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更多此類問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佛教類】討論區金剛討論版(Life論壇) → 【轉貼】宗薩欽哲仁波切對我的啟示

您是本帖的第 3168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轉貼】宗薩欽哲仁波切對我的啟示
tom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等級:版主
文章:1073
積分:12769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6年7月4日
 用支付寶給tom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轉貼】宗薩欽哲仁波切對我的啟示
講談 / 史嘉章
繕寫 / 邱玲玲

我今年38歲,19歲那年我遇到宗薩欽哲仁波切,之後又過了19年,不知道還能不能再活19年。我現在要講的是19歲到38歲遇到仁波切的故事。事實上,這中間有很多時間是空檔,因為大家知道仁波切通常來台灣都只是短短的二個禮拜然後就飛走,而且有好幾年沒有在台灣。
我第一次遇到他是還沒有上大學的時候。那一年,我不相信佛教,也不相信佛法。那時我要參加大學聯考,我媽媽抽了一支籤,說「我的運氣很差,會考不上」,我跟她說:「我隨便考考,都能考上一所學校」。因為我自大地認為成績不是很差,我覺得在國立大學沾個邊應該沒有問題,何況我也只想混上一所學校,好好玩四年而已。結果,那一年我果然如同籤上預言名落孫山。那時我很痛苦,於是開始思考──「難道真的有命運這種事情嗎?」「難道真的有輪迴這種事情嗎?」於是我閱讀了一些宗教的書籍,也見了一些師父,但在那段自我摸索的過程中,我並沒有找到我要的答案,而諸如拜懺、磕頭等儀式,對當時的我而言,似乎也並不具太大的意義。追尋的腳步,就稍稍停頓下來了。


我有位同學甚早接觸到密乘,在高中時便常帶著同學們到植物園打坐。有次我打電話給他,他告訴我十月份會有很多活佛來台灣。十多年前雙十節時,簽證比較容易發下來。那時我才開始接觸密乘,由於我已相信一點佛法,也相信文殊菩薩有智慧的加持,所以很期待地參加了一次文殊閉關。當時三天閉關的內容是要唸滿十萬遍的文殊咒,而且每次都要磕頭-那時我已經願意磕了。每天唸咒有快有慢,就是要把十萬遍唸完。那位傳閉關的師父不給灌頂,他只給口傳,而他是位實際教授閉關且經驗豐富的老師。那三天的閉關蠻實在的,而當你對一個人心存敬意的時候,他講出的話都會具有說服力。在最後圓滿時,他說他昨晚夢到果樹上結滿了果子,參加閉關的人就是去採果子的人。他覺得這個夢很好,表示這次閉關的人都有收穫。我沒有任何的夢,但基於對他的尊敬,我相信這是真的。


就在這時,一位台大學生介紹我去聽一位年輕而很具銳利禪機的師父演講。那時的我,只喜歡灌頂,不喜歡聽演講。因此我猶豫了一下,但他一直推薦,所以我就去試聽看看。當時的講題是「相對真理與絕對真理」,在耕莘文教院共講五天。我原本想,至少去個一天給一點面子就算了。結果聽了以後,哇!就覺得這個年輕仁波切,這麼英俊斯文,講話這麼銳利,不但有道理,而且你要問任何問題,答案「啪」一下馬上就出來了,並且是一針見血。此時,我就被宗薩欽哲仁波切給震懾住了。心想我如果要學宗教哲學的話,一定要跟他學,不做第二人想。


當時我只想視他為哲學上的老師,因為看他很會辯論且講得頭頭是道,但修行來講,我認為這個人太年輕了,而且經常不在台灣,好像不可能是我的上師;最主要是我內心覺得我反應不夠銳利,很容易被他修理,不夠資格做他的學生。當時仁波切二十幾歲,我覺得很棒,比我大一點的人,居然講話這麼睿智。你問問題時,他一語就點破你心裡要講的話,甚至是直接反問潛藏在問題背後的動機。所以對他是有點怕,怕被他一眼看穿;而若想學哲學,跟他就沒錯了。那時仁波切說將會去不丹閉關半年後再來台灣,結果那一隔就四年;對此我有深刻的印象,因為之後那五天的演講我每天都出席,但後來想再聽他的演講,一隔就是四年。
四年後,仁波切在圓山大飯店給教授,當時有一群台大學生,在我上廁所的時候,已經得到仁波切傳授的皈依了。我聽他們講,皈依的方式就是握手。我非常失望,竟然沒能皈依;失去那麼好的機會,竟然只是為了上廁所。聽他們說,仁波切當時開示皈依的意義,只講了一句話即「你所皈依的目的就是藉由我認識你自己。」多麼震撼的一句話,沒有任何儀式,就只講了這一句話。不過還好,當我要下樓的時候,仁波切剛好跟我同一班電梯。我就說:「我可以跟你握手嗎?」他就把手伸出來,酷酷的表情,但柔軟的手卻溫暖我的心。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10/4/8 上午 07:46:41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3125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