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相關精彩主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佛教類】討論區金剛討論版(Life論壇) → 法王如意寶晉美彭措 與 法王達賴喇嘛 之勝緣

您是本帖的第 14171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法王如意寶晉美彭措 與 法王達賴喇嘛 之勝緣
感恩三寶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等級:版主
文章:24497
積分:237458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6年7月12日
 用支付寶給感恩三寶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法王如意寶晉美彭措 與 法王達賴喇嘛 之勝緣

敬錄自 索達吉堪布 ─《雪域大士•晉美彭措法王傳》

殊 勝 的 宿 緣

佛教界中被公認為觀世音菩薩化身的達賴喇嘛,在宿世中都與法王如意寶有著不尋常的緣份。

據《王朝明鏡史》中記載:「歷代達賴喇嘛興盛事業,遣除違緣必須依靠蓮花生大士之密法及伏藏大師們所取之伏藏品。五世達賴喇嘛拜明林伏藏大師為經師,貝瑪聽列尊者(法王前世)作為法主。七世達賴喇嘛依止了達波卓德伏藏大師,他們依此緣起,得以住世久長、事業圓滿。後來,因為土蕃政府中某些官員以宗派偏袒之心極力反對達賴喇嘛依止寧瑪派經師,崇尚寧瑪派密法。致使以後連續幾世中達賴喇嘛的世壽、事業都遇到了嚴重的違緣。到了第十三世達賴喇嘛時,他瞭解這一緣起後依止了伏藏大師列繞林巴(法王上一世),得受甚深灌頂,在他面前恭聽寧瑪密法,並且著重弘揚其伏藏品《金剛橛極密寶劍》。十六勝生周土龍年(一九二八年),伏藏大師從一金剛岩中取出金剛亥母、馬頭明王的魂石如意寶供養十三世達賴喇嘛。以此緣起他住世期得以延長,利生事業也頗為廣大,法政猶如日月的光芒普照雪域。」

十分巧合的是,當時輪轉到了第十七勝生周年的土龍年(一九八八年),法王如意寶在西藏為上千僧眾傳授金剛乘甚深密法時,智慧覺性中頓然現出一意義深刻的偈頌:

一旦空中雷聲響,地上孔雀起舞時,

願您作傳喜訊雨,令葉繁茂結碩果。

又特意為來自印度的南卓堪布獻上一潔白的哈達。他從雪域返回本國後,在印度著名的哲蚌寺將法王的一部著作呈獻給第十四世達賴喇嘛丹增嘉措。他非常歡喜,雙手承接,以頭頂戴,並且祈禱:願我很快能與晉美彭措大尊者見面。

一日,他對印度南方高級佛學院的院長貝諾法王說:「十三世達賴喇嘛的經師伏藏大師列繞林巴尊者的化身晉美彭措法王如今在藏地雪域弘揚佛法,您若能迎請他赴印,必將對弘法利生的事業大有利益。我本人也要在尊者前求灌頂、聞法要。您是一位具有信心、本性善良、戒律清淨的大德,又是我忠誠的密友,這件事就完全委託您成辦了。」貝諾法王欣然答許。

隨後貝諾法王立即派人親來藏地迎請法王如意寶。可是因法務繁忙、法體欠佳等緣故,沒有能夠即時前往。一九九零年,依靠三寶的加持,一切出國手續順利辦妥後,法王一行人如期抵達印度首都――新德里。

在此停住期間,法王一行受到了各大寺院,佛教團體的熱烈歡迎,同時也參觀了一些著名寺院、皇宮及世界聞名的遊覽勝地。四月的印度,烈日炎炎,那種燥熱真是難以適應,法王住在豪華賓館裡,一日,一個時辰中空調所發出的聲響傳到他的耳中竟然成了念誦文殊讚的動聽妙音。

幾天後,達賴喇嘛親自派車來到新德里迎接法王。通過中國駐印大使館辦理合法手續,完全取得允許之後,啟程前往位於印度北方的達蘭莎拉……

 

達 蘭 莎 拉 的 日 子 裡

達蘭莎拉是印度政府奉獻給達賴喇嘛的一塊寶地,距首都新德里約八百多公里。那裡松樹成林,向遠處眺望,可見皚皚的雪山。本來,印度純屬於熱帶氣候,然而,酷暑季節的此地,卻不時散發著絲絲清涼,給燥熱的人們帶來舒心的涼爽。每一位去過達蘭莎拉的人都對此驚詫不已。

