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更多此類問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佛教類】討論區金剛討論版(Life論壇) → *** 故宮博物院「清 康熙藏文龍藏經、乾隆藏文甘珠爾經特展

您是本帖的第 6936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 故宮博物院「清 康熙藏文龍藏經、乾隆藏文甘珠爾經特展
dolphinx9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等級:職業俠客
文章:496
積分:7493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6年8月26日
 用支付寶給dolphinx9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 故宮博物院「清 康熙藏文龍藏經、乾隆藏文甘珠爾經特展

以下資料為轉貼
===================
台北-國立故宮博物院「清康熙八年藏文龍藏經、大藏經特展」
2011年1月22日∼7月17日

曠世珍寶
康熙八年泥金寫本《藏文龍藏經》的六大部
乾隆皇帝效法乃祖康熙皇帝所製作的泥金寫本《藏文甘珠爾經》及朱印本《滿文大藏經》

台北-國立故宮博物院
地址:11143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21號

開放時間:
展覽區一(正館) 全年開放,上午八時三十分至下午六時三十分。

夜間開放時段:每週六下午六時三十分至晚間八時三十分,夜間開放時段免費參觀。
=====================
   展覽概述:

國立故宮博物院典藏的藏傳佛教法典中,以清康熙八年(1669)清宮寫造泥金寫本《藏文龍藏經》最受矚目,內容包括秘密部、般若部、寶積部、華嚴部、諸經部及戒律部等六大部,共收經典一千零五十七種,總集了釋迦牟尼一生所說的〈教法〉和所制的〈律典〉的藏文譯本,是《藏文大藏經》中的《甘珠爾》部。根據《秘殿珠林初編》卷二十四的記錄:「(康熙皇帝祖母孝莊)太皇太后欽命修造,鑲嵌珠寶、磁青箋、泥金書、西域字《龍藏經》一部,共一百八本,內有釋迦牟尼佛口授口傳諸經。」這裡道盡本藏特色,也是本院將之稱為《龍藏》的緣由。全帙一百零八函,五萬多葉經文,泥金成色飽滿,藏文書體端正;上下經板彩繪七百五十六尊諸佛,造像華麗莊嚴,裝幀考究精美,極富皇家氣派。

如此精美的一部佛經,早在三十多年前,即有佛教人士希望本院將之出版,然因量體龐大,未能成事。直至民國七十六年(1987)始著手出版前的前置工作。七年後,於八十三(1994)年完成攝影工作,也為《龍藏經》出版問世奠下基礎。民國九十五年(2004),首先將全藏彩繪諸佛造像編成《清康熙朝內府泥金藏文寫本龍藏經—圖像之部》兩冊予以出版,其後又歷經近三年經文編目與校對等繁重作業,終於在民國建國百年之際全部經典得以順利出版。配合《龍藏經》的問世,特別策劃「龍藏—院藏大藏經展」,讓觀眾一睹這部「法寶明珠」的原貌。

展覽分二單元,除將康熙八年泥金寫本《藏文龍藏經》的六大部及其裝幀配件一一展出外,也配合展出乾隆皇帝效法乃祖康熙皇帝所製作的泥金寫本《藏文甘珠爾經》及朱印本《滿文大藏經》,以饗觀眾。

清 康熙 泥金寫本《藏文龍藏經》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龍藏經》全名泥金寫本《藏文龍藏經》,是奉清聖祖康熙皇帝的祖母孝莊太皇太后博爾濟吉特氏布木布泰之命修造。全帙一百零八函,以藏文泥金書寫在特製的磁青箋上,上下經板彩繪七百五十六尊諸佛造像,飾以各式鑲嵌珠寶,再以黃、紅、綠、藍、白五色絲繡經簾保護。根據實物丈量,每函縱33公分,橫87.5公分,厚300—500餘葉不等,各重約50餘公斤;每函配備有裝幀所用絲、棉等材質袍袱、五色經繩及最外層用以保護經函的經衣。

