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分享。
搜尋更多此類問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佛教類】討論區戒殺護生版(Life論壇) → 【如理如法地放生】——摘自《缽水明鏡》傳喜法師開示錄

您是本帖的第 1950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如理如法地放生】——摘自《缽水明鏡》傳喜法師開示錄
lotus168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等級:業餘俠客
文章:169
積分:3188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9年3月5日
 用支付寶給lotus168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如理如法地放生】——摘自《缽水明鏡》傳喜法師開示錄

【如理如法地放生】

這個世界每年被宰殺的豬有將近五十億頭,雞鴨魚蝦更多。我們人和人之間比較容易產生同情心,但是對豬呀、雞呀、狗呀這些生命,我們就很難生起同情心了,菜場就成了它們的地獄。地獄是什麼樣子的?在人間就可以看得到,那些雞豬狗,被倒掛、剝皮、開膛破肚、節節肢解、一塊一塊地割下。人如果下地獄,那些獄卒來處理人也是這樣的。對於那些豬狗雞鴨來說,我們人就是它們的獄卒,一點憐憫心都沒有。世間的人很少會去想這些,這個世界殺生是很司空見慣的事情,現在屠宰場也機械化了,單殺生這一種的惡業就不可勝數。祖師說,“欲知世上刀兵劫,且聽夜半屠門聲”。為了消除戰爭的業因,乃至為了自身的健康長壽,放生都是最殊勝的方法。

我們能放的雖然很少,但我們要把放生作為我們的一種修行,在放生的過程,去體會這些生命和處境,讓我們的心逐漸的柔軟,反思人類的行為,看到這世界有很多的無奈,進而就會思考更多。之前我們也許都忽略這些,我們每個人努力地工作、生活,甚至也滿足於一些小的快樂,通過放生之後才發現,只有究竟的解脫才是真正的生命的安樂。我們在這個行為過程當中,越來越開智慧,看到世界的真相。

物理的光是有陰影的,我們講的正能量是佛法的能量,它不是物理的能量,所放射出來的光,是超三維、四維的,它不屬於物理的或化學的範疇。我們在放生過程當中,拓展生命的感受,產生了這些思考,再讀佛的經典,就會領會得更深;念阿彌陀佛,對無量光無量壽,也會領會得更深。那當我們開始修行打坐,就知道要修什麼。只有方向正確了,學佛的正確的因升起了之後,我們再增上,積累資糧,從量變到質變,到時候果才會現前。所以在救放生物命的時候,我們其實也是完成自我拯救。
我們去救那些生命,還有很重要的一個原因,就是製造一些祥和的氣氛,與佛菩薩相應的力量。然後迴向給我們的國家,迴向給我們的世界。看到中國現在不尊重生命,濫殺生命,手段還很殘忍,那可以預見我們的命運,我們的前途是什麼。

嚴格來說,我們有時候放生的質量,還不一定很高。放生當成一種共修,群體化了之後,大家參與的那種心態,真的對生命生起非常大的內心深處的悲憫了嗎?有生起像救自己孩子一樣的心嗎?

放生要生起一種菩薩救我們的心態。所以我平時也很提倡大家,共修固然重要,但是更多的要自己去修。自己去菜場裡,哪怕出幾塊錢也行,買一點點小生命,然後去完整地給它念放生儀軌,認真地觀想。為了生命能救活,甚至可以先把它們放到水里,然後對著整條河,整個錢塘江也好,念儀軌的時候用心觀想,好像自己的孩子生病了一樣,生起像媽媽的那種悲心,念到自己都眼含熱淚,這對自我心靈有淨化作用,會產生一個強大的慈悲的磁場。

所以蓮花生大士告訴我們,如果你有狀態的話,修一次,比沒有狀態地修一萬次的功德還大。現代人的一個缺點就是,做什麼事情,精神不集中,傾向於走過場,甚至還會比數量,計算今天放了多少萬塊錢,放了多少條生命。其實用心是最重要的,如果你用心,產生了放生的大悲心的狀態的話,那這個功德可以消滅我們人間的戾氣。蓮師說,如法地放一條魚,可以消除你十三世殺生的罪業。

那就如理如法地生起這種放生的心態,對生命的尊重,在每一個環節都如理如法地去做。除了懺悔它變一條魚的惡業,也懺悔我們在六道當中的惡業。所以這個如理如法特別重要,我們放生之前都要對自己強調一下。
這個世界每時每刻都在殺生,我們所放的只是九牛一毛,但我們要提醒自己,世間雖濁惡,我們的良知不能泯滅,同時如果你覺醒過來,就是成就菩薩的一個機會。所以說這個娑婆世界一日一夜清淨修行,勝過極樂世界一萬年修行的功德;這個時代一日一夜清淨修行的功德,超過正法時代圓滿受持一切戒律五百年的功德。

——摘自《缽水明鏡》傳喜法師開示錄

轉自: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jM5MjE4Nzc4Mw%3D%3D&mid=214749680&idx=1&sn=9a84010b9f545c7ad9c6ecd597b701bf&scene=1&srcid=lBD7bHTZu0FD8VGcxjh6&key=dffc561732c226512e3ce13e727731a9a5d5b18e21689c902256ce9bc494006170728c7488199245639b0cbadbb7f21e&ascene=1&uin=MTAyNzMxNTQwMg%3D%3D&devicetype=webwx&version=70000001&pass_ticket=LkcsGJToMeJupnoR8xEJZAsdin3dB5t%2BDG5kv2MKbKCYjkUZ5x4ZwG9ckK7ritMa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15/9/22 上午 08:48:29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3125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