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分享。
搜尋更多此類問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佛教類】討論區戒殺護生版(Life論壇) → 【轉貼】亡者停止呼吸後八小時內極重要的事項

您是本帖的第 2137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轉貼】亡者停止呼吸後八小時內極重要的事項
佛公子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等級:版主
文章:2382
積分:32045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9年2月21日
 用支付寶給佛公子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轉貼】亡者停止呼吸後八小時內極重要的事項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根據一些曾經有過瀕死經驗的人,事後回憶時指出:“……能聽到家人的叫喚和其它各種聲音,卻回答不出來,絲毫動彈不得,就連要眨一下眼睛也不可能,意識有的呈半昏半醒狀態,全身上下一切器官,似乎全都死了,唯獨耳朵還能聽到聲音。”
  這些經驗,可以印証佛陀所言不虛,此所以為臨命終者誦念 “阿彌陀佛”及予以安慰開導是絕對必要而有效的。阿彌陀佛是宇宙中最慈悲的聖者,祂不忍見到任何生命在痛苦中,尤其對于臨命終的人,他必定以佛力加持使臨終的人減輕痛苦,並迎接他進入永遠安樂無痛苦的極樂世界。因此對于臨終的親人,一定要忍住悲傷,為他誦念這句能超拔生死的“阿彌陀佛”的聖號,如果自己不能為之,也要請親友代為念誦。念誦最好要輪班持續8∼10個小時才可停止,這段時間對您剛過世的親人極為重要,他需要佛的幫忙。
  因為一般亡者,眼睛多未完全閉上,有的人還會殘存少許視覺,若有阿彌陀佛聖像,則可放置于亡者眼前讓他殘余視力可見。倘若無佛像,但有往生被,則彌留時應立即將往生陀羅尼被蓋到齊胸,額喉心位置灑上金剛明砂,待舍報後再蓋到頭頂。兩者皆無則可用一塊幹淨的軟布(或被單毛巾等),將亡者由頭到腳全部覆蓋住,一方面可以避免風凌之苦。另外一方面是所以幫亡者蓋上布幔,可以避免亡者因看到親人等而起情執,或其它如蚊蠅等昆蟲叮咬所引起的煩惱。
  千萬不可急著為剛斷氣的亡者洗凈、換衣服,或者改正他的姿勢,或送入冰庫,因為在8∼12個小時內,亡者神識(靈魂)尚未完全離肉體,加以肉體之四大正逐漸分離,此時若動他,會令他感受到極大痛苦,倘若因此而使他生起嗔恨心,則不免沉淪地獄。同時,也不必擔心亡者的尸體會因經過的時間太久殭硬而無法更衣,可在完成8∼12個小時的助念後,用熱水潤濕毛巾,敷蓋亡者的關節軟化。
  絕不可以立刻就送往太平間或殯儀館的冷凍庫里,這會使亡者處在“寒冰地獄”般的痛苦里,也不可以為了怕尸體腐敗發臭,就立刻施打防腐劑。如果味道實在受不了,可以斟酌燃些檀香;或者在室內放置一些冰塊或開大冷氣,來降低溫度,藉以減緩尸身腐敗的速度。但切不可將冰塊直接置于亡者遺體上,或太近亡者處。
  若亡者在臨終時,有很多挂心不下的事,可以再三柔言安慰亡者,“世間一切都是無常的,生不帶來,死也不能帶走”如此開導他,並勸請他要一心念佛往生。另外務請暫時忍住悲傷,最低限度不要將眼淚滴到亡者身上,或者請暫避他室,令激動的情緒平靜下來。
  在此8∼12個小時中,請盡可能不要去憂煩任何雜事,或是急著去安排張羅亡者的身後事宜,目前實在是亡者“凡聖一線”的最重要時刻,究竟他是否能跳出六道輪回苦海,得以往生真正安樂的極樂也界,就看我們是否將全副心力投注在佛法上來幫助他了。
  所以當務之急,就是家中大小都一齊念“阿彌陀佛”聖號及持咒,讓亡者能在親眾的助念聲中,肅穆安祥的離去。如若不能,最起碼也要避免在亡者附近吵鬧爭執。
  有一些鄉俗的陋習,常會有抱著尸身哭搖呼叫的舉動,這是相當嚴重的錯誤行為,應特別防患。又對于有些情深不舍,哀切難忍的家屬,應委婉請其暫避室外釋放悲傷的情緒,以免哭泣聲牽動亡者的情執,而使往生無望。
  對于發心前來助念的善知識等,應盡可能給予方便,接納他們的建議。而避免因循不正確的民間俗情(如焚燒冥紙、拜腳尾飯等),實在是亡者的超越生死大事隨便不得啊!
  對于前項善知識的助念,家屬應盡可能輪班跟著助念,不可以將助念工作全交給發心前來的助念團。因為親人的至誠懇切,不只感應迅速,而且力量又大呢!
  即使不以正信的佛法來幫助亡者,也應當盡量避免殺生、祭拜等行為,以及其它種種不合適的舉動,否則不只亡者本人會淪落入悲慘的三惡道(地獄、惡鬼、畜生)中,即連我們這些活著的眷屬等,也會因而造下了無數的惡業,而消減我們的福報。轉載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16/7/27 上午 08:15:48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1563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