見諸佛」。

 

 

音頻下載:

記01.mp3



[1] 按前後文看,裡可能是刻版時遺漏。「之」可能是「即依教之」。


覺空文殊童子之加持   密意界中獲證八辯才   教證法藏海洋尊勝主   至誠祈禱米滂南嘉尊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11/6/26 上午 10:46:02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20410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