五月二十四日,法王及隨行順利抵達達蘭莎拉的南嘉寺院。該寺舉行極為隆重的迎接儀式,達賴喇嘛滿面笑容,手捧吉祥哈達和一尊金燦燦的釋迦牟尼佛佛像獻給法王,歡迎他的光臨,法王當場為他長久住世作了祈禱文。他們初次的見面好似久別重逢的親兄弟一般,喜悅之情實難形容,他們攜手來到了達賴喇嘛的居室中,津津有味地敘起往世多生中共同弘法利生的因緣。

當天,達賴喇嘛獻上十三世達賴喇嘛專用的銀元以及黃金蔓茶羅,祈求灌頂。法王以自己的伏藏品《項帶金剛橛》灌頂奉上。在灌頂的過程中,智慧中顯現出《金剛橛火供儀軌》,隨即口述,達賴喇嘛執筆記錄。極為奇妙的是,這一伏藏品中的吉祥文,他在十幾年前就已能流利地背誦。

二十五日,為了世界和平安寧、眾生喜享佛法甘露,二位尊者在南嘉寺的大殿裡依靠伏藏大師列繞林巴的《金剛橛極密寶劍》中的薈供儀軌舉行了十分隆重盛大的薈供法會。參加的人有南嘉寺、內穹寺的僧眾以及來自國內外的諸多信徒,場面頗為壯觀,兩位大尊者在妙高的法座上威嚴正坐,手持金剛橛,令人一見便會生起敬畏之心,時爾他們以極威猛的姿態降伏邪魔外道,時爾恢復到和顏悅色宣講佛法,在場的人們也相應地有時心驚膽顫,有時法喜充滿。並且共同祈禱十方諸佛加持,令全世界的一切眾生都能沐浴在佛法陽光之中,暢飲妙法的甘霖,早日離苦得樂,現證菩提。

二十六日中午,在達賴喇嘛的新住室裡,共進午餐,期間也互敘前世中互為師徒、君臣的殊勝宿緣,同時也對一些顯密教法的難題進行了探討。達賴喇嘛誠心地說:「您是雪域佛法的怙主,不應因暫時的違緣而止步不前。要像傲然挺立在風雪中的青松一樣,長久住世,廣利有情。」並贈送法王一尊閃閃發光的長壽佛。下午,法王為他傳授《文殊大圓滿》灌頂。

二十七日以後,法王每天為其傳講《文殊大圓滿》竅訣、巴楚仁波切的《大圓滿三要訣》等無上大圓滿最甚深的基道果修要,達賴喇嘛自始至終謙遜恭聆。

應法王及其隨從誠摯祈請,達賴喇嘛授予五世達賴喇嘛的伏藏品《密修總集》灌頂及《蓮花生大士祈禱文》等法要傳承。此後,法王又為南嘉寺的僧眾賜《金剛橛》灌頂。他們則以精妙的辯論作為法供養,法王十分歡喜,連聲讚嘆他們高超的辯才。

在內穹寺進行《金剛童子》灌頂,到了迎請智慧聖尊的時候,金剛稱護法神突然降臨,恭敬供養法王潔白的哈達和蔓茶羅,並說:「蓮花生大士在法界中恆時關照加持您,您應當用《金剛橛猛修法》降伏一切邪道魔眾。」此外,吉祥天女等護法神也紛紛降臨,親口授記法王是真實蓮師的幻化身,作為濁世眾生的慈悲怙主。

釋迦牟尼佛轉法輪日藏曆六月初四,二位大德在一尊釋迦牟尼佛佛像前同發菩提心,為利益無邊眾生念誦《普賢行願品》。這尊佛像自達賴喇嘛離開西藏後一直隨身攜帶,是松贊干布所造的五尊釋迦牟尼佛佛像中的一尊,他十分珍惜,視其為唯一的侶伴。發願後,達賴喇嘛依緣起獻給法王一個鑲嵌珠寶精緻美觀的純金法輪,祈願法王為度化無邊無際的眾生長久住世,常轉法輪。

後來法王在印度色拉寺為僧眾灌頂傳法期間,達賴喇嘛也從北方來到南方。在久邁寺舉行的一次法會上,他以讚嘆的口吻向眾人介紹:「這位是第十三世達賴喇嘛的經師――伏藏大師列繞林巴的化身,他是當今寧瑪派的教主,我特意邀請他前來。今天,在座的諸位能夠見到他,可以說有殊勝的善緣。」隨即他為眾人賜與了《觀世音菩薩》《密集金剛》的灌頂,法王也為他老人家獻上了《甘露妙瓶》長壽灌頂。

 

