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分享。
搜尋相關精彩主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佛教類】討論區戒殺護生版(Life論壇) → 【轉貼】惜福長壽、奢侈短命

您是本帖的第 896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轉貼】惜福長壽、奢侈短命
路人甲
美女呀,離線,留言給我吧!
等級:小飛俠
文章:1334
積分:14595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7年12月19日
 用支付寶給路人甲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轉貼】惜福長壽、奢侈短命

惜福長壽、奢侈短命
從前有兩位太學生,同年同月同日同個時辰出生,又同年分發官職,只隔一個省。
他們兩個人互通消息,以明白彼此的吉凶禍福。某甲當了鄂州教授,某乙當了黃州教授。不久,某乙逝世,某甲為他辦理喪事。某甲在某乙的靈柩前說: 「我與你同年同月同日同時生,出生地點也一樣。你先我而去。假如我現在馬上死,也比你晚了七天。如果你有靈,請託夢解答我心中的疑問!」
當天夜晚,某甲夢到某乙告訴他:「我出生在富貴人家,享用過了,所以逝世。你出生寒門,未曾享用,所以仍然活在世間。由此可知,人不可把福分享盡,必須預留餘福!」
後來,某甲又升到典郡的官職。他不是聽了這段話,有所警悟和修省,而後才那樣子的嗎?
《崇修錄》記載:「人生的衣食財祿,都有一個定數。如果節儉不貪,可以延壽。奢侈過求,享受完畢,則便命終。譬如有一千塊錢,每天用一百塊錢,則可用十天;每天用五十塊錢,便可用二十天。如果恣情縱欲奢侈,一天即可花完。」
有人問:「世間上也有廉儉而短命,貪侈而長壽的人,這是為什麼呢?」
答:「貪侈而長壽,是當生的福報和壽命多,如果節儉,必會更長壽。節儉而短命,是當生的壽命本來就很少,如果貪侈則壽命將會更短促!」
(選自《德育古鑒》)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21/8/20 上午 04:19:27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3101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