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相關精彩主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佛教類】討論區金剛討論版(Life論壇) → 薩 迦 法 王 談 欽 哲 仁 波 切

您是本帖的第 7642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薩 迦 法 王 談 欽 哲 仁 波 切
感恩三寶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等級:版主
文章:24497
積分:237458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6年7月12日
 用支付寶給感恩三寶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薩 迦 法 王 談 欽 哲 仁 波 切

薩迦法王談欽哲仁波切

馬君美 翻譯  李香蘭 整理

非常高興來到宗薩仁波切的中心,首先祝各位吉祥如意、一切順利。雖然這是我第一次來台灣訪問註:薩迦法王於西元1999年第一次訪問台灣,但是經由我的台灣弟子與朋友,以前就知道這兒的佛教徒非常虔誠、充滿慈悲心和樂於布施。也很高興,能夠藉由共同對佛的信心、對法的熱愛,而認識彼此、建立友誼。因為如此,雖在時間、距離的分隔下,還是能將我們連繫在一起。

身為人有非常多的生活需要,但是對於這一生以及來世,最重要的是靈性上的修持。因為佛法可以給我們平靜的心情和有力量的心靈,來面對挑戰與困難。當生活平順時,大家通常不太注意,但當生活不順時,就注意到佛法。因此非常重要,當生活還很平順、健康的時候,即應開始學習、禪修佛法。要修行佛法,第一要有精神上的導師,要有一位正確的靈性上的導師。這點非常重要。因為這個人要帶領你走靈性道路。很多經與論都談到:靈性的導師所具有的品質和條件,依照薩迦的傳統,薩迦上師給予教授時一定要具有四種權威。

四權威之一係上師 (精神上的導師),必須要有一個正確的精神導師。在座各位都非常幸運,能有宗薩欽哲仁波切為各位的精神導師。還不止說這一世宗薩欽哲仁波切是一位非常好的老師,而且歷史上,傳承前二世欽哲仁波切對整個西藏而言,都是非常卓越的上師。第一世宗薩欽哲仁波切是文殊菩薩的化身,不止學養高、而且證悟非常好。

我們如何知道這一位上師很偉大呢?從他的事業即可看出,他一生寫過多少的書、多少的論註釋佛經、建過多少的寺廟、多少的學校、關房等等這些能傳播佛法、利益眾生的事業;就可以看出他是一位非常偉大的大師。尤其在他那年代,西藏各派大師都到他那兒接受加持、教授、灌頂等等。一位喇嘛具有各個傳承,是非常稀有的。

西藏目前有四個主要教派,這些不同教派實際上從最初的見、中間的修、到最後的果,基本上都是一樣。像前面所說,這些不同教派基本上都一樣,惟傳承不同而已;譬如從那一位大師開始,經過那些譯經師,又傳到西藏,西藏如何一代一代傳下來。此種傳承不一樣,一般人都是根據這傳承來接受、宏揚。但所有不同教派的大師們,對蔣揚欽哲旺波都是同樣尊敬,就像對他們自己傳承上師一樣尊敬,從他那兒接受教授。

同樣的,第二世蔣揚確吉羅卓仁波切亦是一位非常偉大的上師。在他年紀還小時,被認證為蔣揚欽哲旺波的轉世後,他非常特殊的品質即顯露出來,年紀還小即能解釋非常深奧的教授。他繼續前一世仁波切的事業:由聞思修、講座、開示等等非常多的事業來弘揚佛法。他是位非常偉大的大師,本世紀無人能比擬。

法王第一次碰到確吉仁波切是五○年代在拉薩,那是仁波切第一次到拉薩。在那兒,法王從他受了很多重要的教授、釋論。從一開始,法王覺得只見到確吉仁波切的身相,其感受和看到一般仁波切就不同。法王後來離開拉薩回到薩迦,確吉仁波切也離開拉薩,到西藏南部朝聖,並來到薩迦,住在法王的宮殿,法王再次從確吉仁波切處接受許多灌頂與教授。

