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相關精彩主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佛教類】討論區金剛討論版(Life論壇) → 至尊吉美林巴化身 多欽哲•益西多傑尊者略傳

您是本帖的第 8041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至尊吉美林巴化身 多欽哲•益西多傑尊者略傳
感恩三寶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等級:版主
文章:24497
積分:237458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6年7月12日
 用支付寶給感恩三寶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至尊吉美林巴化身 多欽哲•益西多傑尊者略傳

敬錄自  珠古東珠仁波切 著 ─《大圓滿龍欽寧體傳承祖師傳》

多欽哲•益西多傑

(1800 ~ 1866)

多欽哲•益西多傑是吉美林巴的身化身。他以無與倫比的神通顯現了他證悟之意的功能妙用,就此而論,他是過去數世紀以來,藏傳佛教裡最偉大的密宗大師。

他的生父為非人,誕生時伴隨著神奇徵相,在嬰兒時期即開始說話並示現神通,在淨相中從諸佛與祖師接受加持與法要,發掘了諸多伏藏物和伏藏法,令諸多弟子得到證悟,孜孜不倦地傳播密法,以及引導眾人與非人有情,進入佛法之門。他受到非人眾生的守衛與護持,肉身消失數日而遊諸淨土,令許多已經被殺或死亡的眾生起死回生,在無數岩石上,就彷彿在爛泥中一般留下身體的印痕。

多欽哲的名號有益西多傑、仁增•嘉律多傑和札僮•勒吉巴沃。他出生在並屬於果洛的部族,但他後半生的大部時間是在康定附近度過,因此他被稱為多地之欽哲。欽哲的意思是「具有智慧與慈悲者」,它是多欽哲前世吉美林巴(智悲光)尊者眾多名號之一。

當他的父母在拉薩朝聖時,在瑪其貝拉神殿,兩位女士帶著他母親穿過一堵牆──他母親覺得是一扇門,進入一富麗堂皇的宮殿。在與年青尊貴的宮殿主人親密一番之後,她被原來的兩女士領回原地,並發現自己還在瑪其貝拉神殿。他的丈夫和其他人已經尋找她三天了。那個年青人是念青唐古拉(西藏唐古喇山脈的山神)──西藏最重要的護地神之一。

不久,多欽哲的母親便成為靈媒,所有的家庭成員也都不斷看到聽到光、相、聲音和神托。多欽哲的父母親朋既感到高興,也覺得害怕和迷惑。他們期望這是佛陀示現之加持,卻也擔心是被惡魔纏身。

藏曆第十三繞迥金猴(1800)年十月十五,多欽哲誕生於瑪山谷的貢色喀多──黃河從附近流過的一片廣大美麗的地方。他的養父是來自果洛地方阿炯部落秋果家族的索南彭,母親是達哇部落的澤旺曼。

多欽哲生於月圓日的黎明,剛一出母胎便結跏趺坐,觸摸著射入帳篷的日光,他吟唱了梵文字母。

出生後三天,他從母親繈褓中消失;三天後,卻又在她枕頭上重新出現。他後來寫道,那期間一紅色女子帶他到了淨土。在一處水晶宮殿,許多上師和空行用一水晶寶瓶中的水給他沐浴淨化。他們給他加持和授記。從此,他總能看到自己身邊有被光束和光環圍繞著的諸佛;他總感到身邊有一兩個小孩可以一起玩耍。

有一天,在兩個隱身小孩的攙扶下他站立起來,透過天空,他看到了蓮花生大士的淨土──銅色吉祥山。在淨土中,蓮師和諸持明勇士、空行正在愉悅地薈供。見到此景,他的心裡充滿了虔誠,淚水充滿眼眶。此時他母親看到他,大聲嚷道:「寶寶站起來了!」喊聲將他從境相中喚醒,他跌倒在地。他從此變得更像正常的嬰兒一點。

當他遊牧的父母搬家到不同的營地時,他會見到形形色色的眾多有情傷心地送別他,也見到其他各色有情歡快地歡迎他來到他們所在的新地方。護法神守衛著他,為他清潔、餵食,給他加持。

一天,他見到一個自稱是釀•尼瑪沃瑟(1124~1192)的密宗瑜伽士,瑜伽士讓他去找尋桑吉林巴(1340~1396)重返人間之化身──喇嘛索南秋登。這以後,他開始要求他的父母帶他到喇嘛索南秋登那裡,否則他會夭折。但沒人知道索南秋登是誰。

第一世多珠千正好在附近一地訪問,多欽哲的父親向多珠千稟告了他兒子的事情,並問道:「您知道喇嘛索南秋登是誰嗎?」多珠千凝視虛空片刻,然後恭敬合掌當胸,說道:「是的,我很瞭解他。他是我的一個道友。無論如何,我會儘快來看望你的兒子。」

