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更多此類問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佛教類】討論區金剛討論版(Life論壇) → 【轉貼】蓮師心要建言:蓮花生大師給予空行母伊喜•措嘉

您是本帖的第 6569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轉貼】蓮師心要建言:蓮花生大師給予空行母伊喜•措嘉
good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等級:令狐沖
文章:1694
積分:20220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6年7月12日
 用支付寶給good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轉貼】蓮師心要建言:蓮花生大師給予空行母伊喜•措嘉

閱讀蓮師法教時,你必然會生起信心與虔誠。

你不禁會以全然的信賴,臣服其下。

──桑滇.嘉措(祖古 鄔金仁波切之根本上師)

蓮花生大師是金剛乘的主要上師,能夠清楚看見過去、現在、 未來三時。他在西藏時,應主要弟子伊喜. 措嘉及其他親近弟子的請求,給予他們清楚而直接的心要教導。 蓮師出於廣大的慈悲心與智慧,指示伊喜. 措嘉將這些珍貴的教法記錄並埋藏起來, 以利益未來的有緣及具格的弟子。

此書所涵括的教法,是從不同的伏藏教法中集結而成。 這些建言已跨越了數個世紀之久, 且是在不同的地方被不同的人所掘出的, 但是語言風格和文法卻幾乎是一致的。 所有行者都應將這些建言的深奧性,實際運用在一切境況中; 對真心想要追隨心靈道路的人而言, 本書更是一部具有明確真理的經典作品。

前導法教 祖古烏金仁波切《蓮師心要建言》的法教,是屬於一種稱為「 瑪兒契」直接教授的文體瑪兒契是指衷心給予的個人建議, 以清楚而直接的方式來教導,顯露出最私密珍藏的秘訣。通常這樣的 建言,一次只會傳授給一位弟子。蓮花生大師的直接教授, 濃縮了大瑜伽部密續、 阿努瑜伽部典籍和阿底瑜伽部心要教授等三者的根本意義。

有諺語說:「末法時代的火焰猖獗肆虐時, 密咒金剛乘的教法將會迅速散佈、光耀於外。」蓮師即是密咒金剛乘 的主要大師,他以這樣的角色,伴隨著此賢劫千佛的每一佛而出世。

我的根本上師桑滇.嘉措(Samten Gyatso)常說:「仔細領會蓮師的伏藏教法,多麼奇妙呀! 比較一下伏藏諭示和其他任何論著, 看看伏藏諭示的質地有多麼獨特。 這主要乃因為伏藏教法是由蓮師親自撰作的,其行文用語的優美, 令人驚奇!」

桑滇.嘉措還說:「要撰寫出伏藏修持的這些行文, 這部如此美妙且具足深度的文作,無人能出蓮師其右。 與學者的論述不同的是, 伏藏教法的每一個字都可用愈來愈深奧的次第來了解。 這就是蓮花生大師金剛語的殊勝功德特質。」 我的老師對蓮師的言教總是感到驚奇!桑滇.嘉措非常博學, 而且研讀過大量的文獻典籍;即便如此, 他總是會在蓮師的教法當中,悟出許多不同層次的意義。桑滇. 嘉措說:「閱讀蓮師法教時,你必然會生起信心與虔誠。」他還說: 「你不禁會以全然的信賴,臣服其下。」桑滇. 嘉措對蓮花生大師有著不可思議的信心,他常說:「 沒有人比蓮師更偉大。當然,釋迦牟尼佛是始祖根源, 但蓮師卻使金剛乘教法得以在印度和西藏各地傳揚繁盛, 尤其是在西藏。」

我們在幾位伏藏師的取藏中,都可以看到措辭相似的法教, 因為這些法教都是從象徵性文體解碼而出的蓮師無誤之語, 毋需置疑。舉例來說,蓮師七句祈請文的開頭是:「 烏金境域西北隅」,這也出現在許多不同的伏藏法中; 不同的掘藏卻指向同樣的根源。

桑滇.嘉措說:「偉大真實的伏藏師,多麼令人震懾!」「 比如像是娘.讓、卻汪上師和仁增.果登等大師,真的很不可思議! 」前兩位伏藏大師娘.讓與卻汪上師,被公認為「伏藏二王」, 其他百位伏藏師都被描繪成是他們的隨從。此外還有三勝伏藏師(T hree Eminent Tertns)、八林巴(Eight Linpas)、二十五大伏藏師(25 major tertns)等等,他們都同等重要。 但是在共計一百零八位伏藏師當中,最主要的就是兩位伏藏王:娘. 讓.尼瑪.沃瑟,以及卻汪上師。「此二位無人能及!」桑滇. 嘉措說。順帶一提,所有伏藏師中,第一位為人所知的是桑傑喇嘛( Sangye Lama),但他和桑傑.林巴並非同一個人。 我對於不同傳記的細節並不熟悉, 只知道這些伏藏師都非常卓越傑出。

