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更多此類問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佛教類】討論區金剛討論版(Life論壇) → 這三類因果成熟最快,基本上都是現世會報!

您是本帖的第 1166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這三類因果成熟最快,基本上都是現世會報!
Terminator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等級:風清揚
文章:2075
積分:23168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6年7月13日
 用支付寶給Terminator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這三類因果成熟最快,基本上都是現世會報!

這三類因果成熟最快,基本上都是現世會報!


達真堪布 


  果報的成熟有三種情況:現世現報、來世再報、生生世世以後再報。好比我們種莊稼一樣,有些莊稼一個月左右就可以收穫,有些莊稼幾個月後才可以收穫,有些莊稼甚至要一年後才能收穫。


  在哪些田裡「種莊稼」收穫快呢?佛講,在福田、恩田、悲田裡播種收穫快。


  福田是佛、菩薩、上師。他們是種福最好的良田,故稱為福田。以他們為對境,無論是修善業,還是造惡業,果報成熟得都非常快,基本上都是現世現報。若是恭敬他們,供養他們,果報非常殊勝;若是輕視他們,傷害他們,惡業非常嚴重。


  恩田是現世的父母。父母對我們恩重如山,以他們為對境做善事或造惡業,基本上也是現世現報。還有其他如父母般的恩人也屬於恩田。不能恩將仇報,要知恩、念恩、報恩,否則罪過也非常嚴重。


  悲田是可憐的眾生。比如對病情嚴重的人,對處在艱難困苦當中的眾生,對處在哀愁、絕望境地的眾生等,做善事了,果報非常殊勝、不可思議。若是不憐憫他們,連一點同情心都沒有,甚至還對他們進行誹謗或傷害,惡業也非常嚴重,基本上都是現世現報。


  南瞻部洲也叫「業地」,就是善業或惡業的果報成熟非常快的地方。相對來說,南瞻部洲的眾生有這樣一個特點,現世現報多一些。


  來世再報是人死了以後報的。比如說無間罪就是來世再報的,死了以後不經過閻羅王的審判,直接墮入無間地獄。又如臨終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也是來世再報,若是具足了往生的四個因素,臨終時佛菩薩會直接將他接引到西方極樂世界,不用經過閻羅王的審判。有的過了三世、四世、五世……甚至幾十世、幾百世再報的也有,這都是很多生生世世以後再報的。如果當下沒有什麼報應,不能認為沒有報應。「縱經百千劫,所作業不亡,因緣會遇時,果報還自受。」業是不會消亡的,總有一天會成熟,而且必定會成熟在自己的身心上。


  如果既修善業,又造惡業了,是善業先成熟,還是惡業先成熟呢?這要看善業和惡業哪一個果報嚴重,相對嚴重的那個先成熟。此時,我們可以通過修有漏的善業,阻止惡業的果報成熟。當善業的力量超越了惡業的力量時,先報善業,不報惡業。如果善業和惡業輕重程度一樣,哪個靠近臨終哪個先成熟。如果善業和惡業距離臨終的時間是相等的,往昔哪個習氣重、串習力大,哪個先成熟。如果串習力是一模一樣的,就要按照造業的順序,哪一個造業在先,哪一個先成熟。先造的是惡業,就先成熟惡業的果報;先修的是善業,就先成熟善業的果報。所以大家要利用生命的每一刻來行持善法。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20/10/3 上午 10:37:22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3223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