到了那裡,多珠千問寶寶:「你認識我嗎?」彼時的多欽哲一週歲出頭,說:「是的,你就是索南秋登。我認識你。你不要我了嗎?」多珠千抱起寶寶摟在懷裡,含淚說道:「是的,你是對的。我可以理解你為什麼會有那樣的感覺。但直到現在我才剛找到你。現在起我將照顧你。」後來多欽哲寫道,他看到的多珠千是顯現蓮師的身相。多珠千念了必要的祈禱文,賜予孩童加持,並告訴他父母:「索南秋登是我過去的名號,但除了一位上師以外,其他人都不知道。現在你們都必須到我的地方來;否則你們的兒子將活不長久。」

根據吉美林巴的自傳,當多珠千臨別吉美林巴尊者時,多珠千祈請尊者轉世在他的區域,如此師徒可以重逢在一起。如此,多珠千有履行過去發願的義務;再者,多欽哲是他上師的轉世。

多欽哲的父母不顧他們不信佛親友的反對,將他帶到殊欽達果的多珠千寺。多欽哲經常看到,在各種不同種類的有情和神靈圍繞中的各種身相的多珠千,只是後來才意識到這些並非正常的覺知。後來,多欽哲和他妹妹、父母跟隨多珠千一起參訪佐欽寺和德格王宮。

他的妹妹空行母洛薩卓瑪(1802~1861),是度母在人間的真實化身,也是佛法大師、成就者。從孩提時起直至圓寂,作為他的親近弟子、道友和嚮導,她將一生都奉獻給了多欽哲。

住在佐欽寺附近時,一個朋友告訴多欽哲:「這條是去拉薩的路。」這句話喚起了他極大的傷感,然後過去世在澤仁迥和青普的種種回憶閃現在他的腦海裡。那個晚上,他夢到了桑耶青普的護法神──一個騎著白馬的白人,護法祈請他回到前藏與他的妻、兒和弟子待在他們的住處。

多欽哲與第三世協慶饒絳、第一世噶陀錫度一起大約有一百人,從多珠千接受《寧體雅喜(四品心髓)》、《七寶藏》、《龍欽寧體》和《吉美林巴全集》的灌頂和口傳。

雖然多珠千已經認證了他是吉美林巴的轉世,這項認證被保密起來,因為得到來自前藏的吉美林巴的法座和家族的確認,是適當和正式的程式。

隨後薩迦貢瑪•旺度寧波和兩位止貢珠古認證多欽哲為吉美林巴轉世的確認函送到,同時信使也來接他去止貢。薩迦貢瑪是吉美林巴的弟子,止貢寺的兩位領袖分別是吉美林巴及其主要弟子貢尼文的兒子。然後由多珠千、德格攝政王后、王子,以及噶陀寺、佐欽寺、協慶寺和止貢寺的代表在場作證,多欽哲正式通過了辨認吉美林巴尊者法物的測試。所有人都充滿喜悅和虔信。之後,在德格拉隴庫,由德格王宮和諸寺院資助,精心舉行了多欽哲的坐床典禮。

德格王宮為他赴前藏的長途旅行,進行了必要的安排。臨出發時,據說多欽哲對要離開多珠千非常傷心,看起來似乎他的心都要碎了,他反覆地用他稚嫩的雙手緊緊抓住多珠千不放。多珠千的侄子晉美強秋,不得不將他強行帶走。

經過數月的旅行,多欽哲和他父母、妹妹以及一大隊隨行人員抵達止貢的揚日寺。他受到了止貢傳承兩位領袖的接待,他們是貢尼文之子夏仲•丹增貝瑪嘉參(1770~1826)和吉美林巴之子嘉瑟•寧澈沃瑟(或名確吉嘉參,1793~)。在那裡一個盛大的典禮上,他再次坐床。之後,他將止貢頗章宗薩作為主要駐錫地。吉美林巴的明妃嘉玉卓嘎和侄子沃瑟他耶,從澤仁迥來看望他。過了一陣子,他父母和妹妹回果洛了。

當他學習讀書時,他可以一天背誦一頁書,這當然不錯。然而對於學者給予的口授法門,他能夠全部複述,這極其優異。教他的學者說:「在善巧句、義方面,多欽哲將來會更善巧義。」多珠千的侄子第一世強秋留下做他的經師,後來多珠千派尼瑪嘉參來接替強秋。

他從夏仲、嘉瑟和楚布嘉察領受很多傳承,也經歷不少境相。

一八一零年途經桑耶、青普、丹薩替、臧日喀瑪和雅礱,他訪問了澤仁迥,經過巴日、協札和雅瑪隴。「在協札的山洞裡」,他寫道,「從『如我一般』的蓮師心輪射出一束光直抵我的心輪。我覺得在不可思議的本淨內證智安住了一會兒。但那時我並不知道這究竟是什麼。」在雅瑪隴他見到了吉美林巴主要弟子之一的龍欽若巴嚓,並接受其長壽灌頂。

一八一一年,他父親和眾人從果洛回來,帶來多珠千的消息讓多欽哲去見他。多欽哲去了拉薩,並得到政府的許可回康。他被西藏的新攝政德摩•圖登晉美承認為堪布,並被贈予堪布的衣帽。

