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更多此類問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佛教類】討論區金剛討論版(Life論壇) → 都是佛弟子,呼籲藏漢佛教徒別再互相傷害了!

您是本帖的第 672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都是佛弟子,呼籲藏漢佛教徒別再互相傷害了!
omahhum999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等級:大大善知識
文章:6629
積分:57229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10年2月21日
 用支付寶給omahhum999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都是佛弟子,呼籲藏漢佛教徒別再互相傷害了!

 

 

我們都是佛弟子,呼籲藏漢佛教徒別再互相傷害了!

 

  多識活佛

 

    近段時間,很多藏傳和漢傳佛教徒(包括僧人)都在指責對方信仰的錯誤。但無論藏傳還是漢傳,都是佛陀傳承下來的教法,都是只皈依佛法僧三寶的佛弟子,大家應該團結,不能為了世間名利而互相傷害,這有違皈依戒!

 

    佛教有大乘和小乘之分,南傳佛教主要是小乘佛教,漢傳佛教和藏傳佛教都是大乘佛教。

 

    簡單地來說,追求自我解脫的是小乘;追求利眾,有為利益眾生而成佛的菩提心思想的是大乘佛教。

 

    小乘和大乘的境界是不一樣的,一個是心胸狹窄,一個是心胸寬廣。但是無論是藏傳、漢傳或者是北傳、南傳都有共同點:都是佛教,都是釋迦牟尼的弟子!

 

    傳承不同,但卻是同一個教、同一個佛、同一個三寶,都是以經、律、論三藏和戒、定、慧三學為根本,這些是完全相同的。

 

    但是佛說法,就像醫生看病,先診斷病情,然後根據每一個病人的不同情況開藥方,對症下藥。佛經實際上就是藥方集,是病歷與病案。後來經過龍樹、馬鳴、無著這些大菩薩們的分析歸納以後,便形成了毘婆沙、經部、唯識、中觀這四部理論性的東西。

 

    佛教具有大智慧、大方便,諸佛施教皆是應機化度,不局限於一經一說,對小機人說小乘法,對大機人說大乘法,對勝機人說金剛乘,這就叫做「歸元無二路,方便有多門」。

 

    有的人不懂因材施教的道理,說我們學佛的人只能信一經、修一法、念一咒,這是非常片面的!等於說只要拿一個方子就可治所有的病,這可能嗎?

 

    有的人只承認自己的教派是正確的,說別人的教派都不正確;或者只有自己尊崇的這個經典是正確的,別的經典都是錯誤的。這就沒有理解到佛當時的心情,如果佛法僅僅適合某些人,只需某一個教派,佛陀何必用49年講那麼多的經典?

 

    佛經中有時讚揚施捨,有時卻貶低施捨;有的地方說「不殺生」是戒律的根本,有地方卻說要「殺父母」。這怎麼理解?

 

    有的人說佛經本身矛盾重重,那是因為他們不懂什麼是了義和不了義,不懂得什麼叫方便、權宜之法。

 

    看過《榮格心理學與西藏佛教》這本書嗎?美國的拉莫阿卡寧寫的,有漢譯本。書仲介紹著名心理學家榮格的心理學理論,很多都是受藏傳佛教密法的啟示而形成的,作者還寫道:「佛陀全部教義的一個重要特徵是——它們試圖適應每個人的需要和傾向。既然我們每人有不同的興趣、話題和生活方式,因此沒有一種教誨方法能夠適用於所有人。

 

    佛陀本人解釋說:「為了令某位來自某特定背景的弟子理解,他會傳授某種特定的教義。因此,對同一個問題的答覆,有時需要說『Yes』,而另一些時候,說『No』則更合適些。」

 

    佛教適合一切眾生,這才叫做「大方便」。

 

    有一本《教派論》裡講到,甚至有的較好的主張行善的一些外道,也是佛的化身。有些人,只有外道法才能度他,別的法度不了。

 

    度哪一種人,就要用哪一種法,就像用藥治病一樣,藥沒有好壞,能治病就是好藥。所以我們不應該有門戶之見、宗派之見,這才符合佛教的原則。

 

    宗喀巴大師在《菩提道次第廣論》裡談到:「一切教乘並行不悖,一切佛言均屬教誨。」無論是顯教或者密教,無論是小乘或是大乘,只要是佛陀說的,我們都不能誹謗,都要尊重,因為都有各自的適應對象。

 

    佛應機說法,對什麼樣的根機就說什麼樣的法。所以宗喀巴大師有一句話說:法的殊勝,要靠人的根機殊勝。沒有殊勝的根機,法再殊勝也不行。

 

    禪宗頓悟,一點就悟,恐怕只適合大機的人,並不是初學者可以仿效的。密宗也是這樣,僅靠密宗的神奇不行,修學者的根機也是非常重要的。哪一類的弟子可以受哪一類的法?有幾種密法的根機?這都有嚴格的規定,否則沒有相應的條件的話,學了也是白學,修不出來。

 

    這不是法好不好的問題,佛法都是殊勝的,但修學的人各有各的根機。

 

    佛教哲學共有四家:毘婆沙、經部、唯識、中觀。我們應該有一個原則:自己是什麼宗派,必須要有一個主見,沒有主見不行。比如大乘,或者是中觀見或者是唯識見。但在這個基礎上我們並不排擠別人的觀點,不能瞧不起別人,對其他各宗一律尊重。

 

    密法上有一條戒律,就是三乘佛法不能互相排擠,所以我們藏傳佛教從來不排擠哪一個宗派。當然有個別排擠的人,因為他不懂佛法。

 

    懂佛法的人只是在見解方面有分別,我有我的主見,我不會隨便和稀泥,把亂七八糟的見解攪和在一起。但是在信仰上我們都是佛教,沒有必要互相排擠,你信你的,我信我的。我們無論是哪宗哪派,都要按照經典的傳承,不能胡亂摻雜,應該保持法脈傳承的純潔。

 

    佛教沒有民族和國界之分,屬於全人類!

 

    何況我們無論藏、漢,同屬一個國家,都是中華民族。我們都是佛陀的弟子,應該攜起手來利益眾生,不應該分什麼藏漢。只是藏傳佛教和漢傳佛教在流傳的過程中,因各自不同的歷史和文化背景,形成了自己的一些特色,所以需要相互溝通與瞭解。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19/2/5 上午 07:15:06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6250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