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分享。
搜尋更多此類問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佛教類】討論區戒殺護生版(Life論壇) → 【轉貼】祖孫仨(三個的意思)的素食生活

您是本帖的第 1277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轉貼】祖孫仨(三個的意思)的素食生活
老佛爺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等級:左冷禪
文章:1507
積分:17159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8年2月17日
 用支付寶給老佛爺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轉貼】祖孫仨(三個的意思)的素食生活
若以「素食」來修養身心,淨化人生,那吃素的行為就具有更為深廣的內涵。對一個長期茹素的人而言,素食不僅是一種生活方式,更是一場長養慈悲和智慧的修行,唯有心境仁慈、憫念蒼生,方能畢生奉行。我願與廣大朋友分享我家祖孫仨的素食生活,希望對您能有所啟發。
吃素的祖母
請讓我先從祖母說起,她老人家是一位虔誠的佛教徒,二十九歲發心剃度,但由於父親年僅三歲,姑母才三個月大,她只好收起此心,含辛茹苦地養育兒女,終身堅持不懈地在俗世修行。祖母歷時三朝,於二〇〇二年報恩月(陰曆七月)捨報往生,世壽九十三歲。
祖母是個篤定的素食者,幾十年間,過著簡朴的生活,茹素六十餘載,一直身體健康,在我們後輩的印象中,她連感冒發燒也未曾有過,更不要說進醫院了。祖母離世將近二十載,我心中時常會浮現出她生前的點點滴滴,那是我永遠難以忘懷的記憶。
祖母天性慈憫,畢生茹素,認為動物的生命與人是平等的,所以每每看到殺生的場面就悲痛不已。光陰荏苒,雖已過去四五十年,但我始終忘不了祖母嘔吐的一幕——她顛簸著三寸金蓮,還來不及躲藏,一頭年豬就被宰殺了,鮮血噴灑,血氣瀰漫。炊煙繚繞中,祖母蹲在屋前的灰坡地裡,抽動著小巧的身軀,哇哇嘔吐,翻腸倒肚,可謂痛不欲生。
殺豬的人們卻是一片歡聲笑語,小孩們奔走相告,大人們忙裡忙外。豬大腸翻過來清洗,豬糞滿地,污水橫流;白花花的豬身被千刀萬剮,豬心、豬肝、豬肺、豬腎等內臟穿起繩索,紮個套,掛滿牆壁……看著祖母吐成這樣,我用小手輕輕拍著她的後背,希望能為她減輕一點痛苦……此後每年殺年豬的頭一天,祖母都會備好枴杖,吩咐鄰寨的姑母早些來接,避開這血腥的場面,以免心裡難受。祖母的情懷和行為,正與儒家聖人所講的「聞其聲,不忍食其肉」不謀而合。
而今回想起來,更覺祖母悲心深重。她常教導我們:「吃雞鴨鵝魚,都是要償命的,由於力量懸殊,它們奈何不了你。到你臨命終時,它們的冤魂統統向你索命,找你算總賬;閻王爺會秉公辦事,據業判刑,油鍋炮烙、刀山火海便是懲誡,無量苦果由不得你不受。」
那時,我們圍繞著祖母的小火爐,火上安放一小鍋兒,吃著白菜豆腐、酸菜豆湯,聽祖母講各種關於「善惡到頭終有報」的因果故事,我也由此從小就培植了行善積德的心念。在下雨天,我常折一根樹枝給螞蟻當橋樑,令其快速順利地轉移到安全地帶;夜晚來臨,我常放走誤入玻璃燈罩的飛蛾;裝修房子時,我一定要選購燈罩敞開的吊燈,以免飛進燈裡的蛾蚊無法全身而退……這一切都是祖母教導的結果。
吃素在祖母的人生中,顯然是一種修行。天地有好生之德,祖母的素食生活正與天地合其德,因而長養著大悲心,以綿綿功德福蔭子孫,成為後輩學習的好榜樣。
[此帖子已經被作者於2021/11/13 下午 09:57:35編輯過]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21/11/13 上午 09:57:04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3125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