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更多此類問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佛教類】討論區金剛討論版(Life論壇) → 虔心悲切遙呼上師祈請文 ─ 第一世蔣貢康楚仁波切 著

您是本帖的第 14134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虔心悲切遙呼上師祈請文 ─ 第一世蔣貢康楚仁波切 著
感恩三寶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等級:版主
文章:24497
積分:237458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6年7月12日
 用支付寶給感恩三寶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虔心悲切遙呼上師祈請文 ─ 第一世蔣貢康楚仁波切 著

《遙呼上師祈請文》

蔣貢康楚羅卓泰耶尊者 著

第十七世大寶法王噶瑪巴烏金欽列多傑 教授

時間:20041126~27 地點:印度  瓦拉那西 智慧金剛大學

翻譯:Serje Tsawa

此教授為法王噶瑪巴應鹿野苑噶舉護持委員會主席,堪布梭南康參的祈請,於2004年噶瑪辯經大法會中,對來自噶舉傳承的各大佛學院之學僧的開示。

遙呼上師祈請文教授緣起

今天在此,是受到鹿野苑噶舉護持委員會主席,堪布梭南康參的邀請。主要是如果可以來講授蔣貢仁波切之《遙呼上師祈請文》的傳承教授,將會有非常好的緣起。然而因我本人在講授《遙呼上師祈請文》的經驗以及證量功德尚未具備,在講解此祈請文上也並沒有很多實例,所以我覺得無法很圓滿的解說。但是因為有鹿野苑噶舉護持委員會的邀請和對我的期望,如果讓大家失望也將不圓滿。故在此,我就由自己的一些經驗及傳承上師的口訣教授,盡量的來為大家解說。如果有錯誤或遺漏的部分,我們以後可以好好的觀察及辨別,相信這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不是這樣,而認為只要是我說的,就全部都是真實的話,將會有導致誤解及顛倒的可能。

蔣貢仁波切所著的《遙呼上師祈請文》,在康區是所有年長及年輕的弟子們,每天必修的課誦。就像在我的家裡,爸爸和媽媽也會念誦《遙呼上師祈請文》。我從小因為耳濡目染的關係,也會念誦一些偈頌,但對於內容可能不瞭解。《遙呼上師祈請文》在僧團當中不單單是珍貴且重要,不僅此文容易理解、對於修心上也是極有幫助的。 

在《遙呼上師祈請文》的上部中,一開始有祈請藏傳佛教中不同教派的上師以及成就者的名字。在這方面,我不多做解釋。接下來的部份是轉心向法四思維及有關下、中、上士的祈請文,對於這個部份我將做簡短的介紹。相信對於我們心上的修持會有很大的幫助。

虔心悲切遙呼上師祈請文

《遙呼上師祈請文》一般在雪域西藏中,無論舊派或是新派,許多偉大的成就者也都著有論述。《遙呼上師祈請文》顧名思義,行者需要在出離心上,從自己內心深處,以最虔誠恭敬之心來呼喚上師、祈請上師,這也是行者是否獲得加持的關鍵所在。遙呼上師的目的,主要是希望能夠促使自己的心與上師相應,使自心得到加持。為了能獲得上師加持,獲得上師的慈悲眷顧,行者就要對上師生起無造作的虔敬,而為了能生起無造作的虔敬之心,行者就要不斷的去做祈請,並憶念思惟上師的功德。這樣的話就容易生起覺受,對上師生起無上的信心,或是無故的流淚、毛孔豎立等,諸如此類生起虔敬心的徵兆。因此,「祈請」可以說就是獲得上師加持的因,生起對上師敬信、愛戴最殊勝的緣,這是非常重要的。 

平時我也對外國弟子說:『祈請文只是在嘴巴上唸唸,是無法調伏自己內心的,一定要串習﹝實修﹞,而能出自內心的法喜、喜樂。如果可以身心合一的修持,自己一定會生起很強的覺受。』在祈請的當下,害羞、退縮或是念誦時聲音沒有抑揚頓挫,這樣也是不行的。在上師傳承常規(儀軌)當中說,如可以用緩慢、美妙的音韻來念誦,會有出其不意的效果。然而我們用各種音調來唱誦上師祈請文,其目的並不像唱世間的流行音樂,載歌載舞一樣,最主要是要能使自己的內心真實地生起對上師的虔敬心。大多數的人因為有貪著世間的習氣,如果一聽到悅耳的音樂,一般都會感到舒服,所以對大多數人而言,如能配合曲調來唱『遙呼上師祈請文』於內心也較容易生起感動。但對於已經是證悟很高的行者而言,只要想到文字的意義,即能馬上引導出虔敬心來,那麼不需大聲持誦祈請文也是可以的。 