一八一二年,在去雅礱貝瑪固的路上,他與母親和妹妹再次團聚,之後回到貝瑪固。

一八一三年,他與第四世佐欽仁波切、第三世本洛以及大約六十名弟子一起,從多珠千接受了《寧體雅喜(四品心髓)》、《十七續》、《大樂聖道》等眾多的傳承。與昔青喇嘛•鄔金諾布、熱巴•達策多傑等一起他接受了《三善義教文》、《瑪姬耳傳》等諸多法門。與熱貢的江龍巴欽•南喀晉美(即珠旺)一起,從多珠千接受《黑關黑心要義句》、《大圓滿阿底深義》等諸多傳承。

一八一四年,多欽哲訪問了德格王宮並傳授了《龍欽寧體》灌頂。在石渠,他遇到了吉美林巴的兩位心子──嘉威紐固和吉龍喇嘛•晉美俄嚓。返回雅礱後,他從多珠千接受了《功德藏》、《解脫莊嚴寶論》和《益西喇嘛》的教授。

一八一五年,多欽哲十六歲,多珠千派他和大約一百名隨從赴前藏,給諸上師和寺院獻供。多珠千囑咐他一年後返回,並交代他此次旅行中必須要實現五大任務:一、向Ra涅嘉瑟求得馬頭明王和長壽灌頂;二、在桑耶做十萬次供曼達;三、在青普閉關七天祈禱蓮師;四、在桑耶果佐林不惜一切代價地遣除障礙考驗;五、與神聖的查波日宮建立宗教聯繫。

一天,多欽哲去拜訪舉止瘋狂的Ra涅嘉瑟。那時候多欽哲還是沙彌,對所見怪誕行為起初並不理解,但由於是自己上師吩咐來找Ra涅嘉瑟的,多欽哲還是請他賜予馬頭明王灌頂。然而,嘉瑟卻拿起槍對準他的心臟開了一槍;子彈並沒傷害多欽哲,卻變成一尊馬頭明王佛像。當多欽哲請求長壽灌頂時,嘉瑟從他的煙杆倒了些煙灰在杯子裡,和上點唾液,頓時這些就變成了純淨的甘露。

在去拉薩的路上,一天,多欽哲帶日嚓和沃瑟兩人去臭名昭著的格吉遊牧村落買肉。一白一黑兩條惡犬掙脫繩索向他們撲襲,多欽哲拔出利劍將牠們攔腰斬斷。當地的牧民們一齊聚攏過來,準備圍攻這些屠狗者。多欽哲將白狗的上半身與黑狗的下半身,以及黑狗的上半身與白狗的下半身分別接起來,兩條狗站起來跑走了。震驚的牧民們馬上道歉懺悔,並發誓以後如法而行,不再繼續為盜作惡。兩條狗死後,為紀念這次神蹟,它們上白下黑和上黑下白的毛皮存放在格吉佐欽寺供人瞻仰。

在止貢寺,多欽哲愉悅地與夏仲和嘉瑟再次相聚,並從他們接受灌頂。在拉薩,攝政德摩給予了很多幫助;多欽哲又一次從若巴嚓上師接受傳承。他去朝拜了很多聖地並獻上供養。

在桑耶的覺沃佛像前,多欽哲積累了十萬遍供曼達。在桑耶主寺巴康玉札巴哇殿【二樓佛殿】,他閉關七天一心一意地祈禱。一天晚上,一個令人恐懼的瑜伽士突然跳著舞闖進來並給他授記。另一個晚上,一女士將他帶到樓上,他看到四尊毗盧遮那佛像背靠背坐著。佛像和聲說道:

(真如)知與無知的奇妙顯現,

輪迴與涅槃猶如手心和手背。

從散亂念頭的妄想建立起所謂六道世界。

在諸佛四身的清淨化現中,

唯有如來三身之刹土……

四尊佛像給予他教言、灌頂與授記。他回到自己床上,身體充滿大樂,心裡得到非凡證悟。

在札瑪丘臧山洞他在「如我一般」的蓮師像前做了一百次薈供。在經歷夢中境相後,他醒來並看到蓮花生大士的光蘊身放光照遍整個佛堂。白、紅、藍色的光束照觸著他。他聽到許多嗓音在高調吟唱《金剛七句祈禱文》,在附近睡眠的人們以為多欽哲半夜裡在歌唱。

然後,他移至青普的下桑浦山洞。他強烈地感受到生命的無常,而且了知別無其他解決方法,他全神貫注一心一意地祈禱蓮花生大士。一個晚上三位可怖的空行母現身說道:「生在人世間,你被母胎污染了。由於執著虛幻外境之『我』,生起了能執與所執的無明。除了將你和你罪惡之身分離以外別無他法。」她們將他的身體,包括他的識在內,割成一塊一塊並吞噬無餘;這樣他就失去了知覺。當他蘇醒過來時,他見到金剛薩埵佛父佛母在他面前。在金剛薩埵父母放光照觸下,他覺得自己成了光蘊身。諸上師和空行賜予他加持,並授記他發掘心意伏藏。

