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分享。
搜尋相關精彩主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佛教類】討論區戒殺護生版(Life論壇) → 【轉貼】殺生祭祖結惡緣

您是本帖的第 500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轉貼】殺生祭祖結惡緣
ppo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頭銜:李小龍唯一傳人
等級:版主
文章:2045
積分:21864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6年10月9日
 用支付寶給ppo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轉貼】殺生祭祖結惡緣
問:婆家數十年來養育家禽,目的就是逢年節時,宰殺來祭祀神明祖先,婆婆平時也知道殺生不好,但她總認為祭拜祖先、神明是恭敬的行為,因此不算犯殺戒,是這樣嗎?真的食用祭拜後的三牲罪業較輕嗎?不知該如何勸說與自處。
福報禪師答:宰殺動物來祭拜或食用,如果殺生者沒有受戒,就沒有犯不犯戒的問題;但是,受不受戒反而不是重點,難道沒有受過戒的人,就可以任意殺生嗎?
《地藏經》裡提到:「爾所殺害乃至拜祭,無纖毫之力,利益亡人,但結罪緣,轉增深重。……譬如有人從遠地來,絕糧三日,所負擔物,強過百斤,忽遇鄰人,更附少物,以是之故,轉復困重。」這是說明殺生祭拜,不但沒有任何利益於祖先,而且還給祖先或過往親人結下惡緣,就像一個餓了三天的人,肩上原本已擔了百斤的重擔,已經走不動,半途有人再加給他一些重物一樣。祭拜尚且如此,更何況是食用?
只是做為晚輩,我們必須考量到,所謂「三牲五禮」是老一輩的人對於拜神祭祖最高,且是唯一做得到的虔敬行為。尤其婆家數十年來皆如此,如果沒有特別的因緣或啟發,一時不容易轉變觀念,做為媳婦的你,雖然已知這是傷害另一類生靈的行為,但恐怕不能直接勸說,否則易傷和氣。
社會上大多數人知道殺業的嚴重性,但有些根深柢固的觀念,也會模糊了這種嚴重性。比如,一般人到菜市場看到肉攤子上掛滿豬肉、豬頭,覺得很自然,假如突然出現一個掛滿狗肉、狗頭的攤位,相信很多人會感到噁心害怕,並且聯想到殺生的議題,這就是「習慣成觀念」。
觀念的認知差異,不是一朝一夕可以扭轉,必須循序漸進,授以正確的因果觀。你可以先誦經回向給婆家的人,或者閒聊時多講一些因果故事,如果他們願意看書,佛教因果故事是很好的選擇,護生畫集也是很好的讀本,有機會也讓家人了解法會、經典的功德,比殺生祭拜來得清淨且有效。
雖然無法立竿見影導正這些觀念,最起碼播下善念種子,也算你修行中的功課之一了。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21/3/28 上午 08:40:46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3101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