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分享。
搜尋更多此類問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佛教類】討論區戒殺護生版(Life論壇) → 造酒、賣酒、喝酒的果報

您是本帖的第 966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造酒、賣酒、喝酒的果報
omahhum999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等級:大大善知識
文章:6629
積分:57229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10年2月21日
 用支付寶給omahhum999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造酒、賣酒、喝酒的果報

 

造酒、賣酒、喝酒的果報

 

    無論從藏傳佛教、漢傳佛教還是世間的角度講,飲酒的過患都是無窮無盡的。明白了這個道理後,以前喝過酒的人,應該好好懺悔;以前沒有喝過的人,看見親人朋友對酒感興趣,也應勸他們不要飲用毒藥般的酒;以後若有人想飲酒,聽到這些過患後,要把這種噁心改掉,儘量趣入光明正道。這就是我的一個希望,也是今天講課的主要發心。

 

    現在看了外面很多人的行為,我的心裡只有一種悲哀。本來三界眾生由無明愚癡所惑,一直沉醉在色聲香味的美酒中,沒有醒過來,現在又加上一層酒,把自己弄成醉醺醺的,那什麼時候才能清醒啊!我有時候看見一些領導、同學或者熟悉的人,在餐桌上推杯換盞、觥籌交錯,真的對他們生起很強烈的悲心。但是也沒辦法,現在這個社會就是這樣,隨著物質的高度發展,人們都喜歡在短暫的刺激中尋找快樂,所以飲酒造惡業的人越來越多,幾乎每個人都推崇「何以解憂?唯有杜康」。

 

    有人說造酒的始祖是杜康,其實酒並不是中國人發明的,早在2500多年前,佛陀就在經中講了飲酒的種種過患,可見,那時候就已經有酒了。而且按中國歷史來推算,第一個造酒的人也不是杜康,而是夏朝的儀狄。《戰國策》中記載,儀狄受天帝之女的命令,發明了釀酒。他把酒獻給大禹,大禹飲後覺得味道甘美,但卻下令禁止造酒,他憂慮地說:「後世必有以酒亡國者!」此話不幸而言中,他的孫子太康,便因酒而亡國。夏朝的最後一個君主桀也好酒,據說他曾蓄酒為池,大得可以划船,釀酒剩下的酒糟堆成山,十裡之外都能看到,夏桀因縱酒暴虐,民怨鼎沸,終被商湯擊敗而亡國。殷商的紂王,也是以糟為山、以酒為池,划船在酒池裡豪飲,飲到爛醉時,便舉行男女三千人的裸體狂歡,終於弄得國破家亡。所以,「周革殷命」以後,周公便發佈禁酒令:如有群飲,於法當斬。

 

    在歷史的長河中,因酒亡國的現象屢見不鮮,在酒的面前,許多君王更是醜態百出,甚至因之而喪命。譬如藏地的赤熱巴巾國王,他特別好酒,就是因為喝醉了酒,而被下面的奸臣暗害,之後藏地幸福十三代依此告終;東晉孝武帝醉酒後,也被自己的妃子悶死;北齊文宣帝喝醉酒後,殺了愛妃,命人把她的大腿骨做成琵琶;隋煬帝楊廣「妓航酒船」,臨死也沒忘一個酒字……上至帝王將相如此,下至普通的平民百姓,因飲酒而導致的悲劇,更是不計其數。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19/6/19 上午 08:01:12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1563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