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更多此類問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佛教類】討論區金剛討論版(Life論壇) → 商業經營中,如何避免造作偷盜惡業?

您是本帖的第 1607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商業經營中,如何避免造作偷盜惡業?
omahhum999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等級:大大善知識
文章:6629
積分:57229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10年2月21日
 用支付寶給omahhum999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商業經營中,如何避免造作偷盜惡業?

 

 

商業經營中,如何避免造作偷盜惡業?

 

  尊貴的上師 嘎瑪仁波切

 

    偷,有很多種。有大膽公開去搶奪的,比如國與國之間彼此掠奪土地、能源、財富等等,就像中東的戰爭,實際上就是在掠奪資源。大到因傲慢、嗔恨引發戰爭,小到有些地方因房地產徵地,經常發生鬥毆強拆這些事。我們藏族人以前部落之間喜歡爭鬥,搶奪別人的草原,這些都是彼此掠奪。掠奪本不屬於自己的東西,是人類的惡習。

 

    現代社會,人們不太敢拿刀拿槍去強取豪奪,因為那是犯法的,一定會把你抓起來。但是,人們學會了另一種形式的掠奪,還美其名曰「包裝」,認為這是一種聰明的體現。各式各樣誇大其詞的包裝,甚至用不現實的方法呈現出來,現在不是新出了個詞兒,叫Duang嘛?形容加特效後不切實際的表現。無論是食物,還是藥品,任何東西似乎都能過度包裝,誇大其功能與作用,然後再去炫耀,矇騙他人。其實你算算,除了成本和你投入的辛勞之外,追求更高的利潤就是掠奪,這實際上就是偷的一種。

 

    所以現在很多商業中,都包含著偷和搶。老鼠式的偷盜,就叫小摸小偷。佛教說的十不善中有「偷盜」,就是類似這種。大家要想想,如果被盜的、被搶的是你自己的資源和財產,你肯定不會喜歡。但是,對別人有沒有被盜,是不是被騙,我們卻經常不在乎。當別人拿著他人的東西交給你,你就很喜歡,要是從你的口袋裡拿走,你就會不快樂。我們要經常去思考,自己心態上到底喜歡什麼,不喜歡什麼;你自己不喜歡的,就不要強加給別人——「己所欲,施於人;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惡業惡果,誰都不喜歡。

 

    人性還有個弱點,怕認錯、改錯。還有些人愚昧地認為:「佛教提出的那些戒律,我不信,就不靈。我不信佛,那我偷盜就沒關係,騙人也沒關係,殺生也沒關係,說謊也沒關係,講是非也沒關係,邪淫也沒關係等等。」這些一葉障目、掩耳盜鈴的行為實在是可笑的。

 

    造業,業力就會存在,哪怕是一隻老鼠偷了東西,它也要背業力,不會因為它是老鼠,就沒有業力了。但是老鼠偷東西和人做小偷還不一樣,人不偷東西可以通過其它方法自食其力,老鼠不偷東西,就沒有食物來源。所以,為了生存去偷東西的老鼠,與為了自己慾望偷東西的人,從業力上是有差別的。如果一個人為了生存而偷盜,和他為了滿足自己越來越膨脹的慾望去偷盜,也是兩碼事。

 

    因果業力極其細微,當你不了解的時候,會覺得「佛陀講了一大堆什麼善、什麼不善,我信了佛會不會就屬於『知法犯法罪加一等?』那我還不如不信佛。」我們一定要知道,為什麼佛陀一定要反復強調「惡業」呢?不停地告訴我們什麼叫做「惡」,為什麼要「諸惡莫作」,不要傷害其它生命等等。平常的時候,我們總認為「我是個善良的人,我是個好人,我是個老實人……」人人都會這樣講,但是卻很少想清楚:到底什麼叫善良,什麼叫慈悲,什麼叫做愚蠢的善良,什麼叫做有智慧的慈悲,這些都是不一樣的。

 

    我們每個人都具備善良的條件,但是有些人卻將善良變成了縱容,比如縱容兒女,不管他是喜怒哀樂,他的脾氣暴躁你也容忍,他做壞事你也容忍,甚至縱容他幹壞事,於是跟著造業,隨喜罪業,這樣你只能得到同等的惡果惡報。

 

    信佛,皈依了佛門的在家居士,不必要處處表現得像個僧人一樣,畢竟還沒有出家。皈依後,很重要的一點就像是你的身體髒了,現在找到了一個洗澡的地方,佛法是用來洗心的,可以把你以前的業力洗乾淨。沒有皈依,你就找不到一個洗澡的地方,就洗不掉你心裡骯髒的業力,只會越做越多,越做越惡劣,往往是活著的時候,業報現前,沒現前死了以後,會投胎到地獄道、餓鬼道、畜生道這些地方受苦報、受苦難。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19/1/17 上午 10:21:44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4688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