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更多此類問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佛教類】討論區金剛討論版(Life論壇) → 海濤法師:為什麼要對鬼道眾生施食,鬼道之苦

您是本帖的第 2427 個閱讀者
樹狀 列印
標題:
海濤法師:為什麼要對鬼道眾生施食,鬼道之苦
Terminator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等級:風清揚
文章:2075
積分:23168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6年7月13日
樓主
 用支付寶給Terminator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海濤法師:為什麼要對鬼道眾生施食,鬼道之苦

海濤法師:為什麼要對鬼道眾生施食,鬼道之苦


中國佛教向來習慣在二月十九、六月十九、九月十九這三天舉辦超度鬼道的法會,這三天又稱為「轉劫日」。


超度鬼道的緣起,依經典的記載可以追溯至阿難尊者。尊者有一次入定的時候,突然面前出現一個臉被燒焦的鬼,祂告訴阿難:再過三天,你將跟我一樣墮落鬼道,而且非常痛苦,但如果你能發慈悲心,布施鬼道眾生,讓祂們有食物吃,那你不但不會墮落,而且生生世世將非常長壽、健康、快樂,請你大發慈悲吧。


阿難出定以後非常害怕,趕緊跑去求助釋迦牟尼佛。佛陀啊!怎么辦,三天以後我要墮落鬼道了,整張臉會被燒焦,那個鬼還說,除非我三天之內能布施所有的餓鬼眾生,否則在劫難逃,尊貴的佛陀,請告訴我該怎么辦?釋尊安慰阿難說:你放心好了!事實上那個面燃鬼是觀世音菩薩的慈悲示現,菩薩因為知道你修行只為了自己的解脫,因此特別示現成鬼道,引起你的慈悲心。阿難一聽,原來如此,這才豁然開朗,但回頭一想,苦難的鬼道這麽多,我怎么幫?佛陀說,很簡單,有一尊佛非常偉大,他的名號中具足無上的功德,你只要念他的名號,你將來不但莊嚴第一,而且生生世世有一雙慈悲的眼睛,各位回去以後也把它抄起來--南無無量威德光明自在如來。尤其做老闆的,或是做個領導人,更要恭敬尊重。接著,釋尊又為阿難宣說大悲太陽咒,及變食咒的功德利益。由於大悲觀世音菩薩的示現,使阿難將這個法門留了下來,阿難本來多病,但自從布施鬼道的那一天開始,他再也沒生過病,活到一百二十歲。


各位要知道,佛陀身邊有兩個弟子從來不生病,一個是阿難,一個是薄拘羅。所以釋尊從那時候開始,規定一切出家人,一切佛弟子,應該在用食的時候,除了本來就要供養三寶以外,更要用食物布施貧窮眾生乃至流浪的動物,更要布施鬼道的眾生,長養自己的慈悲心。佛陀也說了,你用上好的食物供養佛、辟支佛、阿羅漢,功德有五百劫的人天福報,但若起一念的同情心,想到鬼道的痛苦,布施鬼道,功德不可思議啊!為什麼?因為慈悲布施的果報不可思議。


在佛陀滅度以後,有一位阿羅漢尊者,有一天他帶著五百個弟子入城托缽。這一位尊者才剛踏進城門,突然臉色很難看,皺著眉頭,弟子們覺得納悶,但是大家不敢問。乞食完畢之後,弟子們才找到機會請問師父,剛才是怎么回事?似乎很痛苦的樣子。尊者說了,你們沒看見啊,剛剛進城之前有一個小鬼好可憐啊,全身瘦巴巴的,一直拜託我:「師父!媽媽叫我等她,她說要進城去找一些東西給我吃,一去去了五百年,我在這邊等了五百年沒東西吃,老師父,求您慈悲啊,入城以後找找我媽媽,告訴祂我在外面快餓死了!」各位,人餓死就算了,鬼就是餓不死,日復一日,年復一年,挨餓過日子,這就是祂們痛苦的地方。尊者說:「我看見這小鬼真是可憐,所以我現在眼睛睜得大大的,一直找祂的媽媽。」經師父這么一說,弟子們才明白怎么一回事。


尊者一行人不久之後終於找到了餓鬼媽媽,祂聽見兒子等了祂五百年,非常難過。尊者問祂:「既然知道兒子在外面等著,怎么不趕快拿東西給祂吃呢?」,「怎么不想,天天想啊,辦不到啊!」只見餓鬼媽媽的手捏得緊緊的,捏到出血,手打開之後,裡面有一口痰,祂說:「有一次有人經過這裡,吐了一口痰,我好不容易搶到一些,但每次一出城就看見好多大鬼守在一旁準備打劫,根本出不去啊!」,「那你做鬼多久了呢?」,「多久?我只記得這座城市經歷七次的興盛與衰敗,我一一親眼目睹,您說這有多久?尊者!您老人家有威德力,求您保護我,帶我出去,讓我把這一口痰拿給兒子吃,好嗎?」尊者告訴五百弟子說,你們雖然沒有神通力,看不見這一切,但師父告訴你們,這一些餓鬼真是可憐到了極點,千百萬年沒有東西吃,沒有水喝。


