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更多此類問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佛教類】討論區金剛討論版(Life論壇) → 什麼樣的上師不能依止呢?

您是本帖的第 1551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什麼樣的上師不能依止呢?
omahhum999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等級:大大善知識
文章:6629
積分:57229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10年2月21日
 用支付寶給omahhum999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什麼樣的上師不能依止呢?

 

什麼樣的上師不能依止呢?

 

  索達吉堪布

 

    現在有些上師不具法相,弟子在沒有依止之前務必要觀察,就算人們稱他為「上師」,但也沒有必要去依止。

 

    什麼樣的上師不能依止呢?下面會從四個方面進行闡述,《如意寶藏論》、《功德藏》、《大圓滿心性休息》等其他論典中,對此也有廣說。希望大家經常翻閱這些經論,詳細去瞭解所應依止的上師需要什麼條件?不能依止的上師又有哪些?倘若不明白這一點,依止上師幾十年才發現他是個騙子,此時,自己的精力都已經耗盡了,若再重新尋找另一位上師,人生也沒有時間了,這是相當可悲的。

 

    因此,作為學佛的修行人,觀察上師和依止上師特別關鍵。現在漢地有一部分人,對上師根本不觀察、不瞭解,隨隨便便就去依止,依止完了又開始後悔、毀謗、捨棄,這樣實在沒有必要。如果上師是個騙子,不具備任何法相,沒有灌頂,沒有傳承,也不懂得佛教教理,完全是為了名利而詐現威儀、吸引眾人,那捨棄他也不一定有過失。但這個也不好說,倘若他以前確實聽過一些法,有這個傳承,然後再給別人念,就算目的不是為了利他,但所傳的法畢竟是如來教言,捨棄他也許還是有過失。

 

    所以,最保險、最可靠的方法,就是在沒有依止之前,首先一定要觀察。有些人說來不及了,但又不是得急性闌尾炎,怎麼會來不及了?你二三十年、甚至七八十年都沒學過佛,現在也不必急於一時,至少應打聽一下這個上師到底如何,或者在他身邊待一待,幫他做點事情,看他到底是壞人還是好人。現在很多佛教徒,尤其是以前沒聞思過的人,經常都會犯這個毛病:依止完了發現上師有許多毛病,然後就開始後悔、誹謗,這樣有很大過失。因此,在依止上師之前,大家務必要詳細觀察。

 

 

下面講幾種不能依止的上師

 

一、如木磨之上師

 

    有些人本來沒有聞思修的少許功德,卻自以為我是某某上師的兒子或貴族子弟等,種姓方面已勝過他人;或者住在聖者所在的地方,比如五明佛學院、青海等地,特別愚昧的人就把他當成了大成就者:「啊,您真是那裡來的?那我肯定要依止!」然後到處打電話,說某地來了個上師,肯定很了不起,一定要去灌頂、聽法。還有人說他是某某上師的兒子、侄子、孫子,這樣那樣的親戚朋友,以此也能糊弄不少信徒。其實就算上師非常了不起,他的親戚也不一定個個都好。就像釋迦牟尼佛是三界怙主、人天導師,但他的親戚提婆達多為人怎麼樣?大家應該十分清楚。

 

    還有些人,像婆羅門世襲相傳的門第觀念一樣,到處宣揚自己的傳承如何如何;或者,雖具有少分聞思修的功德,卻並不是以希求來世的清淨心修持,而是擔心失去上師的地位等,所作所為只是為了今生。以上這些上師,都稱為「如木磨之上師」。

 

    所謂的木磨,是指形象跟磨子沒什麼差別,發出的聲音甚至比磨子還嘈雜,但實際上根本磨不碎什麼糧食,最後只能磨損自己。同樣,有些上師外表上裝得道貌岸然,名聲可能比真正的善知識還響亮,但所作所為只不過在欺騙別人,最終只能是害了自己。依止這樣的上師,弟子不但得不到任何聞思修的超世間功德,反而還會在他的誤導下逐漸墮入惡趣,相當危險。所以,佛陀在經典中說了,上師的種姓不重要,名聲不重要,最重要的是什麼?就是學處。學處一方面指戒律,一方面指他的境界。一個人若能具足這兩條,並通達顯密一切法要,那麼即使是個乞丐,也值得我們頂戴。

 

