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相關精彩主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佛教類】討論區金剛討論版(Life論壇) → 【圖文】堅牢地神,是地球大地之母,掌管大地一切大小地神 (土地公、地基主)

您是本帖的第 1774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圖文】堅牢地神,是地球大地之母,掌管大地一切大小地神 (土地公、地基主)
Big-sam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等級:蝙蝠俠
文章:779
積分:8083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10年9月13日
 用支付寶給Big-sam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圖文】堅牢地神,是地球大地之母,掌管大地一切大小地神 (土地公、地基主)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堅牢地神,梵語:Prthivi,畢哩底尾。漢譯:堅牢地天。佛陀大護法之一,亦是掌管閻浮提大地之神。

在這許多經藏中都有記載堅牢地神的事蹟和功德,釋迦牟尼佛往昔在菩提樹下成佛時,亦以觸地印,使地神從地湧出半身,告訴魔王,如來成道,我堅牢地神為證明。閱:如來成道記

  堅牢地神,是地球大地之母,掌管大地一切大小地神 (土地公、地基主),在地藏經中,釋迦如來亦特別稱讚此尊:

佛告堅牢地神:汝大神力,諸神少及。何以故?閻浮土地,悉蒙汝護,乃至草木沙石,稻麻竹葦,穀米寶貝,從地而有,皆因汝力。又常稱揚地藏菩薩利益之事。汝之功德,及以神通,百千倍於常分地神。若未來世中,有善男子善女人,供養菩薩,及轉讀是經,但依地藏本願經一事修行者。汝以本神力而擁護之,勿令一切災害及不如意事,輒聞於耳,何況令受。非但汝獨護是人故,亦有釋梵眷屬,諸天眷屬,擁護是人。何故得如是聖賢擁護,皆由瞻禮地藏形像,及轉讀是本願經故,自然畢竟出離苦海,證涅槃樂。以是之故,得大擁護。閱:地藏經

堅牢地神的形像有男、女二相,根據大藏經地神儀軌記載:

畫堅牢地神像法

男天肉色。左手持鉢盛華。右手掌向外。女天白肉色。右手抱當心。左亦抱當股。

由此種種經典記載得知,地神有男女二相,在中國信仰中,對於土地神的描述亦有地母(女)、土地公(男)的說法。
 
堅牢地神在佛法修持中,常被視為護法,亦是地藏菩薩的護法神,在早晚課誦裡,都有一句安土地真言,這個安土地真言,就是行者在修法前,藉此咒的持誦,用以祁請地神來護持壇場吉祥。

[此帖子已經被作者於2021/11/29 下午 08:42:33編輯過]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21/11/29 上午 08:42:06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1563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