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相關精彩主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佛教類】討論區金剛討論版(Life論壇) → 【轉貼】警惕!這些話都是綺語,嚴重削減福祿!!

您是本帖的第 1577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轉貼】警惕!這些話都是綺語,嚴重削減福祿!!
路人甲
美女呀,離線,留言給我吧!
等級:小飛俠
文章:1334
積分:14595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7年12月19日
 用支付寶給路人甲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轉貼】警惕!這些話都是綺語,嚴重削減福祿!!
綺語,即無利無義之語,就是廢話,或是調侃的談論或是說一些開玩笑的言語。綺語基本上沒有意義,浪費時間,增長散亂心,綺語對解脫生死有非常嚴重的影響。
綺語有七種
一、辯論過失、鬥訟、競爭;
二、於外道論典或咒語愛樂、受持、讀誦;
三、被苦惱所迫之語言,如傷嘆等;
就像祥林嫂一樣,說自己過去多麼多麼苦,受了多少多少傷害之類的言語,說這些沒有任何意義。
四、嬉笑、遊樂、愛欲之語等;
比如相聲就是最典型的綺語,因為相聲是無話不說,目的就是為逗樂別人,以此為業來博得名和利。
五、樂於在大眾中宣說如下事:
比如宣說王論、臣論、國論、盜賊論;談論國家大事或新聞。為何要看新聞?其實,看新聞、看明星緋聞本身就是積累綺語的素材。
六、說醉語及癲狂語;
七、說邪命語,比如給人算命。
綺語的果報
人們會認為說話是與生俱有的能力。
談天說地,評古論今,是每個人的自由權利,其他人無權干涉,綺語怎麼會被列為十種惡業之一,並依之要遭受今生與後世的惡報呢?
要知道,安樂與痛苦的來源,就是善業與惡業,而業之善惡乃由心來決定。
綺語的發生,在不作觀察時:
認為只是隨隨便便脫口而出,其實並非事出無因。
因為人們最熱衷於談論、最感興趣的話題,正是內心執著很深的東西,不然為什麼一談到它就神采飛揚、興致勃勃,或怒不可遏、義憤填膺呢?
以此可知,我們的語言時時夾雜著貪嗔痴煩惱。
舉例來說:
一個女人津津樂道最近上市的時尚服裝,言語中滿是羨慕、渴求的心情,這就是貪心的外在流露;
一個暴發戶談起經商之道,會很精彩地講述如何擊敗對手的陰謀策略,這是以害心而發的。
以此類推,我們可以觀察到大多數綺語都是依貪嗔痴而產生,無益自他,唯增放逸,增長罪業,所以,以綺語業必將會墮入惡趣。
其次,語言的影響易使聽眾受到感染。
如果聽眾沒以正知正念來攝持身心,就會被綺語所轉而生起貪嗔導致斷己善根,或流於散漫雜念紛飛。
如此自他相續中生起多少貪心、嗔心,說者的罪業就會有多重。
再次,如果語言被寫成文字罪過更重。
[此帖子已經被作者於2021/3/16 下午 09:59:02編輯過]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21/3/16 上午 09:58:09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3125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