之後,他在桑耶寺的護法殿──果佐林待了七個晚上修持施身法,以便從根本上遣除負面情緒和概念的考驗。第二天,被護法降神附身的神諭進來,將他鎖進小屋子。小屋裡漆黑一團。他修了一座施身法,並竭盡全力地觀修。他見到種種威脅、咒駡他的各種形色,聽到各種聲響,令人毛髮悚然。他思維到:「這是佛法教主多珠千吩咐我來做的,因此哪怕喪失自己的性命,我也要無畏無悔地來修這個法。如果我對死亡都無懼的話,那即便整個世界都成為我的敵人,我也會無動於衷。」隨後所有的紛擾考驗就平息了。不久,護法降神附身的神諭將小屋之門打開,請他出關並致敬禮。

在澤仁迥,多欽哲向吉美林巴的舍利獻供。他原打算在那裡待上一陣,但未能如願。接著,在巴日寺從措嘉珠古接受《解脫心要》等法門的傳承。

在拜訪了敏卓林寺和多傑札寺之後,他到神聖的查臧楚沃日山洞,並在那裡,做了薈供。在一個夢境中他見到唐東嘉波並得到加持,使他充滿大樂、明、空的覺受。在那裡他發現了一個可以作為蓮師代表的蓮師佛像的伏藏品,此伏藏的護法請他在遇到多珠千之前不要示人。

多欽哲向拉薩傳昭祈願大法會獻供養,德摩攝政對他表示了極大的尊敬和感激。

由於多珠千年事已高,而且從他得到全部的法門非常重要,兩位止貢珠古不得不傷心地同意多欽哲暫時返回康。當多欽哲和他的隨行隊伍行至康西部時,他們遇到了多珠千派來的信使,信使讓他們更快趕路。將止貢寺和德格的代表們甩在身後的大隊隨行裡,多欽哲一行十人快馬加鞭馬不停蹄,除了在石渠的嘉威紐固駐錫地待了一天。

數天後,於藏曆火雞(1816)七月初十,多欽哲抵達多珠千所在的雅礱貝瑪固。多珠千說道:「我有很多授記的夢兆,並且我的健康狀況也不太好。但由於吉祥天母的力量,我的壽障被回遮一段時間了,只是我的視覺模糊了。」他補充道:「冬季時你應去噶陀寺,從格澤瑪哈班智達和信炯珠古接受一些必要的法門。我希望能在我有生之年看到你圓滿你的所學。」多欽哲得到關於《札龍》和《秘密藏續》進一步的釐清和開示。

在噶陀寺,多欽哲從格澤瑪哈班智達得到許多灌頂、教授和引導,包括詳盡的十五天《總集經》灌頂和其他《噶瑪》(佛語經函)和《德瑪》(伏藏法)的傳承。格澤說:「正如前世的欽哲(即吉美林巴)所授記,噶陀寺是《龍欽寧體》法門的傳承持有者。因此在將來,你應該將噶陀傳承和《龍欽寧體》傳承合二為一地加以弘揚。」多欽哲還從噶陀信炯珠古和莫札珠古,以及嘉絨寺的南喀澤旺秋珠接受法要。

從吉美林巴的弟子、吉龍寺晉美俄嚓,他得到《舊譯密續》的「嚨」傳。在「嚨」傳過程中,他在夢中從貝瑪拉密札得到《秘密藏續》的法要和付囑。在隨後的一個月裡,他覺得自己對此續所有的文字和意義記得清清楚楚。

一八一八年在石渠時,多欽哲有一次經歷,一女子與眾眷屬領他進入一座水晶宮殿,在裡面他看到與佛母雙運的蓮花生大士。多欽哲從蓮師父母得到四灌頂,之後,他們融入多欽哲。多欽哲住於不可言說的勝義自性中一段時間。當離開水晶宮殿時,他遇到了嶺國的護法們,他們給予他加持。然後騎著一匹白馬,他返回自己的住處醒了過來。正在焦急等候的嘉威紐固和洛桑諾布說道:「你這一覺睡過去三天都沒醒來。佐欽仁波切來念過祈禱文,他說『沒問題』。」嘉威紐固囑咐道:「不管你見到什麼境相,在時機未到時請勿告訴任何人,包括佐欽仁波切。如果你不能將這些境相保密,會產生諸多障礙;如果你能保守秘密,會迅速得到成就。」雖然多欽哲沒有說什麼,但嘉威紐固通過神通已經知道他經歷的境相。多欽哲發現了《蓮花王集》伏藏。