二、如井蛙之上師

 

    有些上師沒有能力調伏弟子,自己也與凡夫人沒有差別,根本不具備絲毫特殊功德——不要說利益眾生的菩提心、證悟空性的智慧、廣度有情的善巧方便,甚至連基本人格也沒有,連一般的人都不如。就算是不學佛的世間人,有些也不會說妄語欺騙別人,說話實實在在,行為也能表裡如一,但這些上師連如此美德都不具足,性格品行極其低劣。

 

    可是一些愚笨之人盲目輕信,不經觀察就將他捧得高高的,什麼「活佛」、「上師」、「堪布」、「法王」,一大堆名號輕易就加在他頭上,認為他是三界唯一的怙主。這時候的他,明明什麼都不懂,對世間和出世間的法也沒有廣聞博學,只是身邊幾個愚笨的徒弟天天奉承,以至於自己被名聞利養熏得面目全非,驕傲自滿、目空一切,對大德正士的功德視而不見,這種上師就叫「如井蛙之上師」。

 

三、如瘋狂嚮導之上師

 

    上師自己從未依止過智者,也沒有精進修學顯宗經典、密宗續部,對經續教理一竅不通,一無所知;內心煩惱比凡夫人還粗重,亂發脾氣,弟子都嚇得要命;不具足正知正念,以至於顯宗的戒律也違犯了,密宗的誓言也毀壞了;自相續比凡夫人還低劣,但卻像大成就者一樣,言談舉止高如虛空;嗔恨和嫉妒心十分強烈,斷掉了慈悲心的吊索,這就是所謂的「如瘋狂嚮導之上師」。

 

四、如盲人嚮導之上師

 

    有些上師不具備勝過弟子的點滴功德,不懂得打開取捨的雙眼,遠離慈悲心、菩提心,最終將弟子引入邪道,這樣的上師稱為「如盲人嚮導之上師」。

 

    現在有些寺院香火鼎盛、人山人海,每次看到這種場景,我都會暗想:「這裡有個善知識該多好啊!有了善知識的話,每天就可以安排一兩堂課,給這些信眾講點基本法理。」但不少出家人只是讓人拜拜佛、燒燒香,自己只要天天吃飽飯,就什麼都不管了;那些信眾也懵懵懂懂的,只為了今生的安樂而發願,真的特別可憐。其實有些特別莊嚴的道場,若能有個善知識,把周圍的人全部召集起來,每天花半小時講一下佛法中的慈悲、智慧,對他們的利益會不可思議。否則,沒有思想上的溝通交流,純粹是物質上的供養,雖然此舉也有功德,但人們的精神空虛卻不能解決,而且沒有取捨的智慧,很容易被一些假上師欺騙。

 

    蓮花生大士也說過:「不察上師如飲毒,不察弟子如跳崖。」像元朝皇帝忽必烈,在依止八思巴為上師時,就很有智慧。他詳詳細細觀察六年後,對上師說:「我觀察您六年了,現在確信您是一位具德上師,請收我為徒吧!」八思巴回答:「你觀察了我六年,我也要觀察你六年。」

 

    《事師五十頌》中也講過:「是故勇士先觀察,上師弟子之關係。」宗喀巴大師在解釋該頌時,還引用了《金剛鬘講續》的一個教證:「十二年間需觀察,若不了知久觀察。」即依止善知識前要觀察十二年。然而,現在很多人不要說十二年,連十二天的觀察也沒有。今天開車回家的路上接到一個電話,說某某上師來灌頂了,自己馬上就急轉彎,匆匆忙忙去依止——可能他的無常修得太好了吧,覺得一切都很無常,再過幾天不一定有這個機會,所以沒有時間觀察上師。

 

    其實,上師是我們生生世世的皈依處,也是開示取捨道理的導師。若沒有經過慎重觀察,不幸遇到了邪知識、惡知識,那自己一生的善資都將葬送在他手中(一生積累的財富也會毀壞在他手中,這個是我補充的),使已得的暇滿人身白白虛度。如同一隻毒蛇盤繞在樹下,某人誤認為是樹影而前去乘涼,結果就會被毒蛇咬死。《功德藏》也說:「若未詳細觀察師,毀壞信士善資糧,亦毀閒暇如毒蛇,誤認樹影將受欺。」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19/7/12 上午 08:21:19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6348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