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分享。
搜尋更多此類問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佛教類】討論區戒殺護生版(Life論壇) → 【轉貼】畫家豐子愷放生趣聞

您是本帖的第 393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轉貼】畫家豐子愷放生趣聞
Big-sam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等級:蝙蝠俠
文章:779
積分:8083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10年9月13日
 用支付寶給Big-sam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轉貼】畫家豐子愷放生趣聞
豐子愷先生是我國有名的漫畫家,他去世已多年,遺留給後人以豐富的藝術遺產。豐子愷的漫畫可謂別具風格,他有著國畫的深厚根基,寥寥幾筆,就勾勒出生動的圖像。特別是他取材多是人世間的辛酸事,為勞苦大家抱不平,因而他的漫畫深受人們所喜愛。
  豐子愷是篤信佛教的,他是一位虔誠的居士,一生都勸人們護生戒殺。他也因放生而傳下了一則趣聞。
  抗日戰爭之前,在蘇州緣緣堂期間,有一次,豐子愷先生從石門灣攜帶一隻雞,要到杭州雲棲放生。但是他對雞也起了惻隱之心,不忍心像常人一般在雞腳的部位捆縛起來把雞倒提著,於是撩起自己的長袍把雞放在裡面,外面用手兜著。由石門灣乘船經崇德,到長安鎮轉乘火車。
因為他用手兜著的布長袍裹面鼓起了一團東西,看過去這個怪模樣很可疑,在長安鎮火車站引起了一個便衣偵探的懷疑,便一直追蹤著,同車到達杭州,一出站門便衣偵探便把他捉住,恰巧站外早有人迎侯豐子愷,於是彼此說明原委,偵探才知跟錯了人。豐子愷捧著要放生的母雞,引得在場眾人大笑不已。
  豐子愷為什麼篤信佛教呢?他既是受了弘一法師的影響,而更主要的是受了父親的薰陶。他父親豐斛泉在一九二零年中了舉人,但是因故未去北京趕上最後一科的科舉會試,眼看清朝已在風雨飄搖,仕途無望,只好在家設塾授徒,維持生計。豐斛泉為人平易可親,熱心助入。鄰里親朋故凡有婚喪之事,都請他撰聯題書。他也為人代筆書信,或代書契約等,都從不計較酬金。
  豐斛泉一次為漁人代筆,知道漁人窮苦,沒有接受酬金。一天,漁人送來大小水魚七隻,水魚亦即是鱉。豐斛泉平素誠心信佛,好為善舉。當夜,他夢見有七位穿著裙子的女人向他跪拜求救,大呼“老爺救救,老爺救救”豐斛泉猛地醒來,深感夢境奇怪,反覆思量,不得其解。檢點平日自己所作所為,也未見愧於心之事,但是夢境使他整日坐立不安。忽然悟到水魚四周有一圈軟皮,俗稱作“裙”,因此相信是七隻水魚托夢向他求救,便立即全數放生。
  豐子愷幼承家教,在成為佛教居士之後,更加虔心放生。他繪有《護生畫集》六集,流傳於世。每年陰曆四月初八相傳是釋迦牟尼佛誕日,豐子愷在每年這一天,買來螺獅蜆蚌魚蝦,帶領子女一同去放生,平日也經常親自放生。
[此帖子已經被作者於2021/12/22 下午 04:13:30編輯過]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21/12/22 上午 04:12:51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4688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