在佛陀時代還有一位比丘,叫珍重比丘,他是獨生子,爸爸早死,只有一個媽媽,媽媽雖然有些錢,但是很慳貪,從來不幫助貧窮人,不但如此,還經常告誡珍重:外面有一些剃了光頭,不工作,像乞丐一樣的出家人,如果來跟你乞求什麼,千萬不要給他!珍重每次聽媽媽這么說,心裡覺得很苦,因為他早已認識佛陀,也好想出家,只因媽媽不信三寶,而且毀謗三寶,使他不能如願,直到媽媽死了之後,珍重才順利出了家。


出家以後,珍重非常認真修行,有一次,他在樹下禪坐的時候,覺得後面怪怪的。回頭一看,一個長相很恐怖的鬼站在那兒,頭髮纏著指甲,全身髒髒的,又七孔流血,一直跟在後面,珍重嚇壞了,趕快跑去找佛:「佛啊!我在禪坐,後面老是跟一個女鬼,怎么辦?」佛說:「你知道那是誰嗎?那是你媽媽,每當你在禪坐,媽媽就在後面保護你,也在求你幫忙,因為祂現在墮入餓鬼,很苦。」珍重一聽,非常難過,不禁落淚,佛陀安慰他說:「沒關係,為你媽媽積點功德吧!你去找一枝楊柳枝,拿一杯清水,把楊柳枝放進水裡,那杯水就變成甘露,你拿這一杯甘露水供養所有的僧眾,再把功德回向媽媽,祝願祂儘快脫離鬼道。」珍重立即遵照佛所講的去做,因此他媽媽脫離了鬼道,生天了。各位,佛經告訴我們,如果要幫助自己的祖先脫離三惡道有兩種方法,第一、供養出家人,在七月十五日這一天,供佛齋僧,以這樣的功德力回向祂們;第二、剛剛講的,阿難的方法,直接以大慈悲心念變食咒,或念妙色身如來的甘露水咒,回向祖先。


講到這個地方,各位住家附近如果有水池,最好多種一些楊柳枝,楊柳枝是很不可思議的。佛經里說,觀世音菩薩拿的楊柳枝是朝上的,代表上求佛道,枝葉因為很長而向下彎,表示下化眾生。以觀世音菩薩的精進,只要柳枝一下垂,風一吹,一沾到水,那些水都變成甘露水。所以如果你在水邊種植楊柳,風一吹,柳枝一碰到水,那些鬼道就有得吃了,可以脫離痛苦了,這是一種很慈悲的樹木。


各位要知道,今天我們在這地方舉辦火供施食,百千萬的鬼道眾生早就在這裡守候,等著吃東西,各位不要不相信。有一次,我們去護國寺做火供,湛定法師因為前一晚沒睡好,跑到車上睡覺,結果夢見外面好多的鬼,他嚇壞了,一覺醒來就得重感冒,他跟我講,我才知道有這么一回事。因為我們在佛寺里做火供、施食,外面的鬼道進不來,只能在外面乾等,正好湛定法師在那裡睡覺,只好示現給他看。有了這一次經驗之後,以後我們施食都儘可能在外面做。還有一次,我們去台北市專門殺雞的地方,因為禮拜天晚上不殺雞,只好利用這個時間辦法會,法會一結束,已經快十一點了,接著作施食,我們用那種有洞的鐵桶燒供養品,很方便,當時一個七歲的小女孩告訴她媽媽:「媽媽!你們正在燒的時候,煙霧裡有好多雞飛上天去了,她媽媽跑來告訴我們這個事情,我一聽覺得好感動啊!證明這一些眾生確實獲得了利益。


我最近心情很好,本來我大哥得了末期的攝護腺癌,照一般的情況來說,應該是沒救了,我媽媽本來已經有憂鬱症了,聽見這個訊息更加憂鬱,安眠藥愈吃愈多。我雖然替大哥難過,但是更擔心媽媽,因為我們家有那種共業。我媽媽的媽媽,她兒子也是活到四十幾歲,生兩個小孩以後得癌症死了。相同的情況現在又發生在媽媽身上,我大哥剛好也是生了第二個小孩,四十九歲時發現癌症末期,媽媽為了這件事很煩惱,後來我介紹大哥去找一位醫生,那位醫生堅持病人只要是癌症,一定要吃素,大哥還算不錯,很配合醫生的指示;在我這一邊,自然也少不了天天施食回向給他。大哥回美國之前,我拿了許多煙供粉給他,我說:「大哥!你不用念經,這工作交給我,你負責煙供就好。」我又交給他好幾瓶濃縮的甘露水,鼓勵他每天開車出去灑一灑。我說:「美國比我們台灣更需要,因為那邊沒有人作超度,為了你自己,也為了媽媽,希望你老實做,也老實吃素,其他的讓我來。」這一次我來馬來西亞之前,大哥告訴我,醫生宣布,他的病已經痊癒了。


各位,我這一輩子修行,不求什麼,死很正常,但是帶走一個永恆不退的慈悲心是我一輩子努力的目標,有了慈悲,生生世世必定投生在苦難的地方,作利益眾生的事情,唯有利益眾生,生命才有快樂可言,否則生命的本質,徹頭徹尾沒有一處不苦。愛也苦,不愛也苦;有錢苦,沒錢也苦,所謂「有無同憂」。痛苦的根源來自哪裡?來自我執,眾生執著一個永恆不變的我,這就是痛苦的根源.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18/8/2 下午 12:48:03
小江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等級:版主
文章:4687
積分:59083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6年7月27日
2
 用支付寶給小江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19/4/15 上午 09:16:45

 2   2   1/1頁      1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4688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