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相關精彩主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佛教類】討論區金剛討論版(Life論壇) → 可靠的修行方法--聖嚴法師

您是本帖的第 1443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可靠的修行方法--聖嚴法師
阿全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等級:小飛俠
文章:1229
積分:13715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9年12月15日
 用支付寶給阿全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可靠的修行方法--聖嚴法師

可靠的修行方法--聖嚴法師

「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
有一對學佛的夫婦,因為修行上出現特殊的感應,指稱是受到觀世音菩薩長期到府教導,因此化解倆夫婦原本屬於知識份子的傲慢,自七、八年起誠心學佛,先是每日課誦,而後茹素、持齋、受菩薩戒,乃至短期出家,而這些過程,全皆蒙觀世音菩薩此一無形界的老師降臨指示,使兩人踏入佛門,一日有一日學佛的心得。
但如何確認是觀世音菩薩親身教導?會不會是其他的靈體近前?師父對著來訪的兩人分享他的觀點。師父表示,學佛之所以有感應,乃是緣於誠心的追尋,在一段時間的精進修行之後,發現有感應或者見到異象,其實都是很正常的。曾有一項統計顯示,千人之中,即有一人具有通靈的特性。
「對於異象與感應,應把它視為學佛的一個過程,不要去執著它,而要漸漸地淡化它。這才是真正的入門修行。」師父以《金剛經》的四句偈:「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試著說明:學佛修行,如果一直停留在特定的感 應與靈異階段,那便是落入了民間信仰的層次,這與嚮往佛菩薩的悲智圓滿,從而向佛菩薩學習悲智的人生,兩者是不同的。

來訪者說,倆人學佛的開始,是由於「無形界的老師」親自到府,並通過人身給予指 引,人身成了通靈的「導體」。師父指出,受靈體附鑾的個體,可能出現二種狀態:一種是通靈的當事人,會喪失自我的意識;一種則是當事人很清楚靈體的進入,而自己的意識也很清醒,但已不能作主,無法掌控自己的意念。而絕大多數的通靈者,乃是屬於後者。「如果修行的程度不深,或者是修行的觀念不正確,時間一 久,其他的靈體也可能會找上附鑾。」師父道出修行人停留於此一特定階段的憂慮。
「法鼓山弘揚佛法,最主要是禪法,而禪,就是要我們擺脫一切,包括儀式、形式等色相,甚至對於觀念想法的執著,全都要放下,正如《金剛經》所說:『應無所住而生其心』。」師父表示,他本身並不否定修行可能出現的異象,但是遇有靈異現象,也不應執著。

師父認為,直接從與佛菩薩的來往得到指引,這樣的學佛方式不一定可靠。而如何才是可靠的學佛之道?「還是要根據釋迦牟尼佛傳下來的經教,依教奉行。」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19/11/16 上午 10:37:42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1563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