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相關精彩主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佛教類】討論區金剛討論版(Life論壇) → 宣化上人:在開始翻譯這部經之後,下了一場雨,雨水都是甜的

您是本帖的第 2304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宣化上人:在開始翻譯這部經之後,下了一場雨,雨水都是甜的
老佛爺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等級:左冷禪
文章:1507
積分:17159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8年2月17日
 用支付寶給老佛爺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宣化上人:在開始翻譯這部經之後,下了一場雨,雨水都是甜的

大方廣佛華嚴經疏序淺釋

◎美國萬佛聖城宣化上人講述於三藩市佛教講堂
一九七一年六月十三日

顧惟正法之代,尚匿清輝;幸哉像季之時,偶斯玄化。況逢聖主,得在靈山,竭思幽宗,豈無慶躍。

顧惟正法之代:顧惟,我這麼回顧,這麼想一想,回憶一下──這是清涼國師說的──我回想一下,在佛住世的正法時代。

尚匿清輝:尚且都要把它這種清淨的光輝藏起來,就是把它收到龍宮里去。佛住世正法的時候,都要把它收到龍宮里。你看,這是多要緊的!要是不要緊的經典,為什麼把它藏到龍宮里呢?

幸哉:說我真是高興,真是幸運了!特別地吉祥,特別地好了。

像季之時:像,就是像法時代;季,就是末法時代。季,就是末法的另一個名字。在中國分「伯仲叔季」,伯,是大;仲,第二;叔,第三;季,第四。又叫「孟仲叔季」,孟,就是有一點第一的樣子;仲,第二;叔,第三;季,第四。像季之時,就是像法和末法交接的時代;因為清涼國師那時候,就是像法之後、末法之前,所以叫像季之時。

偶斯玄化:偶,就是很偶然的。我也沒有想,就遇著這個人了,這叫偶然而遇;偶斯,也就是偶遇。玄化,也就是這部《大方廣佛華嚴經》另外一個名字。

況逢聖主:那時候,唐朝的皇帝都信仰佛法、皈依三寶,親身請法師到宮里講經說法,所以說「況逢聖主」。

得在靈山:這種的經典,是由印度靈鷲山傳來的,從那兒得來的。

竭思幽宗:竭思,就是窮盡思想。清涼國師說他竭盡他的思想了,把思想都窮盡了,來研究這幽玄的宗旨,這個不可思議的宗旨。

豈無慶躍:豈無,就是豈能沒有。慶躍,高興得不得了,就好像雀躍似的,那麼歡喜地跳躍。這豈無慶躍,是說清涼國師太高興了,遇到這一部不可思議的經典,歡喜得跳起來。

題稱大方廣佛華嚴經者,即無盡修多羅之總名;世主妙嚴品第一者,即眾篇義類之別目。

在前邊所講的「菩薩搜密」那一段文,是「感慶逢遇」,感,是感激;慶,是慶幸。所以他說幸哉,偶逢玄化,這就是感慶逢遇。

那麼現在這一段文,這是第十個「略釋名題」。略,就是大略的;釋,就是解釋;名,就是這個經的名目;題,就是經的題目。略略地解釋「大方廣佛華嚴經」這名字的題目。

[此帖子已經被作者於2020/8/15 下午 10:03:16編輯過]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20/8/15 上午 10:02:33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1563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