宗薩.欽哲.確吉.羅卓駐錫在錫金甘托克時, 我有幸得以連續二十五天每個上午都去拜訪他, 請問許多不同的問題。那時他的健康安好, 但由於他正在半閉關狀態,因此並不接見訪客;然而因為我是秋吉. 林巴的子嗣之一,他對我表現出特別的仁慈,要我去拜訪他。 通常他都是獨自一人,旁邊沒有任何侍者。

有一天我暴露出自己的無知,這樣發問:「像我這樣一無所知的人, 很難判斷兩位伏藏王與其他一百零八位伏藏師所取出的《大寶伏藏》 內,有關三根本之本尊伏藏法教中,到底哪一個最重要。 我們就像在大草原上採花的孩子,試圖挑出最美麗的一朵花。 依您看,何者最重要呢?」宗薩.欽哲仁波切答覆說:「 就上師這個層面來說,沒有比卻汪上師《初十修行八品》(The Tenth Day Practice in Eight Chapters)更優秀的,此堪稱是各式上師瑜伽法之王。 就本尊的部分而言,蓮師所教導的《修部八教》(Eight Sadhana Teachings)以及娘.讓的版本,是最卓越的。 就空行母的部分來說,娘.讓的《黑憤怒母》是最重要的。 這三部伏藏法教是所有已取出的伏藏當中最重要的。」卻汪上師的《 初十修行八品》,是以喇嘛桑度(Lama Sangd,體現諸秘訣的大師)為基礎。喇嘛桑度是蓮師相之一。 《修部八教》則有三個主要的版本。而在不同的空行母修持法中, 就屬娘.讓的《黑憤怒母》以黑色憤怒形象示現的金剛瑜伽女, 最為深奧。

當我問:「我個人應該修持什麼法呢?」宗薩.欽哲仁波切告訴我: 「就以《修心:盡除障礙者》作為你個人的修行吧!在秋吉. 林巴大師的伏藏中,《盡除障礙者》法教系列深奧得難以置信, 而且被取出時毫無障礙。當障礙被消除時,成就便會自然產生。 因此,專注於那個修持吧!」

「我應該視誰為上師呢?」我問。宗薩.欽哲仁波切回答說:「 祈請秋吉.林巴大師吧!這就足夠了。其中一切都具足圓滿。秋吉. 林巴大師足以作為上師部分的代表。」

然後我問:「我應該專注於哪一個大圓滿教法的修持呢?宗薩. 欽哲仁波切又說:「你應該修《普賢心滴》(Kunzang Tuktig。現在是《普賢心滴》與《傑尊心滴》 兩系列法教將會對人有所影響的時期; 每個時代都有特別適合當時的獨特大圓滿教法。稍早時代廣為聞名的 是《四部心滴》《四部心髓》Nyingtig Yabzhi),接下來是仁增.果登的《直示密意》(Gonpa Sangtal)和多傑.林巴(Dorje Linpa)的《廣博見地》(Tawa Long-yang),然後是傑尊.寧波(Jatsn Nyingpo)《勝寶一體》的法系。每一部伏藏都在屬於其本身 的特定時機中出現。」

針對這一點,桑滇.嘉措也持相同意見:「 蓮花生大師實為崇高無比,因為他離開西藏前, 為每一世紀的修行者埋藏了包含教法、 珍貴寶石和神聖文物等豐富伏藏。之後, 為了掘取這些伏藏珍寶而現身的伏藏師們,都受到了蓮師的加持, 也領受到了整個傳承的灌頂和口傳。 現今有些知識份子持反對意見說:『 伏藏師們也許並沒有持有那些得自蓮師不間斷灌頂及口傳傳承所授教 法。他們只是挖出一些自己埋藏的東西而已!』但事實上, 每位伏藏師都已藉由真實可信的方式, 領受了透過蓮師加持而來的完整傳承, 這樣的傳承方式遠比一般常給予的、 通常只是象徵加持的灌頂與傳承更加殊勝。 所有偉大的伏藏師都是身語意被蓮師親自加持與灌頂的大師; 宣稱伏藏師們沒有傳承是很幼稚無知的, 這樣的說法顯示出這些人對傳統七種傳承方法的一無所知。 伏藏教法異常深奧,且被藏匿在『四相六界限』的寶盒中。 如果你有興趣的話,可探究的範圍是非常廣大甚深的。」

