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相關精彩主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佛教類】討論區金剛討論版(Life論壇) → 學密宗要吃素嗎?

您是本帖的第 13327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學密宗要吃素嗎?
奪命小生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等級:版主
文章:606
積分:9089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7年3月27日
 用支付寶給奪命小生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學密宗要吃素嗎?

素食的意義─慈誠羅珠堪布

我曾專門著書討論,有關吃素的功德和吃肉的過失。這裡所講的就是書中的部分內容。

書中談到佛教如何看待吃肉、吃素時講到:

小乘佛教認爲:三淨肉能食,非三淨肉不能食。在泰國等地,僧衆至今還是這樣行持。他們認爲如果所有的肉都不吃,是提婆達多的儀表,其根據是小乘的戒律,釋迦牟尼佛在小乘律經中是如是宣講的。

大乘佛教中,漢傳佛教有著吃素的優良傳統,目前,吃素之人還是比較多。他們主要是依《楞伽經》和《涅槃經》這兩部大乘經典而行的,這也是大乘佛教慈悲精神的具體再現。

對此問題,人們對藏傳佛教有諸多誤解。雖然並無依據,但很多人以爲藏傳佛教是允許吃肉的;現在很多學顯宗的出家人、在家人,也毫無根據地認爲學密者可以吃肉。他們認爲密宗最興盛之地是西藏,而西藏的僧俗弟子多數是吃肉的(其實,並非如此,後文中將提到。),於是便草率地下了結論。

密宗分前譯和後譯。前譯指寧瑪巴,其最高法要是《大圓滿》,而《大圓滿》的續部(密宗的經典叫《續部》)中明確講到不允許吃肉。後譯指格魯巴、噶舉巴、薩迦巴等,除了寧瑪巴以外的西藏密宗教派。後譯《續部》中最重要和關鍵的是《時輪金剛》,而《時輪金剛》的續部和解釋也講得很清楚:不允許吃肉。由上可知,凡是大乘佛教,無論顯宗、密宗都是反對吃肉的。那密宗的薈供中爲何有酒有肉呢?其實,這和平時的吃肉喝酒是截然不同的。對此,下面再作分析。

既然凡是大乘佛教都反對吃肉,那麽西藏的修行人中爲什麽有人吃肉呢?這並非經典開許,而是另有其因。衆所周知,西藏高原上大多數地方都不適合生長蔬菜和大米,可以生長的地方,産量也很少。加以交通不便,和外界的接觸相當少。特別在牧區,如果不吃肉就只有糌粑,沒有太多選擇。以前,牧區受限於交通不便,幾乎無法和其他地方聯繫,即使西藏內部相互間的往來也比較少。例如,青海的有些牧區和農區之間,相隔幾百公里,相互往來只能憑藉馬和犛牛,路途十分艱險,想平安返回都無法保證。所以在很多牧區只有吃肉,這是環境決定的。雖然在大乘經典中嚴格要求素食,且西藏的修行者也知道肉食不符合大乘佛教的教義、是不對的,可是他們卻因環境因素不能吃素,故只有吃三淨肉,而不吃非三淨肉。

可是,這不能代表密宗,不能代表藏傳佛教,也不能代表西藏的僧團。事實上,西藏的修行人中,有許多是素食者。如寫《大鵬振翅大圓滿》的夏嘎巴,是一位非常了不起的成就者;還有新龍的白瑪登德活佛,他已是證得虹身的大成就者,那不是一般的成就,而是真正在圓寂後連肉體都沒有留下。他們起初也吃肉,但後來卻發誓斷絕肉食。又如巴楚仁波切的上師,即智悲光尊者的弟子,也是非常了不起的成就者;還有法王如意寶的上師托嘎仁波切,他們也是發誓吃素。當然,還有很多很多的高僧大德都是這樣。所以,雖然西藏有些修行人吃肉,但是,這不代表所有的人,也不代表經典。大乘經典和密乘《續部》中都沒提及可以吃肉。

有一種情況實在令人堪憂,一些在漢地原本吃素的修行人,在入藏修學密宗後,沒有學到藏傳佛教的精髓,卻將吃肉的惡習繼承得青出於藍而勝於藍。他們認爲這就是真正的密宗,作爲密宗的瑜伽行者,吃肉是理所當然之事。有些漢僧從藏地回到漢地後,披個袈裟自稱是學密者,薈供時買十幾斤肉和很多酒,念個儀軌就開始吃肉喝酒,他們認爲這就是薈供。很多無知的居士也這樣認爲:酒是甘露,吃肉也沒有問題。學顯宗的仍在堅持素食,很多學密的人還看不起他們。其實這些都是不對的,我們要改變這些錯誤的觀點。

即使改變,也需要有證據。今天就講三個方面的根據:第一是小乘的;第二是大乘顯宗的;第三是密宗的。下面我們看看這三方面是如何看待吃肉的。

一、小          

小乘的律經裡講,釋迦牟尼佛住世時,有一在家人是個村長,他的手下有很多獵人。在他沒有證悟時,獵人們靠打獵供養他很多的肉吃。後來,釋迦牟尼佛給他傳法,他證悟了小乘的見道,從此就不吃肉了。手下的獵人依舊打獵供養,當有出家人來化緣時,他就把肉供養給他們。出家人吃了這肉,外道就開始誹謗說:「那些肉在家人都不吃,釋迦牟尼佛的弟子卻吃,太不像話了。」這話傳到釋迦牟尼佛那裡,有些比丘就請示佛陀:「現在我們吃肉,外面有這樣的說法,我們應該怎麽辦?」從那時起,釋迦牟尼佛就規定三淨肉可以吃,除此之外的肉都不能吃。在三淨肉裡面也有一些特殊規定,即蛇、狗、馬、黃牛的肉不能吃。因爲在佛住世時的印度,人們認爲蛇、狗、馬、黃牛的肉和人肉一樣是非常不乾淨的,所以佛就規定這些肉即使是三淨肉也不能吃。至今南傳佛教還是堅持吃三淨肉。

若我們只學小乘而不學其他顯密教法,則吃三淨肉也不違背佛最早所說的教義。

什麽是三淨肉?這裡的三淨是指:第一、沒有親眼看到爲我而殺;第二、沒有聽到我信任的人說這是專門爲我而殺的;第三、自己沒有懷疑這是專門爲我而殺的。比如,市場上的肉是爲了提供給所有吃肉的人,不是專門爲我殺的,所以是三淨肉。又如到藏族人家裡作客,他們會宰殺綿羊款待客人;漢族人就專門愛爲客人殺雞、魚、兔等,這些都不是三淨肉。在小乘裡就是這樣要求:三清淨的肉可以吃,非三清淨的不可以吃。

[此帖子已經被小江於2008/8/6 上午 08:17:03編輯過]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08/7/26 上午 11:29:22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4688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