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更多此類問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佛教類】討論區金剛討論版(Life論壇) → 《大圓滿龍欽寧體傳承祖師傳》 紐修隆多.丹貝尼瑪

您是本帖的第 5250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大圓滿龍欽寧體傳承祖師傳》 紐修隆多.丹貝尼瑪
感恩三寶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等級:版主
文章:24497
積分:237458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6年7月12日
 用支付寶給感恩三寶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大圓滿龍欽寧體傳承祖師傳》 紐修隆多.丹貝尼瑪

紐修隆多.丹貝尼瑪

1829 ~ 1901

紐修隆多.丹貝尼瑪是大圓滿《龍欽寧體》傳承最偉大的禪師之一,他是巴珠仁波切證悟最佳的弟子。有這樣一種說法:「如果沒有隆多,巴珠將斷子絕孫!」

他被認為是堪布寂護、貢尼文.貝佩納覺、吉文.袞卓南嘉等的轉世化身。他誕生為穆波董部落紐修氏族的秋松達俊之子。

隆多師從嘉瑟.賢彭他耶、堪欽貝瑪多傑、第四世佐欽仁波切以及後來的欽哲旺波。嘉瑟.賢彭他耶剃度他出家,並賜名隆多.丹貝尼瑪。

隆多的根本上師是巴珠仁波切。他在巴珠身邊依止了上師共二十八年,聞思顯密經論,特別是通達了龍欽饒絳和吉美林巴所傳的寧體法門。他實修了徹卻(立斷)訣竅,證得了諸法本淨的究竟自性;他實修了脫噶(頓超)訣竅,證得了道相光明即佛陀三身。在大約十年裡,他和巴珠一起待在色達和多科山谷地區多珠千法座附近。

在多科山谷的阿瑞森林,離開現在的多珠千寺幾英里遠的地方,隆多和上師巴珠相依為伴待了六個月。一小袋糌粑作食物,除了身上的衣服,幾本佛書以外,別無長物。在日中時分他們會相聚,吃一點糌粑,然後將糌粑口袋拴在樹上留待第二天再用。飯食畢,巴珠會給隆多講解《入菩薩行》的幾句偈子。不久,很多弟子聚攏到阿瑞森林,巴珠開始傳《三休息》、《功德藏》等教言。巴珠會傳一些教言,然後弟子們在森林裡觀修這些教言。起初大家還可以每天有點糌粑吃,但不久糌粑就吃完了。之後他們就撿牧民丟棄的或餵狗的食物吃,由此維繫了一陣子。他們不願跑到遠處牧民的營地去乞食,只依靠被棄的殘食愉快地生存修學。

在阿瑞森林,一天巴珠問隆多:「你想念媽媽嗎?」隆多答:「不太想。」巴珠道:「這是你沒有修慈悲心的過失,現在到那邊柳樹林中去修知母、念恩等七天吧。」於是隆多按照巴珠的開示修心七天,自然就生起了真實無偽的慈悲心和菩提心。

在阿瑞森林,在巴珠傳授修法後,隆多觀修龍欽饒絳的《虛幻休息》,實執的妄想被打破,懂得了一切有為法皆為幻化無實義。後來堪布阿瓊問他:「這是證悟嗎?」他答道:「不是,只是一種好的境界。」

隆多和巴珠一起離開果洛去佐欽寺。為祈請第四世佐欽仁波切長久住世,隆多在佐欽寺附近的岡卓閉關三年,期間食物鮮少,所穿的只有三法衣和內衣,座墊是一塊大石頭。

之後,隆多與巴珠一起待在佐欽寺附近的那瓊隱修苑。每天黃昏時分,巴珠就在一人長的小草坪上鋪上羊毛墊子,仰面躺在上面,伸展四肢,修「三虛空」。一天晚上,巴珠如往常一樣躺在那裡修法時,他問隆多:「隆吉(對隆多的暱稱),你說過你尚未認識心的本性嗎?」隆多答:「是的,上師。我不認識。」巴珠說:「哦,沒什麼不能認識的。來,到我這裡來。」於是隆多依言到巴珠身邊。巴珠說:「像我一樣躺下,凝視虛空。」隆多照做了。接下來的對話是這樣的:

「看到了天上的星星嗎?」

「看到了。」

「你聽到了遠處佐欽寺的狗吠聲嗎?」

「聽到了。」

「噢,那就好,所謂的心性就是這個。」

就在那一瞬間,隆多恍然大悟,疑慮盡消,一切是與非的分別枷鎖,此時都已完全脫落,覺空赤裸之智慧(本覺)終被徹底認識。

隆多和他受人尊敬的道友丹增諾布、堪布袞卻沃瑟、木雅.袞桑索南和納塔珠古請求巴珠開許,他們在餘生中作雲遊行者。但巴珠讓袞卻沃瑟擔任佐欽寺堪布,讓丹增諾布去格芒寺講經說法,其他三人返回各自家鄉隱修。於是隆多返回自己家鄉,在多處隱修,但主要是在迥巴礱。

在殊古夏(遼西圓林),隆多修了《入菩薩行》十年,《三休息》三年。後來他開玩笑似地說:「十三年中,我在收展分別念,盡量制心不讓分別念增上。假如我從一開始就專修大圓滿法,可能現在已有一定的見修成就了吧。」

一八八三年,隆多在嘉都隱修苑時,一個五歲的男孩由他父親帶著來拜見他。那個男孩即是後來的堪布阿旺巴桑(18791941)──他的傳承紹勝者。

大約在一八八五年,隆多遷移至貝瑪日陀,在那裡建立修行法營,阿旺巴桑正式成為他的弟子,開始前行的修學,並和其他諸弟子一起從上師接受各種法門。

隆多說:「除了有一事外,我從未做過違背巴珠仁波切的意願的事。巴珠囑咐我在五十歲前不要傳大圓滿;五十歲後因緣具足就傳。但五十歲前,由於文波.丹增諾布再三請求,我不得不給他傳一點大圓滿。因此,我與上師之間的三昧耶,是未斷未染的傳承金鏈。」

後來他教誡諸弟子:「如果如法觀修的話,上等根器的人日日增長,中等者月月增長,下等者年年增長。實修重要的是要懂得觀修的關鍵,修了沒有進步,就是沒有懂得它的要點。」

在他一生中,隆多將他從巴珠那裡得到的諸多法門與每一位求法者分享,特別是在五十歲後傳授了大圓滿法門。然而與巴珠仁波切如出一轍,他極少給予灌頂,屈指可數的幾次灌頂賜給了色須堪布阿旺、多珠千寺的阿美堪布當秋、喇嘛阿旺丹增、喇嘛多利和堪布阿旺巴桑等人,以及在康則寺的《噶瑪》灌頂。

隆多為新龍.讓如寫了一部關於《徹卻》觀修的詳細訣竅,那時讓如在前藏,他吩咐讓如在閱讀後將書焚毀。新龍.讓如的確依照上師的吩咐將書焚毀了,但給新龍.讓如送書的信使在路上讀了此著作,並抄寫備份了一本。堪布阿旺巴桑的許多令人稱奇的著作,其實就是紐修隆多的原話,而這又可追溯到巴珠仁波切。

第十五繞迥木牛(1901)年五月二十五,紐修隆多圓寂了,世壽七十二歲。天空出現彩虹般光環,天雨妙花,天樂悅耳。荼毗後出現許多舍利,顯示他成就的徵相,也成為眾弟子的頂禮供養對境。

他的轉世是協珠丹貝尼瑪(1920?)。


覺空文殊童子之加持   密意界中獲證八辯才   教證法藏海洋尊勝主   至誠祈禱米滂南嘉尊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09/6/8 上午 01:26:51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4688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