8杖指老人

當偉大的上師蓮花生居住在桑耶寺的大岩蘭若時, 有一位未受教育的六十一歲老人族性拿葛的喜饒.嘉波, 他對上師有著最深切的信心及強烈的虔敬心,服侍了上師一年。 這段期間,拿葛並沒有請求任何法教,上師也並未給予他任何教法。 一年後當上師打算離開時,拿葛供養了一個曼達, 上面擺放著黃金做成的一朵花,然後說道:「偉大的上師啊, 請仁慈地顧念我。首先,我沒有受過教育;其次,我的智力薄弱; 第三,我年老了,所以我的身體四大已經耗損了。 我懇求您賜予法教給一位站在死亡邊緣的老人,請賜予我簡單易懂、 可以徹斷疑惑、容易了悟與運用、見地有效, 並可在未來世中幫助我的教法。」

上師將自己的手杖指向這位老人的心,然後賜予了這個教授: 注意聽啊,老人!深入觀照自身明覺的這個覺醒心吧!覺醒心既沒有 形狀,也沒有顏色;既沒有中心,也沒有邊際。最初, 它並沒有起源而是空性的;中間,它沒有所居之地而是空性的; 最終,它沒有目的地而是空性的。 這空性並不是由任何事物所製造的,而且清明又具有覺知。 當你看見了這點並認出空性的時候,你便了知了你的本然面目。 你了解了事物的本性,於是你便是看到了自心本性, 你會對實相的根本狀態生起定見,也會徹斷對智慧的困惑。

有著明覺的這個覺醒心,並非由任何物質所造; 覺醒心是本自存在的,而且是你自身本有的。 這是很容易了悟的萬物本性,因為這本性不必在他處尋得。 這即是自心本性, 而這本性並非由某種可攀執的實質感知者和所感知對境所組成。 自心本性使常見與斷見的界限邊見消失了,在這樣的本性中, 沒有什麼需要覺醒;證悟的覺醒境界即是你自身自然清醒的明覺。 在這明覺中,沒有什麼會下墮到地獄,明覺本來便是清淨的。 在這明覺中,沒有什麼需要實踐的修持,其本質即是自然覺知的。 這個本然境界的殊勝見地就在你自身內,這是無法從他處尋得的, 你必須如此生起確信。

當你如此了解了見地,並想要將見地運用在你的經歷中, 那麼不管你身居何處,都是你的身體所成的山林閉關隱修地。 無論你感知到什麼外在顯相,都是自性本然生起的顯相, 也是自性空的空性;就這樣讓外在顯相如實呈現, 遠離心智概念的戲論造作。 本然自性已解脫的顯相成了你的幫手或友伴, 你已能夠以顯相為道用而進行修持。

於內,無論內心有何變動、無論你想到什麼, 這些都是無自性而為空性的。想法的種種展現是自解脫的。 當你憶持自心的體性時,你便能夠將想法作為道用, 而且這個修持是很容易的。

最密的建議則是:無論你感受到什麼煩惱,要深入直觀, 於是煩惱便會不留痕跡地消退。如此,煩惱便自解脫了。 這是很容易修持的。

當你可以這樣修持的時候,你的禪修訓練便不會侷限在座間而已。 由於了解萬物都是幫手或友伴,因此你的禪修體驗不會變易、 本然自性不會間斷止滅、行持也是自在解脫的。無論身居何處, 你都不再與內在本然的自性分離。

一旦了解到這點,你的物質色身也許垂垂老矣, 但覺醒心卻是不會老化的。覺醒心清楚了解年輕和年老並沒有差異、 本然自性超越了偏見與偏頗心。 當你認出明覺和本然覺性就存在於自身中, 便沒有利根器與鈍根器的差別了; 當你了解那遠離了偏見與偏頗心的本然自性就存在於自身中, 便沒有學問大小的差別了;即使支托著心的這個身體散滅了, 明覺智慧的法身也不會止息;當你能讓此不變或不動的境界穩固時, 便沒有長壽或短壽的差別了。

老人家,好好修持這真實義吧!將這修持謹記於心! 不要將文字錯認為意義,不要與你的友人,即勤勉精進,相互分離! 要以正念覺察來擁抱、體驗萬事萬物。 不要沉溺在無用的閒談及無意義的流言蜚語中。 不要投入凡俗的目標!不要讓自己因擔憂子孫而受到擾亂! 不要過度渴求飲食!要讓自己平凡地死!你的生命就快耗盡了, 因此要勤奮精進! 好好修持這個為一位面臨死亡邊緣的老人而說的教誡吧!

由於以手杖指向喜饒.嘉波的心間,這個教誡於是被稱為「 杖指老人的教授」。拿葛的喜饒.嘉波後來證得解脫, 並獲得大成就。

卡千的公主為了未來世代的人們,寫下了這些內容,並以「 杖指教授」的名稱而受人稱聞。


<script language="JavaScript"></script>

http://tw.myblog.yahoo.com/jw!N6UeoKGLFQRVeM1PFNpuVrmZ9HCE/article?mid=4747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10/12/28 上午 07:56:01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6250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