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相關精彩主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佛教類】討論區金剛討論版(Life論壇) → 將此身心奉塵刹 瑞相紛呈啟後昆─金旺堪布圓寂紀實

您是本帖的第 5203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將此身心奉塵刹 瑞相紛呈啟後昆─金旺堪布圓寂紀實
感恩三寶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等級:版主
文章:24497
積分:237458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6年7月12日
 用支付寶給感恩三寶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將此身心奉塵刹 瑞相紛呈啟後昆─金旺堪布圓寂紀實

將此身心奉塵刹

瑞相紛呈啟後昆

四川省色達縣洛若寺

金旺堪布圓寂紀實

一九九六年十一月五日(藏曆九月二十五日),四川省色達縣洛若寺金旺堪布在寺院中安然示寂,七天後,遺體縮小呈小孩形狀,火化時蔚藍的天空上彩虹交織,後撿得五色舍利數十枚,成為近來又一例修持大圓滿獲得成就的殊勝例證。

金旺堪布現年五十八歲,依止聖者法王晉美彭措仁波切為根本上師,早年跟隨在上師身邊學法,在法王前得受了眾多灌頂和大圓滿修法,並獲得堪布學位。落實宗教政策後,同時在洛若寺帶領近百名僧眾聞思修行。約半年前,在完成了一部長達五百長頁的論著《波羅蜜多》後,示現病相。當時相隔二十里的五明佛學院,曾派出家前便是名醫的慈藏師去診治過幾次。當時金旺堪布病情雖重,卻顯得很寧靜、安詳,臉上並無病痛的神色,除了簡單回答幾名醫生的問話外,也沒有過多的話語。金旺堪布曾對去探病的五明佛學院慈誠羅珠堪布說:我現在住在大圓滿光明定中並不感覺痛苦,如若出定,則難忍受。依據密續,能入大圓滿光明定者,至少應已證到五道中之加行道位。

生病期間,金旺堪布一直不肯就醫用藥,後來在僧眾的一再請求下,才去阿壩州首府馬爾康的醫院裡作了一次檢查。剛住了兩天院,便堅持要求返回寺院。回寺院第二天,幾名弟子一方面掛念著他們上師的病情,另一方面又怕去探視會打擾其休養,正在金旺堪布屋外躊躇著進不進時,堪布把他們喊了進去,微笑著說:自己已修行了一輩子,對生死還是有些把握的,大家用不著傷心,就讓我們師徒歡歡喜喜地待在一起吧。

當時寺裡僧眾看到金旺堪布的房子已很破舊,想重新修建一個。金旺堪布告以現在不必著急,到了冬天再作決定。幾位青海的喇嘛那時來到金旺堪布那裡,打算依止他學法,堪布這次卻婉言推卻,並介紹了他們到五明佛學院依止聖者晉美彭措金剛上師。

藏曆九月二十三日,金旺堪布吩咐弟子們去折些柏樹枝,準備供養護法,弟子們深恐堪布有圓寂之意,遲遲不肯照辦。次日堪布重又問起,不得已才從山坡上採了一些。供了護法後,堪布說這是他今生最後一次供養護法了。

二十四日,金旺堪布召集全寺僧眾,諄諄告誡,勉勵繼續精進聞思修行。

二十五日,藏傳佛教傳統的吉祥薈供日,已臥床半年,需幾人幫忙才能轉身的金旺堪布忽然顯得很健康,輕鬆地起身,整束好衣裙,披上袈裟,爾後右側吉祥而臥,讓侍從們退出,並囑七日內不准開門探視,也不必為他念經祈禱。

在哀傷中過了七天後,寺僧們開鎖進屋,發現金旺堪布已安然圓寂,面色祥和,生前一米七左右、並略顯肥胖的身體,已縮至一米一二。

寺僧們開始了為他們的上師念誦七天經,這段時間,五明佛學院的三百多名漢族僧俗,爭著去洛若寺,一睹成就者的瑞相。

十月四日中午,圓寂後的第十天,五明佛學院又有五十多名僧俗,上完法王的課後,也顧不上吃飯,擠了滿滿一輛東風大卡車,去洛若寺朝禮遺容。遺體已供在了大殿一側,上面覆蓋以黃色祖衣,看上去只有六、七歲小孩那麼大小。遺體前面堆滿了哈達等各類供品。僧眾們正在用一種特有的音調念著厚厚的一疊經文,伴隨著鈴鼓的搖動聲,氣氛肅穆深沉。

五十多位漢族僧尼及居士手捧哈達,徐徐而入,在遺體前恭敬頂禮。筆者此時想到正是諸多這樣的大德,以畢生的精力奉獻於佛教,以實際的修持、證悟感化著大眾,才使佛陀正法代代相傳,至今方興未艾,因而心潮起伏,幾欲哭泣。

爾後在殿外平地上,大家席地而坐,由管家妙文師帶領大家念誦了《文殊大圓滿基道果無二之發願文》和《普賢行願品》,儘管此時大家已是饑腸轆轆,可是聲音依然高亢,金旺堪布圓寂的瑞相使這些遠道來藏地求法的弟子對大圓滿更增加了不共的信心。

十月初八清晨,在按儀規交叉疊起的九根圓木上,堪布的遺體俯身而臥,熊熊烈火冉冉生起,這時天空中出現了無數條美麗的彩虹,交疊輝映,蔚為奇觀。火化過程中,遺體的兩隻眼睛從火中彈出,其中一隻還落在了周圍一喇嘛的身上(這是生前修行時,觀想明點從兩眼出入的緣故,修行有成就者火化時多有此徵象)。

三天後,人們拂去表面上的骨灰,赫然發現下面凝結了數十粒熠熠生輝的五彩舍利。現在部分舍利被寺裡僧眾們迎奉供養,部分已供奉在寺院之中。

從密續經典來看,金旺堪布圓寂的殊勝瑞相,至少證明他在中陰身時已成就究竟佛身。堪布一生跟隨大成就者法王晉美彭措仁波切學習顯密經論、實修大圓滿法要,對戒律尤為注重,護如眼目,法王的著作集中,便收錄有早年對金旺堪布關於戒律的垂示教言。雖其內證功德已非同一般,平時卻從不論及神異,形同周圍普通之人,一言一行都安守一位比丘的本色。

五明佛學院的索達吉堪布在對漢族學員的講課中曾深情地回憶起這樣一件事:一九八七年法王帶領一萬藏族僧俗朝禮山西五台山時,在東台頂上,法王安排金旺堪布給隨行的索達吉堪布等念誦無垢光尊者的密法《七寶藏論》的傳承。金旺堪布傳法時說:我一生中尚未向他人傳授過密法,因為密法極為隱密,三昧耶戒的要求又很高,一旦破戒,其果報也最為嚴重,這次因受上師仁波切之命,我才破一次例。索達吉堪布評述說:這種對佛法的虔誠,對戒律的珍重,正是金旺堪布獲得成就之殊勝徵象的一大原因。

(一個月後的藏曆十月二十五日,又是一個吉祥薈供日,洛若寺六十九歲的洛珠讓波活佛兩足跏趺,兩手執持鈴杵,交叉於胸前,安然示寂,七天後身體縮小三分之一;同日,五明佛學院六十多歲的班瑪堪布預知時至,安詳示寂,身體雖無縮小,天葬時出現了彩虹交織等瑞相。)

[此帖子已經被作者於2009/1/3 下午 10:25:27編輯過]

覺空文殊童子之加持   密意界中獲證八辯才   教證法藏海洋尊勝主   至誠祈禱米滂南嘉尊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07/7/25 上午 10:48:13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3125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