總括來說,如果能好好地如法修持、念誦祈請文,持誦幾次之後就能生起對上師及對佛法的敬慕之意。這也是歷代上師一再給予教導祈請文的原因。 

另外我們對上師的敬慕需要能夠持久,有些時候因為能親見上師,看見上師所做的佛行事業,受到上師的德行感召,這樣的敬慕通常不會持久,很容易會改變,因為這只是由一些不俱全的因緣所生起的。如果能夠經由眾多正量的經典、邏輯推理等而生起確定的信念,則不論時間長短,都能生起堅定的敬慕之心。不會有時候對上師有敬慕心,有時候沒有敬慕心等等混亂的思想,而是能徹底由心中生起對上師、對佛法的敬慕心,這是非常重要的。

佛法的根本是皈依,《聖雄尊者經》中云:『隨念佛陀而皈依佛、隨念法而皈依法、隨念僧而皈依僧』。只是隨念三寶功德,發誓皈依三寶,就可以算是皈依,但是沒辦法得到圓滿和持久,要能有堅定的皈依心,應該瞭解要皈依的原因、皈依境的認定以及皈依境功德,如能依實的瞭解而生起確定的堅定信心,那麼就算遇見其他的因緣,堅定的信心是無論如何也不會改變或退轉的。

一時興起的信心,譬如跟隨父母的意見,或是隨著周遭環境而起的信心。如果只是因為這樣,那麼當遇見其他違緣、惡因時,之前善良的敬慕心,就會有變成邪見和信心退轉的危機。舉例來說,在文化大革命期間,楚布寺裡有一位第十六世大寶法王的廚師,在大眾面前訴苦說:「連一顆小小的糖果,第十六世大寶法王都沒有讓我吃過」,極力地想撇清與法王的關係,像他這樣擁有使用大寶法王廚房裡任何一樣東西權力的廚師,竟然會說出這樣的話來,真是令人驚訝。以前這個人,口口聲聲都是說最尊貴的大寶法王什麼的……,表現的是那麼地虔誠,但是一碰到境界來時就變了心,這就是信心不夠堅定的例子。就是沒有生起確定的認識。另外也有一種愚癡的信仰情況,也是一碰到困難和違緣便很容易就失去了自己的主張。

具恩根本上師鑒知我!

三世諸佛之自性,教證正法之根源,

聖眾僧伽之主體。根本上師鑒知我!

慈悲加持之鉅藏,二種成就之生處,

事業所願悉賜予。根本上師鑒知我!

根本上師和上師的分別,在以前噶舉上師們的語錄中提到教授五明經典之師為上師,而同樣地介紹內心的動、靜、明覺的知識也是位上師,而非根本上師。所謂的根本上師即是能指引我們領悟心性法身的上師。(註:當行者領悟到自心本性是法身的剎那時,那麼這位指引者與行者便建立了根本上師與弟子的關係。) 如此根本上師,並不需要一定是現在住世的,以前噶舉派很多聖者說:「將來我的追隨者,能用功祈請,我就會給予加持。」這等等親口答應的事例有許多,現階段要尋找一位具德、具證量的上師,不單是非常希有、難得,況且要找到一位可以祈請的上師則更加困難。但是,不用因為現階段找不到而傷心難過。總之,從金剛總持到歷代傳承的聖者們,不只是達波噶舉,若能對他們生起無造作的虔敬信心的話,並且弟子本身若真的具有宿世因緣善根,再加上無造作的虔敬,那麼無盡的加持即能進入弟子的自身,而讓弟子之心性法身獲得指引。

上師無量光佛鑒知我!祈自離戲法身界垂顧,

我等流轉輪迴惡業眾,得接引至大樂清淨土。

民間常有一些年老的長輩,發願求生極樂淨土,普遍來說:要能投生極樂淨土,需要具備有投生極樂淨土的四個因,如光是發願應該是不行的。但是我們面對臨命終的當下卻是非常重要。就如『敦都丹巴寧瑪』的文集中云:『在世時如不能用功修行佛法,通過占卜、算命,怎樣做都已經確定即將死亡的人,能將今生一切的財富資產及近親等等的束縛徹底斷除,然後好好憶念無量光佛的淨土,又持誦其聖號。總之能夠專心一意的向著極樂淨土,緣著這種善念而死亡的話,就很有可能可以往生極樂淨土。』

