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更多此類問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佛教類】討論區金剛討論版(Life論壇) → 業報都有哪些

您是本帖的第 925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業報都有哪些
Terminator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等級:風清揚
文章:2075
積分:23168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6年7月13日
 用支付寶給Terminator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業報都有哪些

業報都有哪些


作者:嘎瑪仁波切


業報可分為正報和依報。正報由別業所感召,是眾生的五蘊之身,行善的人都會長得比較英俊、漂亮;而行惡之人多感生醜陋之形象,比如臉歪嘴斜,身體殘缺等等。依報是依靠外圍的環境,由共業感召的,比如行善之人會生在環境美好舒適之地;而行惡之人多投生在險惡艱辛之地。


每一種業報都有四類果報。


一、異熟果


異時而熟的果,今生造業來世或隔世受報。因生時嗔恨、感生到地獄道,比如喜歡對他人發脾氣,生嗔恨,生出害人之心和行為的人,就會如此感生;因生時貪婪,感生到餓鬼道,有些人生前非常吝嗇,死後就會到餓鬼道;因生時痴迷,感生到畜生道,那些生前對某一種行為非常痴迷的,死後就會投胎到畜生道,比如特別喜歡打麻將的人,特別喜歡賭博的人等等,就會如此感生。只要造作了十不善業,最嚴重的,就會下到地獄道,其次去餓鬼道,再次去畜生道,於三惡道中受苦受難。


二、等流果


《俱舍論》有云:“等流如流水,後逐前而來。”雖已得到前世的異熟果,但是仍舊有一些報應要承受。從畜生道轉生人道的人,多保持著愚癡的等流果;而從天道轉生人道的人,喜歡乾淨,熱愛享樂。


等流果可細分為兩類:


(一)同行等流果


即前世喜歡造什麼業,今生也喜歡如是造業;前世喜歡偷盜,今生也喜歡偷盜;前世喜歡邪淫,今生也是如此。有些小孩遇到可愛的動物,就拿著石頭棍棒想要打死弱小的動物,這種心態和行為並不是大人教的,而是他的同行等流果;有些小孩天生就熱愛小動物,喜歡保護他們,熱愛放生,這也是同行等流果的體現。前世的習氣帶到今生,就是一種慣性的心態和行為。如果前世喜歡偷盜的人,轉生到了畜生道,也會喜歡偷盜,比如做老鼠、黃鼠狼等等。


(二)感受等流果


前世的感受會延續到今生。比如前世在三惡道的人,今生往往短命多劫,被人鄙視,有很多挫折;前世在天界享福,轉生為人後往往富貴長壽,受人尊重、擁護和敬愛,這些都是感受等流果。


三、增上果


是成熟在生存的外部環境中的報應。前生造惡之人,多生在環境污染嚴重、戰亂頻發、土地貧瘠、險灘等地,自己也會感召到短命多病,橫死,貧困,憂愁等果報;而前生行善之人,多生在安逸舒適,風景優美,氣候宜人之地,自己會感應到健康富貴,長壽安樂等善報。


四、士用果


任何善惡之因,都會與日俱增。造惡之人,惡果會生生世世延續,不斷感召各種痛苦與煩惱;而行善之人,福德不斷增長,感召的順遂與福報會越來越多。


《百業經》中說:“眾生之諸業,百劫不毀滅,因緣聚合時,其果定成熟。”《功德藏》中記載:“高空金翅鳥翱翔,地面未見其影像,影與身形不分離,因緣聚合方現前。”業報時時刻刻、在在處處都在運轉不停,提醒大家一定要猛烈去惡行善,猛烈地懺悔罪業啊!


文轉載自學佛網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19/4/4 上午 11:22:08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4688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