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更多此類問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佛教類】討論區金剛討論版(Life論壇) → 什 麼 是 傳 承 ─ 堪布益西彭措仁波切 開示

您是本帖的第 5766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什 麼 是 傳 承 ─ 堪布益西彭措仁波切 開示
感恩三寶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等級:版主
文章:24497
積分:237458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6年7月12日
 用支付寶給感恩三寶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什 麼 是 傳 承 ─ 堪布益西彭措仁波切 開示

什 麼 是 傳 承

堪布益西彭措仁波切 開示

一、傳承的意義

傳承是傳遞教法的一種傳統形式。傳是傳授、傳遞,承是繼承、領納。由諸佛菩薩、祖師大德把清淨的佛法傳授給有緣弟子,弟子領納繼承,獲得傳承的加持力量。正是這樣一脈相承、代代相傳的傳承,才使得佛法燈燈相續、源遠流長。

雖然佛法中各個法脈的傳承各不相同,但所有的法脈,都可以歸攝到密宗和顯宗這兩個大的法脈中,下面我們就從這兩大法脈,來看佛法中傳承的分類。

二、傳承的分類

(一)密宗傳承

密宗總的分為四部,即事部、行部、瑜伽部、無上瑜伽部,每一部都有其各自的傳承體系,每一部之中,不同的法脈又承接了不同的傳承。比如,以無上瑜伽部中,前譯寧瑪巴所傳的法脈為例,其中就有內三續的三大傳承。

1、如來密意傳:這是最殊勝的傳授方式,分為對自相續的傳授和對他相續傳授兩種。對自相續傳授是如來在無勤任運大悲自覺智慧自相光明性中,對浩瀚如海不可思議的佛眾眷屬,以無言語、無表示的方式傳授諸法,使這些眷屬現前實相密意;對他相續的傳授是如來對已入金剛喻定的十地菩薩,進行意傳,使其在第二刹那證得佛果。對於不能直接了悟的眾生,如來就化身於無盡的世界中,進行度化。比如釋迦牟尼佛,應化在南瞻部洲,為眾生宣說了經、律、論、事部、行部、瑜伽部等的無上妙法。

2、持明表示傳:持明本來是指護持與空性無二無別的光明的大修行者,相當於顯宗登地以上的菩薩。這裡「持明表示傳」裡的持明,則是指佛陀或至少已登八地的菩薩,弟子則至少需要自相續已經成熟,能夠領納上師的表示。持明者僅僅以表示,就能使弟子證悟法性,獲得登地的果位。佛滅度後,由金剛薩埵、密主金剛手將瑪哈約嘎(生起次第)、阿訥約嘎(圓滿次第)、阿底約嘎(大圓滿)三類極密深法傳授於國王匝、聖種五賢、勝心天子、嘎繞多吉等持明者,又由這些持明者在有緣、合格的弟子前輾轉傳授。(比如佛當年在靈山會上,拈花微笑,將殊勝的禪宗法門傳給摩訶迦葉,即是用持明表示傳。)

3、補特伽羅耳傳:是指蓮花生大師、大班智達布瑪莫扎等補特伽羅通過口述耳聞的方式所傳授下來的密法,稱為補特伽羅耳傳。補特伽羅是梵語,意為眾生,這裡的補特伽羅,是指在密法上已有相當的修證,至少也已經獲得相當於顯宗大乘加行道果位的修行人,對弟子則在具信心、具法相之外,沒有證悟的要求。

前譯寧瑪巴還細分有六種傳承和九種傳承。六種傳承就是如來密意傳、持明表示傳、補特迦羅耳傳、黃紙詞句傳、空行囑咐傳、發願灌頂傳。九種傳承就是如來密意傳、持明表示傳、補特伽羅耳傳、空行囑咐傳、發願灌頂傳、教授授記傳、修持加持傳、耳聞實修傳、行持事業傳。

以上是以前譯寧瑪巴的無上瑜伽為例,對密宗傳承的一個簡單敍述,下面我們再來看顯宗的傳承體系。

(二)顯宗傳承

1、從顯宗的法流上,可以分為共同的聲緣乘和不共的大乘兩種傳承。

1)顯宗共同傳承:佛陀將教法交付於迦葉,迦葉交付於阿難,輾轉傳授。小乘聲聞對於佛的教法作了三次結集,結集成經律論三藏,在這之後由十八部聲聞在各地代代相傳。

2)顯宗不共傳承:佛滅度之後,由彌勒菩薩結集律藏,由文殊菩薩結集經藏,由金剛手菩薩結集論藏。文殊菩薩主要弘揚的是闡釋甚深見的經典、彌勒菩薩主要弘揚的是闡釋廣大行的經典,這兩位大菩薩又分別把這些深廣的妙法傳授給了龍樹菩薩與無著菩薩,然後由這兩位菩薩廣泛傳播到整個世間,後人把龍樹菩薩繼承、弘揚的甚深法門稱為甚深見派,把無著菩薩繼承、弘揚的廣大法門稱為廣大行派。

2、從傳授的具體方式上,可以分為四類傳承:

1)口耳音聲傳承:就是上師把諸佛以及祖師所傳授的顯密經論的文字對弟子讀誦,弟子只要耳根聽到聲音,就算是獲得傳承。這種傳承方式對師徒的要求都不太高,上師只要具有從佛陀或祖師開始的代代相傳、沒有間斷的清淨傳承和純淨的發心,弟子有恭敬心和求法的意樂就可以。

