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更多此類問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佛教類】討論區金剛討論版(Life論壇) → 勿要以世俗感情來衡量金剛上師的標準

您是本帖的第 2212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勿要以世俗感情來衡量金剛上師的標準
omahhum999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等級:大大善知識
文章:6629
積分:57229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10年2月21日
 用支付寶給omahhum999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勿要以世俗感情來衡量金剛上師的標準

 

勿要以世俗感情來衡量金剛上師的標準

 

  希阿榮博堪布

 

    剛才皈依時也提到了,在自己具有信心後,須由一位授戒師按照儀軌來為我們授皈依戒。

 

    皈依師應具備的基本條件是自己必須具有皈依戒。其他的授戒師也是,這是最起碼的要求,授別解脫戒的戒師必須具有別解脫戒的戒體,授菩薩戒的戒師必須具有菩薩戒的戒體。尤其是授密乘戒,要求更是非常嚴格。

 

    一般來說,金剛乘上師要具有證悟實相的智慧、現量面見本尊等諸多法相。《普賢上師言教》等教言中對此做過詳細講解。

 

    正是由於需要滿足的條件非常多,所以對金剛乘上師詳加觀察極為必要。如果不具足上師的條件,不僅會毀了他本人,毀了依止他的弟子,甚至也毀了佛法。

 

    有人可能認為毀壞佛法這種話是危言聳聽,其實的確非常嚴重。因為,他的弟子們還以為自己已經獲得灌頂和傳承了,可實際上連上師都沒有得到過傳承和灌頂,就算是他給別人傳了法,別人也不會得到傳承的。由於這種行為導致傳承中斷,確確實實毀掉了佛法。

 

    但是現在有些人選擇上師不考慮這些,而是受到世間個人情感的影響,最終很可能把和上師的師徒關係變成了世俗的感情,這確實是不如法的。

 

    所以在這裡再三強調,大家在求灌頂之前一定要認真觀察:

 

    你選擇的灌頂師,不是因為他得到了一些與佛法修行毫無關係的讚嘆,而是經過了你自己的慎重觀察——他的確具有菩提心,有灌頂的資格和能力,能傳授續部竅訣等。

 

    以前聽說過這樣的事,有的人在為別人灌頂結束之後說:「哎呀,你們的福報太大了!我都還沒得過這個灌頂,你們卻得到了。」這裡面其實有特別大的問題,所謂的「灌頂上師」他自己都沒得到灌頂傳承,怎麼可能令別人得到呢?大家不要僅僅覺得這種事情看似滑稽,在末法時期已經浮現出來。

 

    之所以反反覆覆強調這些,是因為的確有些人可能沒那麼重視觀察上師。

 

    授皈依戒、別解脫戒、菩薩戒的上師都需要觀察,特別是授密乘戒的上師,在灌頂和求續部竅訣之前更是一定要慎重。

 

    很多人往往只是看見有位師父穿著出家人衣服,就什麼條件也不觀察,在他面前皈依、求法,甚至進一步接受了灌頂等。如果說對方是真正的金剛乘具德上師,而且你對他一直保持著視師如佛的信心,那能依止這樣的上師非常好;假如一開始未經觀察,可是後面又發現他不具備善知識法相,並因此而退失了信心,那從皈依到灌頂,從依止到捨棄,這些事情不僅沒有給你帶來什麼解脫的利益和加持,還會產生非常嚴重的過患。

 

    現在有些人可能比較盲目,習慣以世俗感情來衡量金剛上師的標準——「我要在這個上師面前求灌頂,因為他對我非常好,送給我東西,到我家來吃飯、喝茶,平時很關照我,這個上師真不錯!」——就這樣接受了灌頂和傳法。可後面一旦發現他是不合格的上師,就又生起很大的煩惱。

 

    在經論中所說的具德上師的條件裡,沒有哪一條說「送東西、一起喝茶、對你生活上特別照顧、經常對你微笑」就是上師的法相。作為合格的上師,不論安住在哪裡,一定是全心全意為了弘揚佛法利益眾生。

 

    另外,很多人有這個疑惑:「上師是多了好,還是少了好?」

 

    依止上師數量的多少,是依你個人的情況來決定的。

 

    如果依止的都是真正的具德上師,你又全部有信心,那麼數量多也不是問題,像頂果欽哲法王、法王如意寶他們,一生有幾十位上師。但如果你對上師沒有信心,那無論依止多少,都不會給自己帶來解脫。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18/10/23 上午 04:44:20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4590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