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更多此類問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佛教類】討論區金剛討論版(Life論壇) → 【轉貼】竹巴法王的夢光明修持能力

您是本帖的第 1075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轉貼】竹巴法王的夢光明修持能力
老佛爺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等級:左冷禪
文章:1507
積分:17159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8年2月17日
 用支付寶給老佛爺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轉貼】竹巴法王的夢光明修持能力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竹巴法王自傳《狂慧手扎》:近來我遇到了一位不錯的醫學博士,在敘述我一直以來的健康情況時,我告訴他在六年的修持過程中,我每天只睡三十分鐘而已,但一直感覺自己十分地健康。過後,醫生們建議我至少每天心須睡上六至七個小時,我的家人也同樣地堅持我要如此做。但我卻連躺下來也覺得無比困難,如果我右躺,脖子、肩膀、肋骨與膝蓋等部位就會感到疼痛,這種疼痛感還會持續好幾天。如果我嘗試左躺,就會變得比較容易,現在我已經可以睡上二至三個小時。如果多睡一點,第二天就會覺得特別不舒服。我把自己的體驗都一一地告訴了他。
  那位醫學博士告訴我,為了維持身體的健康,一般我們都需要至少六個小時的睡眠;但是科學研究報告顯示,在睡覺中作夢會對健康產生更大的效益。那時我不想把這件事告訴他人,但我突然想起了好多年前的經驗。如果我進入深層的睡眠長達三、四個小時而又無夢的話,第二天醒來就會覺得不舒服。後來我修習了「夢瑜伽」(dream yoga),只需要一個小時就能恢復健康與體力,而我的心也會變得明晰。我想更重要的是,作夢時清楚地知道「夢即是夢」,這或許和長壽與療癒的修持法門有關。當你在菩薩道上達證「無學位」時,就會無夢了。那就意味著你已經得證「無盡本初的純粹時間(pure time)」的瑜伽境界,而在此純粹時間裡沒有過去、現在與未來。於此階段,你就不會像現在的我們那般苦苦地追逐於未來,你也了悟到「日間夢」與「夜間夢」的本質,晚上就不再作夢了。
  🌈頂果法王:夢修反映成就的進度
  🌈普巴扎西仁波切開示:夢叫不變密意相,根據夢的呈現可以抉擇見解達到什麼地步。當見解達到一個高的層次,依靠見解的能力就能影響到夢境,夢境也會有相對的一些反映。
  不變密意相總分為三個階段:上品達到夢光明;中品能認識夢,並且在夢中能轉變夢境;下品呈現各式善夢,如修行、朝拜神山、見到本尊等等。這些善夢意味著修行在正道之中,雖然見解不是很高,可也是下品的功德。但我們對這些功德不能太過執著,否則很難突破到更高的中品、上品地步,達不到中品、上品的境界和認識。
  因此,喇嘛仁波切之上師昌根阿瑞活佛曾經就對夢非常重視,稱之為“不變密意相”,即夢境。就是根據你夢中的起現來樹立你見解之高低。我想有時候從這個角度來講解還是非常好的,其原因是:現在很多弟子把了知、覺受和證悟混為一談,認為只要是從書面上認識到某些見解,就認為這就是覺受,甚至就認為自己已經悟到了這樣的見解。但是,實際上了知、覺受和證悟三者之間的區別太大了,但是卻已經被混為一談了。
  我們姑且不論是否混為一談,若是真正證悟空性的話,它決定會影響到你的夢境。若你在夢裡頭還是和平常完全相同,該做什麼夢還是做什麼夢,尤其你在面對夢境之時,仍和平常一模一樣地把它當作真實。哪怕一個已經去世之人在夢裡頭呈現於你面前,你卻還是把他當作沒死之人。那就更不用說“一切夢境當成虛幻”,那就更難了!因為你修空性之影響力太弱了,你對空性的認識也太淺了!從這些角度上看就越來越知道,你們的修行真的還需要再加把勁,沒那麼簡單!只是單單把心安住於無念狀態之中,就說你的見解已達到了很高的地步,其實啥都不是!
  若是你在睡眠當中第一時間就知道一切都是虛幻的話,那麼中陰之時,無論呈現什麼樣的景象,你都能獲得解脫。或許你們都看過《西藏生死書》,裡面講解了一些好的景色,也講解了一些壞的景色,無論你的夢中呈現什麼景色,只要你對它不執著的話,一切景色均不會對你產生一絲毫之影響。所以,中陰能否獲得解脫,一切都取決於你對它的認識。平常什麼東西對我們的影響最大呢?就是你越固執的東西,越對你影響大。
  🌈喇榮的丹增嘉措仁波切:「隨著夢境練習的深入,我們就能發現覺受光明的特點:雖然外現是睡眠狀態,但一切所見都十分清楚。看上去雖然如同白晝而感到未曾入睡,但仍有“蘇醒”現象存在。」
  🌈普巴扎西仁波切開示:喇嘛仁波切說過,往昔昌根阿瑞與很多人一起在堪布昂瓊面前聽聞佛法。當時有一位高僧大德在導師面前聽著聽著就睡著了,並且還發出打呼聲。
  於是旁邊的人說:「天哪!堪布昂瓊在傳講這麼殊勝的法,這個人卻在睡覺,而且還在打呼!」因此很多人的內心都非常不高興。這時候這個人突然醒來對導師說:「你剛剛所傳講的說法與其他教法當中的講解是不一樣的。」
  然後他把另外一種講法是如何傳講的,以及兩者之間的差異在於何處都說了一下。當時周圍的人都非常驚訝:這個人剛剛不是在睡覺嗎?為什麼他又能清楚地聽到導師在講什麼呢?
  不僅如此,還能區分兩者之間的差異?是的,當他的見解處於「光明境界」當中,就能如是行持,也就是說,即便他顯現上是在睡覺,實際當中還是在清新的狀態之中。
  🌈以前頂果法王也有這樣紀錄:「仁波切會一口氣講授20分鐘以上,然後在譯者開始翻譯時他便休息。等他年歲稍長,他則會小睡片刻,但是不必任何人叫他,他自己會精準地醒來,同時繼續從半小時前停下的地方開始講述,毫無任何變動或猶疑。」
[此帖子已經被作者於2021/7/14 下午 05:51:08編輯過]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21/7/14 上午 05:50:09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1563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