2)口耳教授講解傳承,就是上師按照菩薩、阿羅漢、高僧大德解釋經論的傳統,給弟子具體講解經論的字句和意義。和前一種相比,這種傳承對師徒的要求就嚴格一點,傳授者不但應當從上師那裡聽聞過,而且還通達了教典的意義,對於弟子,根據所傳佛法的深淺,也有相應的不同條件。

3)經論實修引導傳承,就是上師把如理獲得的實修經論法義的經驗傳授給弟子,引導弟子實踐佛法的一種傳承。這種傳承對師徒要求就更加嚴格。

4)以心印心傳承,就是上師把自己證悟的心性,以各種善巧方便指示給弟子,弟子在相續當中也能如是地證悟。這種傳承,要求上師必須是開悟的成就者,弟子則需要對上師恭敬如佛。(我們所知道的大圓滿、大手印、禪宗等的傳承方式,其中也有以心印心傳承。)

以上對顯密兩大傳承作了一個概括性的介紹,具體的介紹和所引用的經論,大家可以到「顯密佛網」中的「顯密源流」這一板塊上去閱讀、了解。

三、傳承的重要性

總的來說,傳承的作用就是能使佛法傳續不斷,從而保證佛法的完整、純正,只要傳承不斷,佛法就不會流失、變質。

不論是哪種佛法都需要清淨的傳承,尤其在密法中,如果沒有得到相應的傳承,普賢王如來等都不開許聞思修行,更不用說在沒有傳承的情況下給別人灌頂、傳法、引導、實修了。正是因為殊勝的傳承沒有中斷,由傳承力量的加持,西藏各大教派的顯密佛法,至今仍極為興盛。

在佛法的傳授中,四種傳承方式都不可缺少,每一種傳承都有其殊勝的加持力量。具體來說,口耳音聲的傳承傳授的是諸佛菩薩和歷代祖師所傳授下來的佛法,每一次的念誦和聽聞,以代代相傳的傳承加持力,對於弟子來說,都能獲得殊勝的功德,同時也能保證佛法的完整、純正,杜絕外道偽經偽論混入佛法中,也能杜絕把佛經和菩薩論典排出佛法的邪行;口耳講授傳承,能把佛菩薩的真實密意正確地傳給後代的弟子,使弟子獲得對經論句義的正確理解,同時也能防止不依止上師以分別念隨意解釋經論的做法,還能防止外道的觀點滲入到佛法中;經論實修引導傳承,能把經論中詮示的實修關要傳給後代的弟子,使弟子不至於停留在口頭空談上,而是按照佛菩薩的言教去實修,同時也能防止僅僅把經論作為一種知識、沒有實修的關要的錯誤認識,而造謗法重罪;以心印心的傳承,是上師把自己證悟的明空無二的心性境界,以靈活、應機的方式傳授給弟子,使弟子直接了悟自心的本來面目,防止弟子迷失在無念的智慧之外,落在依然以分別念修行的歧途。

總的來說,顯密佛法的任何一種傳承,都具有住持、延續佛陀教證二法的作用,具有傳承,教證二法的聞思修行就不會間斷,沒有傳承,完整純正的佛法就會衰敗乃至徹底中斷,所以佛法的興盛與否,和重不重視傳承有很大的關係。

不但佛法重視傳承,就連要做好世間的學問同樣也需要重視傳承,人們常說的「師出名門」、「名師出高徒」等等表達的就是這層意思。

對照佛教的歷史,我們也能看出傳承的重要性,唐朝時期正因為漢地和藏地的各個顯密傳承都保持並延續著,從而才保證了當時佛法的全面興盛。後來漢傳佛教和藏傳佛教都經歷過幾次大的災難,法難之後,某些法脈變得一蹶不振,而某些法脈直到今天還保持著巨大的生命力,儘管這裡的原因很多,但傳承是否延續,是造成這種差別的一個根本原因。

總之,傳承是極為重要的,佛弟子應當提高對傳承的認識和重視程度,這樣佛法才有興盛的基礎。

我們要知道「沒有規矩,不成方圓」,維護清淨的傳承、遵守清淨的傳承,才能使正法得以延續,才能使自利利他的事業得以興盛。不僅在講經、說法、實修等方面,傳承的遵守非常重要,而且出家人的傳戒、安居、誦戒,做各種佛事、修持五加行,漢地叢林的清規,禪堂的規矩、早晚功課,還有念佛堂的規矩,諸如此類凡是行持如法的佛教事業,都有規矩,都有法則,這些都是諸佛菩薩為了千秋萬代的後代子孫,以智慧和慈悲制定下來的,能夠遵照來實行,必然會在正確的軌道上,成就功德和事業。

如果我們凡夫人,以一個隨心所欲的心,隨便在這些傳統、規矩上增加、減少甚至廢棄,這樣的結果會如何呢?這會破壞傳統、破壞傳承,如果自己沒有足夠的智慧,只是以一種分別念隨意來創新,結果恐怕不會帶來真正真實、長遠、堅固的利益。而且,這樣做,開了一個很不好的頭,如果人人都按這樣做的話,一個人有一套自己的想法、有一套自己的做法,而且凡夫的分別念也是「此一時、彼一時」,最後會造成極其混亂的局面。我們的大恩上師非常尊重傳承上師的規矩,不論做什麼都嚴格按照傳統來做,舉一個例子,比如傳法前後的念誦,上師對於維那師隨意加一些內容,或者念誦的音調不準確,不按規矩做,都會嚴厲批評。


覺空文殊童子之加持   密意界中獲證八辯才   教證法藏海洋尊勝主   至誠祈禱米滂南嘉尊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08/9/18 上午 11:17:37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4688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