多欽哲在德格國王澤旺多傑仁增的王宮待了過多的時間──有時候他並無必要在那裡,因為他的侍者們喜歡待在享有榮華富貴和權力的王宮,甚於住在多珠千的寺院僧宅。一天多欽哲指示他妹妹和一名侍者:「在那邊山谷有一老年乞婦,替我將這糌粑、肉和酒給她。」他們到那裡後,老婦人生氣地將糌粑扔掉,但享用了肉和酒。多欽哲的妹妹看到婦人現光蘊身,並從她的尿液裡聞到一種甜甜的香味。老婦人邊粗暴地斥責她,邊給多欽哲妹妹一些飲料,並讓捎給多欽哲一些甘露和口信:「我的愛子,不要在此地逗留太長。這裡吉祥的緣起已經變得晦暗。」第二天,他們又帶了食物去婦人的地方,但以前發現婦人的地方,甚至連一絲一毫有人在那裡待過的蹤跡也沒有。

德格國王和多欽哲的侍者們變得不安起來,擔心多欽哲可能變成雲遊行者或瘋狂瑜伽士。人們對他的精神證悟和神通力並沒有很大尊敬。在他們的觀念裡,多欽哲要作一名偉大的上師,就須保持精嚴持戒的比丘和學富五車的學者形象。

多欽哲直截了當地告訴德格宮廷,他不想繼續擔任重要上師,因此,他們要麼允許他成為雲遊行者;要麼將不得不把他關進監獄。國王說道:「前藏的薩迦貢瑪、康的多珠千仁波切,以及藏地諸多重要宗教人士都一致公認您是遍知智悲光(吉美林巴)尊者的轉世化身。從我已故的母后時代起,您就被認為是德格的國師和寧瑪的頂莊嚴。所以您怎麼可以離開去作雲遊行者?我又怎能由於您嚮往佛法而指控您呢?現在我本人以及噶陀寺,會派我們的代表去拜見多珠千,並聽取他的意見。我們不能違背多珠千上師的法旨,您也一樣。」多欽哲同意這麼做。他與德格王宮、佐欽寺、噶陀寺和止貢寺的代表們一起來到雅礱,將此事呈告多珠千決斷。

三天內,多珠千一言不發。然後他告訴多欽哲:「人們希望你現持比丘戒律的出家相。但從你過去的各種行為和諸多授記看,我敢說事情不會像他們希望的那樣發生。你應該做一段時間的雲遊行者,以後將成為密宗大師金剛持……有些人還希望我吩咐你留下做我的攝政,但那樣會成為你的障礙,而且也不符你的願望……(1821)年末,我也將去我自己的地方(指圓寂),因此請你待在這裡過冬過春,以便得到進一步釐清訣竅中的疑問。明年夏末,你就可隨心所欲了。(言下之意是在我死前離開這裡。)否則(如果你在我死前沒有離開)人們會責怪你沒有遵從我的願望。」多欽哲唯唯諾諾地答應了,因為聽到多珠千不久就要圓寂震驚了他。隨後,多珠千向代表們傳達了如前的決定。

第二天正好是土兔(1820)七月初十,在薈供儀式後,多欽哲將他隨身攜帶的所有財產資具都供養給多珠千。多珠千加持了多欽哲的頭髮,這樣從此他就可以蓄髮了;他還加持了一套新的白袍給多欽哲,並說:「在今後兩年半內,穿這件衣飾;之後你會發現新衣服可穿。」須臾間,多欽哲變為白袍密宗師。

然後多欽哲與代表們一起去給德格國王傳達多珠千的決定,國王說道:「怙主法王多珠千降下如此法旨,我只能告訴您『悉聽尊便』了。」多欽哲將他擁有財物中的一半送到止貢寺,另一半給了德格王府。

此時,多欽哲以謙卑雲遊行者身份,與兩名隨從回去見多珠千。多珠千很高興見到他呈如此相狀,他說:「如今你是雲遊行者了。保持低姿態,斷絕對名聲權力的欲望;穿破舊敝衣;依照『虧損失敗我取受,願將勝利奉獻他』那樣修習。」白天他從多珠千接受《空行仰提》灌頂和《益西喇嘛》的詳細開示;晚上在光明夢境中,他從龍欽饒絳接受《空行仰提》意義的詳細訣竅。

多珠千顯得很愉悅,健康也很好。有時,他會突然唱起瑜伽道歌,他也會講述他經歷的種種境相。多欽哲和其他人不斷地看到他示現不同的身相,有時在他的座位上只有他的衣服而沒有人。這樣的神變無窮無盡,譬如,若有人想起佛法中的任何問題,多珠千會不問自答。

金龍(1821)六月初十,懷著極大的憂傷師徒倆作了此生最後的告別。在通往雅礱的隘口,多欽哲和華格邊祈禱邊向多珠千的方向作了一百次頂禮。多欽哲把自己的名字改為熱巴雍札,與一行數人前往卓嘉省的圖傑千波,之後去了安多的很多地方,包括安卻、拉卜楞、措俄普和熱貢。後來,他除了留下拉桑Ra喀以外,將其他的同伴都遣散回家。

在熱貢的天葬場,他修持了三個晚上,獲得了──成功地激起內心情緒和概念的紛擾考驗,又平息它們的徵相,但隨後他感染了天花。他看起來昏迷不醒了兩個多星期。在此期間,他見到了十法界諸趣。他感覺到自己的身體被諸忿怒本尊吞噬,以淨化他肉身的染污。在銅色吉祥山淨土,他參加了為期七天的,與蓮師及過去諸祖師在一起作的薈供。在薈供圓滿時,蓮花生大士託付給他七個伏藏寶篋,並賜予心印傳承和授記。蓮師說道:

「吾子,證悟覺知非真已,

離群索居亦無大利益。

當諸幻相自行坍塌時,

契入無造本具法性已,

勿墮微細能執所執之分別

以及貪著有之漏善業,

如如安住本淨之大界。」

然後,他感到自己去拜見多珠千,多珠千很欣喜再次見到他,說:「明年正月我將離世。我將會把給你的遺教交給你妹妹……現在你的壽障已經被回遮。」多欽哲看到多珠千的心輪有一白色的「阿」字,將他的識專注於此,他的意融入不可思議的狀態。後來他覺得碰到自己的身體,遂恢復了知覺。他的病症已經消失,但過了一個月他才復原體力。

金蛇(1821)正月十三,多欽哲見到多珠千的光蘊身在虛空中,光環圍繞,赫赫放光。多珠千端坐於由四位空行母抬著的錦緞般的毯子上,以極其悅耳的音聲宣說了他的遺教(遺教的偈文,參閱第十二章)。從多珠千心輪白色「阿」字放射五色光束融入多欽哲,接著從這「阿」字生出另一「阿」字融入多欽哲的心輪。一段時間內,多欽哲失去知覺並融入金剛波中。當他恢復知覺時,多珠千上師已經不見了。三天內,他沒有起任何粗大和微細的分別念,本覺已自然獲得證悟。之後,他意識到多珠千已經圓寂了,感到極度的悲傷。

他遇到多珠千的弟子貝瑪讓卓、羌龍貢波嘉和秋英朵登多傑,並給他們傳了法。數月後,多欽哲的妹妹和眾人從雅礱貝瑪固過來,帶來多珠千涅槃的消息。他妹妹將多珠千留給他的遺教轉達給他。多欽哲去雅礱向多珠千的舍利致敬禮,但拒絕留下擔任多珠千的攝政。

大約在此時,多欽哲將他密宗師的白袍換成了居士的衣服。他簡短地訪問了德格,那裡的所有人都對他的新裝束感到震驚和困惑。在那裡他遇到了嘉威紐固,嘉威紐固請他穿掘藏師(或密宗師)的衣服。多欽哲答覆道:「我既非掘藏師,也非持出家戒律者,因此居士的衣著對我來說正合適。」不管這些,佐欽仁波切讚歎了他,本洛將自己的餘壽迴向給他,以祈請多欽哲長久住世。多欽哲以獵人的形象在果洛無人的荒野流浪,將許多被殺或死亡的動物和人起死回生。

一八二三年,他的明妃──阿炯拉欽的女兒,在諸多瑞相中生下名為喀英卓瑪的女兒。一八四一年,喀英卓瑪嫁給卓迦國王,一八五五年去世,沒有留下一子半女。

多欽哲開始給他妹妹和眾人《龍欽寧體》傳承和教授。他有時就待在果洛的多宗。後來,他建了一座屬於木揚部族的《龍欽寧體》傳承寺院。接著,他在嘉莫絨、孜喀、和色達等諸多地區傳法。

這時多欽哲佛法大師的名聲傳至了德格;在德格國王的竭力邀請下,他再次簡短地訪問了德格。但多欽哲拒絕留下擔任國師,因為上次他變成居士時受到眾人的懷疑,這已經破壞了吉祥的緣起。然而,他自願擔任內閣,但其他諸上師都不以為然,因為對於一個偉大的上師而言,這是不恰當的職位。

就如以前所授記,多欽哲到了石渠,在那裡突然得了重病。經由嘉威紐固的鼎力祈禱,他恢復了健康。

一八二五年,由他妹妹和眾人相伴,多欽哲來到瑪山谷發掘出嶺國的伏藏。然後他來到嘉絨國王澤旺倫珠(1827年去世)的彭措宗宮殿傳法。之後他到聖地高貢森格雍宗給嘉絨卓迦國王南喀倫珠傳法,他們師徒關係非常好,還建立了一所寺院,後來被稱作「新寺」。

一天,在嘉絨墨爾多神山,多欽哲帶他的兒子Ra智到一處峭壁的山洞裡,吩咐Ra智在那裡等他。多欽哲回到他們的營地而Ra智在山洞裡等候。當天黑下來,而他父親還沒回來,Ra智不敢挪步怕掉下去摔死。忽然,他聽到他父親喊他回去的聲音,並看到身前有一彩虹般的毛氈,沒有猶豫遲疑,他坐上毛氈,彈指間發現自己已經回到營地了。

