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相關精彩主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佛教類】討論區金剛討論版(Life論壇) → 【轉貼】益西彭措堪布:遣除對因果的疑惑

您是本帖的第 969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轉貼】益西彭措堪布:遣除對因果的疑惑
路人甲
美女呀,離線,留言給我吧!
等級:小飛俠
文章:1334
積分:14595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7年12月19日
 用支付寶給路人甲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轉貼】益西彭措堪布:遣除對因果的疑惑
益西彭措堪布
一、現代人漠視善惡因果規律
這個宇宙大到天體的運行,小到有情內在微細的起心動念,一切都那麼森然有序而不是雜亂無章,究竟是什麼規律在支配這一切呢?就是因果律。「天網恢恢,疏而不漏。」因果律就是一張徧佈情器世間一切時空的天羅地網。
近現代隨著科學技術的發展,人們普遍承認存在外在自然界的客觀規律。實際上科學所揭示的自然界的客觀規律,恰恰是因果律在某個層面上的具體體現,它說明物質世界不是雜亂無序,不是什麼現象都可以隨便產生,而是嚴格受著因果律的支配。
再看有情自身的方面,每一位有情都希望自己遠離痛苦常享快樂,但如何才能實現這一目標呢?人們感受痛苦和快樂的因究竟是什麼?了解佛法的人知道眾生在六道中轉生,使眾生在善惡趣中流轉的力量不是別的,而是每個眾生身、語、意所造的善惡業。
善惡因果,在古代社會人們把它看成理所當然的事實來接受,這一點類似於科學公理。科學中有一層架構其它理論的基礎,稱為公理。同樣,古代人們認為「善有善報,惡有惡報」是顛撲不破的真理,深信因果是一切道德善行的基礎,人的身語意行為必須遵循這個亙古不變的因果規律,才能使自己獲得安樂。
近代隨著科學的迅猛發展,人們的注意力開始轉移,日益專注於外部物質世界,反而對切近自己身心的因果規律漸漸淡忘了,行為操持越來越喪失遠見,所著重的只有一點眼前利益,由此人類深陷在感官世界中不能自拔。實際上有大量因果報應的實例,不斷發生在人們自身和周圍人的身上,但人們為物慾蒙蔽,領悟力衰退、視而不見,不會去善加體察,也不會從中吸取教訓,加上社會潮流的影響,人們不假思索就接受了無因果的觀點並且沿習成風。
否認因果律使當代人們的道德、倫理、觀念、行為規範,發生了深刻的變化,人們的行為軌道轉換了方向、道德趨於淪喪、惡業日益熾盛。由於身、語、意三門行為不能以因果正見攝持而納入善法的軌道,致使當今社會人們的三毒煩惱畸形膨脹,種種惡行加重擴散。為了使自己的惡行不受約束,變得「合理」,有意無意之中將「善有善報,惡有惡報」這條規律擱置否定,人們以為這樣就可以為所欲為,不受因果規律的制約,這本身即是愚癡深重的表現,無疑是掩耳盜鈴的做法。實際上因果律存在於每個眾生的身心中,一刻也沒有離開過,它不會因為人們的遺忘、擱置就不起作用,也不會因為人們愚癡,自以為是地認為沒有因果,對因果律漠視、嘲諷而失效。
在因果律面前,現代人變得如同一群幼稚頑劣的兒童一樣,自以為是地任性而為,結果飽受不堪言喻的痛苦。觀察當今社會的實況,事實證明,人們無時無刻不在吞食因漠視因果肆意造惡所帶來的苦果。其實,沒有任何一種精神力量或意志可以將痛苦強加於人,當今世界人們日益深重的身心痛苦,溯其根源即是由各自不信因果,肆意為惡所帶來的,這本身即是自作自受的因果律的體現。
「菩薩畏因,凡夫畏果」,菩薩正因為見到因果規律,所以在因地異常謹慎,戰戰兢兢,如履薄冰,如臨深淵,唯恐以細微惡業引生巨大過患,而凡夫人對因果報應不予理睬,起初造惡業時,苦果不一定當時體現出來,所以就有人以為造業無果,恣意而為,把因果報應不是當作無稽之談,就是當成十萬八千里外的事情而拋之腦後,然而一旦惡業成熟、果報臨頭,又呼天搶地、苦不堪言。到了這時再害怕恐懼,無奈惡業已經成熟,為時晚矣!
[此帖子已經被作者於2021/10/21 上午 10:25:17編輯過]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21/10/21 上午 10:24:29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3125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