其中一件事,任何見到仁波切的人,都自然而然的生起信心,就算不是教徒、或平常不太修法、也不太有信心的人,見到確吉仁波切,都會生起信心、覺得受到激勵和鼓勵。這能證明他是一位真正的大師、菩薩、證悟者。他把內在的證悟,顯現在外,能很自然的感動別人。

1959年西藏抗暴開始後,法王離開西藏,再次見到確吉仁波切。當時仁波切身體欠安,法王他們修了很多法,那年夏天,仁波切圓寂進入涅槃時,因為不希望太多人打擾尚在定中的仁波切,圓寂消息沒有立即發布,保持秘密數天。幾天內的某一晚,太陽已下山,有一塊非常亮的雲突然出現。對這件事法王記得非常清楚,那時太陽已下山,起先有點光亮,到後來整個雲非常亮,他們都把燈關掉,因為雲實在太亮了。當然還有其他的瑞相,如大地震、天上出現彩虹等。以上是法王與確吉仁波切碰面的情形。

為了對上師生起虔敬的信心,研讀上師的傳記非常重要。上一世仁波切的傳記非常感人。幾乎所有過往的大師、本尊,都在他修法時,如活人般的顯現在他面前。確吉仁波切不僅見到,還能從這些本尊、上師接受灌頂、教授。如果研讀這種傳記,會令我們非常鼓舞、對我們的修持、走在佛道上會很有助益。大師最開始亦為普通人,因為他精進的修持,最後可以達到很特殊的大師地位。如果我們一樣的努力,沒有任何理由,說我們不能達到同樣的境地。追根究底的說,我們每一個人都具備成佛的種子,也就是佛性,我們也接受到、同時正在修持以往大師所修過的同樣法門。因此沒有任何理由,說我們不能達到同樣的境地。所以對大家非常重要的是:精進修持,不要再拖延。

目前這一位第三世蔣揚欽哲仁波切,也是從非常小時,即顯示出非常的特質。最先要認證他時,法王們即以非常多的方式來驗證。經過這些很有權威的測驗結果,可以證明這一位就是確吉羅卓仁波切的轉世。這一世仁波切也具足非常多的特殊品質。所謂特殊的品質是他能依照上一世仁波切的路走下去。譬如,小時即從各個傳承教派接受許多法教。同時也學習許多的經與論,作了各種層次的閉關,非常努力的修持,建立許多關房、寺廟、學校等等,以各種各樣的事業推廣佛法,所以對學生來說,要有非常虔誠、明確的信心,來接受並跟從這位導師所給予的教授和指引。

要修行佛法,第一步要先學習,沒有學習想要修行是不可能的。經過學習的過程,將所學的用來修持;因為學習的目的,就是要修持,只有這樣,才能除掉我們的障礙。經過這樣能夠發展各種正面的心性,最終可以證得心的本性,除了證到自己的本性,沒有另外一個佛可以成。但是這種本性,不可能只經過學習、或邏輯辯證,或經過他人舉個例子即可證得。

證到心性的辦法,須自己積聚資糧和上師的加持。積聚資糧最好的辦法是修上師瑜珈。一般而言,靈性的導師非常重要,尤其在金剛乘,上師更加重要。佛的加持像大雨一樣,隨時隨地降臨在眾生的身上。但是因為眾生的惡業,無法看佛的身相,也沒辦法直接聽到佛所說的法。

而經由上師我們可以聽到佛所說的法,得到佛的加持,所以上師帶領我們經由佛道是非常重要的。在座都是非常虔誠的人,也受過很多教授,應該精進來修行。現在法王祈求宗薩仁波切長壽,其弟子一切世、出世間法皆順利圓滿,一切根本傳承上師的加持與大家同在。

 

敬錄自 悉達多本願佛學會 柔和聲

http://www.siddharthasintent.org/chinese/gentlevoice.htm

http://www.siddharthasintent.org/chinese/gv/gv-5.pdf

[此帖子已經被作者於2010/7/25 下午 11:00:34編輯過]

覺空文殊童子之加持   密意界中獲證八辯才   教證法藏海洋尊勝主   至誠祈禱米滂南嘉尊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07/6/22 上午 05:07:45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3125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