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相關精彩主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佛教類】討論區讀書討論版(Life論壇) → 【轉貼】《革除習氣》

您是本帖的第 4069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轉貼】《革除習氣》
skteh
美女呀,離線,留言給我吧!
等級:論壇游俠
文章:243
積分:2223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10年8月20日
 用支付寶給skteh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轉貼】《革除習氣》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僧團是講求六和無諍的團體,但由於攝受的對象普遍,難免有一些根器比較頑劣的弟子,因此有時也會有紛爭發生。

羅諾伽是個桀傲不馴的青年,雖然跟隨佛陀出家多年,但是個性乖張傲慢,脾氣暴躁粗野,經常故意持不同的意見與人發生爭執。尤其喜歡惡口罵人,因此大家都不喜歡他。佛陀也為此責備過他幾次。羅諾伽知道大家討厭他,便向佛陀提出欲往他處修行的要求。

佛陀慈和的說:“你有心到別的地方修行,我不反對,但是臨行前,讓我為你說一個故事,希望對你以後的修行有所幫助。過去,有一隻烏鴉,因為在當地不受歡迎,因此決定換一個地方。當他飛到半路,遇到一隻喜鵲,喜鵲就問他:“烏鴉!你要飛到那裡去呀?烏鴉說:“這個地方很討厭,他們一直責怪我,咒罵我,我也討厭這裡,所以我要飛到其他的地方生活。” 喜鵲就對烏鴉說:“你不用搬家,你要知道,這裡的夥伴所以討厭你,是因為你的聲音不好聽,如果你的聲音不改變,即使換到別的地方去,那個地方的伙伴也會討厭你的。””

佛陀說到這裡,再看一眼羅諾伽,又繼續說:“如果你罵人的習氣不改,就像這只烏鴉一樣,飛到那裡都不會受人歡迎的,你希望自己是這一隻烏鴉嗎?”

羅諾伽聽了佛陀的這番開示,猛然覺悟,當下慚愧懺悔,請求佛陀給他機會改正過失。

佛陀看他真誠悔悟了,又繼續說道:“習氣是一種積蓄煩惱的餘氣,有的是宿世造作而來,有的是今生薰習而成。習氣的斷除只有靠修持的力量,發願改造自己,好比除草要連根拔起,如果只是以石壓草,不令生長,不是究竟解決之道,因為斬草不除根,春風吹又生。所以要從根本斷除,才是萬全之計。”

聽著佛陀不厭其煩的慈悲開示,羅諾伽心裡的意志更加堅定,他發願今後要好好修行,絕不辜負佛陀對他的期望與教導。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11/6/6 下午 12:00:38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1563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