自己的意識和身體分開的時候,就如出母胎一樣。今生所積蓄的財富,近親眷屬乃至於自己最珍惜的身體,也是要放棄而獨自離開。貪著愛戀完全是沒有意義的,當自己瞭解這些是不真實時,把貪著的束縛斷除是非常重要的。 

當憶念極樂淨土時,極樂淨土意指:『是沒有貪著、善願所成,從此地到太陽西下的彼方,再經過無量大千世界。』祖師大德曾說,「若是覺得非常遙遠的話,少許的人會因為這個緣起的關係,而難以往生。確定得生無色界的人,當他臨死之時,所住之地會形成如他所要投生之無色界一樣。所以自己死亡之住所、一切用具等周圍環境,變成為極樂淨土的用具和環境,就容易得以往生淨土。」

因為緣起法則的關係,若觀想淨土非常遙遠的話,少許的人在往生淨土時會比較困難,就算目的地不用二、三步的路程,但是走二步的路程總是比走三步來的近。

上師觀音菩薩鑒知我!祈自淨光報身界垂顧,

徹底平息六道之痛苦,拔濟三界輪迴出樊籠。

上師蓮花生處鑒知我!祈自北瞻蓮光境垂顧,

濁世失怙弱小之眾生,願以悲心迅亟為怙佑。

上師智慧勝海鑒知我!祈自大樂空行域垂顧,

我等惡業眾出三有海,度脫至大解脫之境域。

教藏傳承祖師鑒知我!祈自雙運智慧界垂顧,

穿越自心迷妄之暗室,願令生起證悟之慧日。

遍智無垢光尊鑒知我!祈從任運五光境垂顧,

圓滿本淨密意之大力,願令達到四相之究竟。

無等至尊父子鑒知我!祈自兜率天眾中垂顧,

具足空性慈悲之體性,願令自心生起菩提心。

勝成就三祖師鑒知我!祈自大樂金剛界垂顧,

成就殊勝空樂大手印,願令覺悟心中妙法身。

世自在噶瑪巴鑒知我!祈自調御眾生界垂顧,

了知一切法非真如幻,願令外境心識顯三身。

噶舉四大八小鑒知我!祈從聖觀清淨土垂顧,

淨除四位之迷妄幻惑,願令達到證悟之彼岸。

尊者薩迦五祖鑒知我!祈自輪涅無別界垂顧,

圓融清淨見修行三者,願令步上殊勝秘密道。

無等香巴噶舉鑒知我!祈自清淨之佛土垂顧,

如理修習方便解脫法,願令獲致無學之雙運。

大成就者勝原鑒知我!祈自無為大悲界垂顧,

成就證悟虛幻之禁行,願令和合心氣得自在。

唯一勝妙佛父鑒知我!祈自成勝事業界垂顧,

傳承加持得入於心中,願令生起無方之緣起。

唯一語燈佛母鑒知我!祈自智慧彼岸界垂顧,

徹底斷除我執之驕魔,願令親見無我離戲諦。

遍智多波桑傑鑒知我!祈自完全淨妙界垂顧,

得引一切氣止息中脈,願令證得無死金剛身。

尊者救度怙主鑒知我!祈自三種使者界垂顧,

無礙步上金剛秘密道,願令成就空行之虹身。

妙音悲智大力鑒知我!祈自二智智慧境垂顧,

覺醒無知心識之暗鈍,願令開展無上智慧相。

淨光化身金剛鑒知我!祈自五色虹光界垂顧,

淨除心氣明點之障垢,願令圓滿童子寶瓶身。

蓮華經密續洲鑒知我!祈自樂空不動境垂顧,

佛與佛子之一切密意,願令弟子堪能悉領受。

語自在功德海鑒知我!祈自空智雙運界垂顧,

摧破一切法相之執實,願令顯境皆堪能入道。

佛子無邊智慧鑒知我!祈自慈悲之自性垂顧,

了知眾生皆具恩父母,願令堪能發心修利他。

蓮華遊戲自在鑒知我!祈自大樂淨光界垂顧,

度脫五毒轉化為五智,願令摧毀取捨二執著。

二教永固卍洲鑒知我!祈自輪涅平等界垂顧,

心續生起真實之虔敬,願令證悟解脫俱時增。

具恩根本上師鑒知我!祈自頭頂大樂輪垂顧,

親晤自明法身真面目,願令一生即能圓成佛。


覺空文殊童子之加持   密意界中獲證八辯才   教證法藏海洋尊勝主   至誠祈禱米滂南嘉尊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07/10/30 上午 04:12:15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10938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