據滿文《總管內務府檔案》記載,《龍藏經》從發起到完成,孝莊太皇太后都傾注心血,她在年僅十四歲孫兒康熙皇帝支持下,力排眾議,突破人、財、物各方面阻力和困難,並在娘家蒙古科爾沁部族的支援下,費時兩年,於清康熙八年(1669)完成了這皇皇巨構。當時寫經團隊分僧俗兩班,僧班寫經共一百一十七名喇嘛;俗班負責採辦調度所需物資、張羅參與寫經者的飲食起居和安全防衛等,人數不詳,由內務府總管其事。據康熙六年十月二十七日內大臣米思翰等〈預估抄造甘珠爾經應用金粉數目奏本〉載:「一百零八塊上經板,每塊需要五塊飛金,共需五百四十塊;經葉五萬三百張,每四葉以飛金三塊計,需三萬七千七百二十五塊,總需飛金三萬八千二百六十五塊;每塊以銀九兩七錢計,共需銀三十七萬一千一百七十五兩五錢;經板上七百五十六位佛尊,共需金粉一千七百八十二兩。」說明耗費之巨。飛金是極薄金箔,寫經期間,北方飛金用盡,又到南方採辦;至於裝幀用的經簾和袱包等由江寧、蘇州、杭州織造承造。再者,飛金既是如此昂貴之物,正式寫經前,先用白紙打樣;喇嘛打樣起稿期間,日供一餐,茶歇兩次;寫經期間,日供兩餐,茶歇三次;說明了僧班是在茶足飯飽下慢慢書寫,保證了《龍藏經》的品質。證之於實物,一百零八函,五萬多葉經文,泥金成色飽滿,藏文書寫端正,造像華麗莊嚴,裝幀考究精美,極富皇家氣派。



清 乾隆 內府藏文泥金寫本《甘珠爾經》
每葉縱28.4公分 橫75.7公分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乾隆皇帝事事效法其祖,選展的內府藏文泥金寫本《甘珠爾經》即為一例。

《甘珠爾》(bkav vgyur),按藏文字面的意思是佛所說的話,即佛陀釋迦牟尼教敕的譯本,或教法總集。全帙除尺寸較小外,其餘裝幀等形制與院藏康熙朝內府泥金寫本《龍藏經》相仿;貝葉夾裝,泥金書寫藏經在特製的磁青紙上,經葉居中,上下夾以實心木質經板,以橙色附絲帶經衣包裹後,置入白色哈達,再蓋上比經板尺寸略大的紅色木質朱漆護經板,包上棉布經衣,經捆經索捆紥結實後,包上厚質被袱,形成一函完整經匧。

乾隆內府藏文泥金寫本《甘珠爾經》內容,與康熙龍藏經相仿,經文書寫亦每葉八行,然字體較小,行格較密,書寫風格較為流暢,亦無仿貝葉之穿孔小圓,各函經文首葉以藏、漢、滿三種文體載記此函經典目錄,無卷數,與康熙朝內府泥金寫本龍藏經有所不同。

本帙總一百零八函,本院存藏Vi、Yi、Ja、Shu、Nya、Su、Te、Ca、De、Cha、Di、Tshi等十二函,含寶積、秘密、諸經、戒律、般若各部,其餘九十六函皆藏於北京故宮。



清 乾隆 滿文大藏經
每葉縱24.5公分 橫73公分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清文繙譯全藏經》、《清文全藏經》、《滿文甘珠爾》等不同名稱,皆指乾隆三十七年(1772)始修,五十九年(1794)完成的《滿文大藏經》。

有清一代提倡藏傳佛教,視之為安撫蒙藏之民族策略。乾隆三十七年,有鑑於蒙、藏、漢三種文字的《大藏經》皆已刊行,獨闕滿文,遂於內務府譯經處開「清字經館」,以《漢文大藏經》為本,比對《蒙文大藏經》,繙譯編修成《滿文大藏經》。

《滿文大藏經》僅譯出漢文大藏經中的「經」與「律」,未收「論」,乾隆五十五年(1790)全藏譯畢,總一百零八函,四年後,雕印完竣,採雙面朱印,共刷印十二套,分藏各處。經查訪,乾隆朝初刊《滿文大藏經》僅存兩套,一套存於拉薩布達拉宮的三界殿(Sa-gsum lha-khang),一套則分藏兩岸故宮,本院藏三十二函,北京故宮藏七十六函。

《滿文大藏經》裝幀形制與康熙朝內府泥金寫本《龍藏經》及乾隆內府藏文泥金寫本《甘珠爾經》類似,同樣是經葉居中,由內而外,覆以經板、內經衣、哈達、護經板、外經衣、捆經索,以及被袱。上下經板裱該經相關諸佛尊的紙本彩繪造像。《滿文大藏經》內容以大、小乘經典居多,與《藏文大藏經》及《蒙文大藏經》,以密教經典為多有所不同。


[此帖子已經被作者於2011/3/26 下午 01:32:05編輯過]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11/3/26 上午 01:25:54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3125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