一次,多欽哲走在嘉絨孜嘎札哇的一懸崖山路上,他對日嚓托美說:「如果你是勇士的話,就把我和馬一起推下山去。」日嚓推動人和馬,他們墮入數百尺下的大渡河中。日嚓思維道:「如今我的上師死了。」他也跟著他們跳了下去。多欽哲和他的馬和劍以及日嚓在河底岩石上留下印記,就彷彿在爛泥上留痕一般;如今這些印記在冬季河水淺顯時還清晰可見。多欽哲讓日嚓騎上他身後的馬,一步一個腳印地,他們一起爬上陡峭的山崖。據說從此以後,再也沒有人從那危險山崖窄道摔死過。

一八二九年,就如多珠千自己所授記,多欽哲的兒子喜饒美巴──多珠千的轉世之一,在瑞相中誕生了。他從小就不吃肉。不幸的是他於一八四二年十四歲時就過早去世了。多欽哲的第二個兒子日貝Ra(1830~1874),是吉美林巴之子嘉瑟寧澈(1793~)的轉世,Ra智後來成為第二世多仁波切•孜儂晉巴多傑(1890~1953)的父親。

一八三一年,受嘉拉國王邀請,多欽哲來到康定和其他附近地區。從那時起,多欽哲主要就住駐錫在康定地區,嘉拉國王成為其主要的功德主之一。

一八三二年,在夢境中他從由五位空行母相伴的瑪姬拉准接受法要和授記。此後,所有相反的願望所帶來的障礙都被息止,他成為瑜伽自在主。

一次,多欽哲紮營在夏Ra神山,嘉拉國王來看他。一天多欽哲、國王和敦匝沃瑟手持酥油燈騎馬走進湖中,當水淹至馬鬃時,嘉拉國王害怕起來便掉轉馬頭回去了。多欽哲和沃瑟在湖裡不見了。過了一陣子,他們安然無恙地出來了。根據沃瑟的說法,他們在水下時沒有沾濕衣襟,油燈也沒熄滅。接著他們來到一座由三重圍牆環繞的多層房屋前,各種各樣的動物圍繞在四周。沃瑟在屋外等待,而多欽哲則被很多身穿白衣的人請進去了,過了一會兒,他們又把他送出來。沒人知道,多欽哲拿了什麼東西回來。

一天,在達塔地區,兩個牧童見到多欽哲和他的隊伍經過。他們想試驗一下多欽哲是否真的有神通。於是一個牧童裝死;另一個跑到上師那裡請求為「亡者」祈禱。多欽哲來到「屍體」旁,抽了三鍋煙,將煙灰置於「死」牧童的頭上。然後,他也沒有念祈禱文就走了。在多欽哲的隊伍離開後,那個男孩發現他的夥伴真的死了。他連忙追上隊伍,坦白真相,祈求上師能救活同伴。多欽哲返回去,念了聲「匝」,作了鉤招手印,又離開了。不久「死」牧童蘇醒過來,對被鉤招復活表示惋惜,因為他已經去了快樂的淨土。從此他追隨多欽哲,後來成為證悟的禪修士。

一次,初夏時節,多欽哲在去康定的路上紮營於木雅的多Ra嘎莫。他射死一隻旱獺,吩咐沃瑟將屍體好生掩埋──在回程的路上還需要它。秋季當他們返程回到原地時,他讓沃瑟將旱獺的屍體,乃至一根毛髮也不剩地全部拿來。屍體已經腐敗消失殆盡,但沃瑟將屍骨碎片收集起來,並把它整個放置在多欽哲面前。多欽哲用手觸摸旱獺的屍體(予以加持),旱獺「秋秋」地叫著跑開了。沃瑟評論說他曾見到許多死者回生復活的實例,但像這樣動物死了這麼長時間再活過來的事例,的確罕見。

一天,嘉拉國王祈求灌頂,當沃瑟做好灌頂的準備工作時,他們發現修灌頂儀軌的法本,遺忘在他們遙遠路途以外的隱修苑了。多欽哲說:「沒問題。」第二天日出之前,隱修苑與嘉拉王宮中途附近的人們看到仁波切從那裡走過,日出時分人們看到他在隱修苑。早餐時間,王宮的侍者們報告國王說,多欽哲剛赤足走進王宮。對此國王不以為然:「不,他正在用早餐。」心存懷疑,國王和眾侍者快步走入多欽哲的房間,見到仁波切正大汗淋漓,桌上放著法本。多欽哲說道:「我很累。我剛才回去取儀軌了。」

多欽哲在嘉絨格什地區創建了金龍寺,給予大約一百名弟子《龍欽寧體》的灌頂,教授前行、《札龍》、和《益西喇嘛》。後來,金龍寺成為多欽哲的轉世──第一世桑嘎仁波切的法座,以及現今(第二世)桑嘎仁波切•圖登尼瑪(生於1943)的主要法座之一。

多欽哲去見給康很多地方帶來苦難的新龍邪惡酋長貢波南嘉(死於1865)。一天酋長對多欽哲說:「你攜帶了一桿槍,射死那隻烏鴉。」多欽哲照辦了。接著酋長說道:「你號稱是慈悲的佛弟子,但你卻殺害動物,這是怎麼回事?」多欽哲彈了一下手指,烏鴉又飛走了。酋長評論道:「這是什麼槍啊?連隻烏鴉都打不死!」又有一天,多欽哲與酋長騎馬走在雪地上。多欽哲的馬沒有留下任何痕跡。酋長說:「你騎了一匹好馬。我們交換坐騎。」換馬後,仍然是多欽哲騎的馬沒有留下任何痕跡,於是酋長評論說:「你是個優秀的騎士。」在酋長心裡激起了欽佩和安寧,多欽哲善巧地幫助很多(被邪惡酋長關押的)囚犯獲釋。

