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分享。
搜尋相關精彩主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佛教類】討論區戒殺護生版(Life論壇) → 觸目驚心的「百億元殺生」

您是本帖的第 2282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觸目驚心的「百億元殺生」
Terminator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等級:風清揚
文章:2075
積分:23168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6年7月13日
 用支付寶給Terminator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觸目驚心的「百億元殺生」

觸目驚心的「百億元殺生」


面對死不瞑目的屍體,怎能依舊大口的吞啖?


佛學院放假了,回到老家大連探望父母。順便買了份《大連晚報》,有條消息一下子刺痛了我。對於出家人來說,看到了這則新聞,無疑是看到了刀山火海、地獄景象。這條新聞題目是「大連人去年吃掉近百億元海鮮」。


眾生畏果 菩薩畏因


出家人一心向佛,學菩薩道,行菩薩行,所看所想所擔憂的,往往是世相背後的真實,那就是因果報應。 


我自幼生活在海邊。海邊人吃海鮮,與內陸人完全不一樣,那就是生吃、活吃,就算熟吃,也是將活海鮮下鍋,在滾燙的開水中煮死。特別是貝類、帶殼類的海鮮,沿海地區人從不吃死的。除了活煮,海蠣子要活剝、琵琶蝦(當地稱蝦爬子)活腌,基圍蝦活蹦亂跳地就倒上酒,蝦被醉了後,沒有死就被活剝皮吃掉,這道菜叫「酒醉基圍蝦」,很熱門。 


再以貝殼類為例,蜆子、蛤蜊、赤貝、蟶子等,不是活著被倒在滾燙的水中煮死,就是倒在鍋裡加上涼水,慢慢被煮死,甚至是蒸死,比如「蒜蓉蒸夏威夷貝」。「活斬赤貝」「生吃龍蝦」等就更是慘了。生吃鴉片魚,魚肉被吃光之後,鴉片魚嘴還一張一合依然活著,無異於「凌遲」。如果我們設身處地想想,真是要多殘忍有多殘忍。但是,這種吃法、做法,對於沿海城市的人,都是習以為常的。 


所以,報紙上說,大連人去年吃海鮮消費了百億元,真的不敢聯想下去。活海鮮在滾燙開水裡的場景,這跟地獄裡下油鍋有什麼區別?而在地獄中,為何有下油鍋這樣的酷刑?無非是因果報應。但是,目前社會多數人並沒有信仰,還認為這是愚昧迷信,當做笑話。 


觸目驚心的「百億元殺生」


從某種意義上,這是人類對其他生命犯下的法西斯暴行。


回顧歷史 皆怕因果 


在唐代,有位畫家叫吳道子,被稱為一代畫聖,有「吳帶當風」的美譽。吳道子以佛教、道教題材的畫見長,最為著名的就是《地獄變相圖》,把佛經當中描述的地獄慘狀,用畫筆畫出來,變成圖像。據記載,吳道子《地獄變相圖》畫成之後,屠戶、漁夫見之,觸目驚心,懼罪改業,不敢再從事殺生的行業。 


一直到宋代,蘇東坡見過此圖,還感慨道:「觀地獄變相,不見其造業之因,而見其受罪之狀。悲哉!悲哉!」 


蘇東坡不愧為「東坡居士」,他感慨地悲嘆的意思是:看了《地獄變相圖》之後,眾生看到的只是在地獄受苦受罪的種種慘相、悲狀,人們卻不知道造業之因在哪裡,可悲啊!可悲啊! 


那麼造業之因哪裡?無非是當下的所作所為,無非是將其他有血有肉有生命的有情眾生,活活煮死、燙死、殺死……今生你殺它,不但會招感下地獄的果報,從地獄出來後你還要償還。 


這個世界的戰爭從何處來?為什麼有人的一生都在痛苦中度過,如同地獄,如同在油鍋煎熬?那就是業力現前。什麼是業力,它是怎麼形成的?你前世對眾生做了什麼,當下所受用的就是果報;現在在做什麼,來生將要受用的就是什麼果報。所以有「眾生畏果,菩薩畏因」;所以佛教徒看到「吃掉百億元的海鮮」的消息,悲嘆不已!


看看女皇武則天,她在坐穩了江山後,於公元692年頒佈了一條法令「敕禁絕天下屠釣」(《舊唐書》卷六,《資治通鑒》卷二〇五)。用現在的話說,就是禁止屠殺動物,禁止捕魚。 


據記載,則天女皇的確是帶頭吃素,她不僅崇佛,而且曾有過出家為尼的經歷,當了皇帝之後,更是以慈悲為懷。雖然這個頗有爭議的法令執行期並不長,卻是女皇菩薩關愛天下蒼生的體現。 


其實,自唐朝佛教大盛以後,到宋代,直至民國,我們的祖先們都是敬畏因果的,而無忌憚的殺戮動物,恰恰是不信因果的只圖口腹之慾現代人。 


 觸目驚心的「百億元殺生」


尊重生命善待眾生 


去年,筆者曾在台北學習三個月,其間發現,台北素食餐廳遍地都是,生意非常好。不僅在大城市,台灣鄉下小鎮、小村莊,素食餐館也是星羅棋佈。道理很簡單,因為吃素的人多,素食產業才發達。了解中得知,台灣人吃素不僅認為素食健康,還和普遍有信仰、對生命尊重和關愛有關係。 


在台北太平洋邊上,我看到一個人正在撒網捕魚,每一網都能打不少。打魚人先是把網中小的魚放回海里,大的裝在桶裡。而且,打幾網就離開了。我問身邊的的*,他說:人人都吃素是不可能的,這位捕魚人打上幾條自己夠吃就好,一般都不會多撈。 


這讓我的思緒飄得很遠。 


武則天全國下「禁屠令」,有積極意義,但在那個經濟不發達的年代,的確對社會發展有些影響,文明還沒有進步到這種程度。台灣呢,二三十年前就是亞洲四小龍,經濟十分發達,經歷大魚大肉之後,如今素食風行。我們還是一個發展中國家,大城市里素食餐飲業剛剛起步,那像「大連市人去年吃掉百億元的海鮮」這樣的事,也是歷史發展進程中的一個暗影。不過,因果不虛,不可不懼。 


雖然目前的社會還不具備人人食素的條件,但種種現象表明,人們對生命越來越懂得尊重和愛護了。文明在進步,「生吞活剝」的吃法,能否再文明一些?對於有初步信仰,或者無信仰者,「不能不吃」與「不得不殺」的矛盾,如何處理?我們國家有信仰的人為少數,如果一定要吃,那怎麼辦?這都是值得深思,並且需要方便善巧為之,一則為人類身體健康著想,二則為因果報應慘烈著想,不殺生乃至不吃肉食,即尊重生命、佈施生命,亦有助於改善人自身的性情和人際關係。 


本文最後,筆者引用201112月《讀者》雜誌中《對生命的尊重和敬畏》的一段文字如下: 


「在德國,喜歡吃魚的家庭中,長年備著一種藥丸,這種藥丸是專門為魚製造的,其功用就是在魚服用之後,能很快進入昏迷狀態。德國人在殺魚做菜之前,就會把這種藥丸給魚餵下,待魚昏迷以後,再對它進行宰殺,德國人之所以這樣做,目的是為了使魚在死亡的時候感覺不到痛苦。」 


雖然這種做法仍不能免去其殺生的果報,但其人性化行為,相比我國生吃活剝吃海鮮的而言,已經相當值得讚歎了。總之讓我們記住:尊重其他眾生的生命,就是尊重自己的生命。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20/5/19 下午 12:28:27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6250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