一次,當眾人在木雅夏Ra拉澤神山逗留時,一個野人背走了多欽哲。多欽哲被放在一陡峭岩石山壁中間的山洞裡,在那裡他入了定。在定中見到一空行母,空行母給他傳法、授記,賜予甘露。當他出定時,他妹妹和眾人由一陌生人帶領著已經抵達山腳下,並在大聲呼喊仁波切的名字。眾人無法爬上去,多欽哲也無法爬下來。眾弟子制心一處地向上師三寶祈禱,轉瞬間,多欽哲出現在岩山山腳。接著伴隨著神奇的徵兆和境相,他傳了《龍欽寧體》和《空行寧體》。

在嶗塢塘寺時,多欽哲帶他兒子Ra智進入一座雄偉壯觀的宮殿。許多空行母為他們獻上種種珍饈美味,給他們看各種令人眩目的奇珍異寶。多欽哲給Ra智一枚普巴橛,隨後他們走了出來。等Ra智再回頭看時,宮殿已經不見了,但普巴橛還在他身上。

一八四四年,多欽哲訪問了雅礱貝瑪固,給第二世多珠千•晉美彭措炯涅傳了《龍欽寧體》。他還向人們公開了他自己發掘的伏藏法,包括《揚桑康卓圖提(絕密空行心髓)》和《卻辛巴讓卓(執著自解脫)》。

一八四七年,在嶗塢塘寺,他為自己已故的兒子喜饒美巴──多珠千的轉世之一──的轉世智美札巴舉行坐床儀式。智美札巴也是從小就拒絕肉食,他後來通常被稱為多仁波切。

一八五六/五七年,多欽哲在果洛玉則山時,巴楚仁波切來接受了雍喀大樂佛母的灌頂。多欽哲、巴楚仁波切和第二世多珠千一起做了「桑」()供。

儘管證據確鑿,但還是有些人對多欽哲的證悟神通力表示懷疑。他的一個舅舅就對他的戒行沒有信心。一天多欽哲射殺了一隻旱獺,他舅舅責備他道:「轉世珠古怎能像罪業屠夫一般殺害動物?」多欽哲用鞭子抽打旱獺屍體,旱獺活過來跑走了。對此,他舅舅斥責他:「現在你還學會了魔術等小把戲!」

在玉則神山,多欽哲白天玩遊戲,晚上禪修。據信,他將很多人和數不清的非人眾生,引入佛法中正平和的解脫之道。在嘉絨薩芒國王的邀請下,他為王臣們傳法。此時,他已成為嘉絨十八國的國師。

一八五八年,在卓迦的高貢森格雍宗,多欽哲開始寫他的自傳;一八六零年,在給卓迦國王等人傳大圓滿訣竅時,圓滿完成自傳。所有人都感受到很大證悟,並親眼目睹諸多瑞相。

在高貢時,於土羊(1860)正月初八淩晨,多欽哲見到多珠千現密勒日巴相,聽到如下金剛語:

中觀、大手印和大圓滿之見

即是基、道、果之自性。

遠離四邊之戲論,

是所謂外在粗中觀。

遠離過失的敏銳智慧()

本體、佛性、相續之基的智慧,

即是內在細中觀。

具有見地、依諸方便生起證悟,

經由四瑜伽的修習,

圓滿無修之果位

乃是依大手印道而前進,

明空雙運的涵義,遠離執著之心……

於自性大圓滿,

直接契入明智,

解開能所二執之纏縛。

其後體認光圈與光相,

明智力將會圓滿顯現為普賢王如來。

四相光明圓滿時,

諸相融入法性大界中,

將證得法界童瓶身之解脫……

上師放射溫暖的光芒從頭部進入多欽哲,充盈其身,淨除了他最微細的垢障,使其身心充滿大樂之智慧。

一八六六年,他返回康定,到處給人傳法,甚至在城裡街道上也不例外。二月二十,以法身姿態端坐,多欽哲將色身攝歸法界。瞬間天樂自鳴,大地震動,數日內條、環、柱狀的虹光佈滿天空。荼毗後,眾弟子在骨灰裡發現很多舍利,其中有一個雞蛋大小的五色舍利。

多欽哲的轉世化身有嘉絨金龍寺的第一世啊啦桑嘎•貝瑪俄珠樂威多傑(1881~1943)和杜炯林巴之子欽珠贊林旺嘉(~1907)


覺空文殊童子之加持   密意界中獲證八辯才   教證法藏海洋尊勝主   至誠祈禱米滂南嘉尊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07/7/22 上午 09:28:20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14063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