聖 境 的 巡 禮

印度,在佛教徒的心目中有著深刻的內涵,緣於她是我等大師釋迦牟尼在人間示現十二相利益有情的聖境,又是佛教的發源地,自然也就成了虔誠佛教徒的雲集之處,每一位佛弟子都十分渴望能朝禮蘊含著豐富佛法寶藏的這一神聖國境,去體味世尊在世時的氣息,想從中有所領悟。

從達蘭莎拉返回,在印度南方大乘南卓林高級佛學院,法王如意寶為當代寧瑪派教主――貝諾法王及其眷屬數千餘眾授予《四心滴》等甚深灌頂,並且在兩個多月間傳講了《定解寶燈論》為主的殊勝法要。他那入木三分的竅訣性講法博得了所有聞受者的一致好評。整個學院上至法王、大活佛、大堪布等知名的高僧大德,下至普通的僧人無不被他那深邃廣袤的智慧、無與倫比的口才所折服。在此,法王榮獲了佛教界公認的佛教最高榮譽學位――精通顯密教藏的博士證書。

後又應邀來到格魯派的色拉寺,在該寺輝煌的大殿中為格魯派的大格西等千餘僧眾傳授了寧瑪無上教法。隨後,噶當派、薩迦派等印度興盛的各宗派赫赫有名的大德、寺院住持紛紛迎請法王傳講竅訣。本來,在印度,各宗派相互之間分歧較大,法王的到來,在他們之間架起了通暢的橋梁,從而使所有宗派彼此宛如水乳交融般和睦。印度的人們異口同聲地稱讚法王是西藏佛法的頂樑之柱。

尤其是身居異國的藏族同胞們聽到法王從故土來到印度,百感交集,急不可待地前來拜見,他們就像流落他鄉的孩子見到了慈愛的母親一樣,悲喜交加之情實難以表達。

除了應邀在名聞海內外的大寺院中講經說法、恩賜灌頂之外,法王還依次參觀了世界聞名的奇景、博物館、古寺等,之後又一一朝拜著名聖地。首先朝拜了中觀創始人龍樹菩薩的弘法聖地――吉祥山。然後朝拜了蓮花湖。根據《蓮花生大士傳記》中所載:蓮師在薩霍國時,薩霍國王將其置於火中焚燒。他大顯神變將熊熊的火焰變成了湖泊,自己逍遙自在地坐在水中的蓮花上。從此人們便稱之為蓮花湖。如今朝禮的人們也是如潮湧至。本來蓮花根是紮在水底的,法王來到岸邊時,蓮根居然奇蹟般地浮到水面,漂漂蕩蕩地游到他的跟前。周圍的遊人吃驚非小。在湖畔,法王以金剛歌的形式作了蓮師祈禱文,爾後,又朝禮了附近幾個頗具加持力的山洞。

朝世尊轉密法《時輪金剛》的聖地――位於印度南方的米積塔時,為弟子信眾賜《時輪金剛》灌頂,並撰著了《時輪金剛攝義文》,發願在此結緣的眾生一同往生香巴拉國土。

接著,又朝禮了印度最著名的四大聖地(即釋迦牟尼佛的降生地、成道地、轉法輪地、涅槃地)。《諍辯經》中說:

倘若朝此四聖地、五無間罪亦淨除。

先來到釋迦牟尼佛現前菩提聖地――金剛座,在這裡舉行了普賢法會。此處有一尊被稱為「說話度母」的佛像,據說昔日阿底峽尊者朝金剛座時,這尊佛像歪著頭微笑著對他說:「要想從因地達到佛地,必須修持菩提心。」因而得名。法王見到此佛像時,立即取下掛在耳朵上的一串紅珊瑚念珠供養在「說話度母」佛像的頸項上。奇妙的是,三年以後這串念珠又回到了他的室內。此外還在此地作了一首願詞。

在世尊為五位比丘轉初次法輪的聖地――鹿野苑,法王為鹿野苑高級佛學院為主的信眾賜《文殊智慧勇士》灌頂,並迎合非佛教人士學者們的心理,以佛法與現代科學相結合的方式為他們作了開示,使在場的非佛教徒大有茅塞頓開之感。

來到世尊轉無相法輪的靈鷲山,在山下,法王帶著幽默的神情說:「六世達賴喇嘛來到此處時,見到此山堆滿了經書,我現在所看見的一切都是光明,真正現前了佛經中所說的『佛陀無涅槃,佛教無隱沒』的境界了。你們去山頂,我就不去了。」

朝拜世尊六年苦行的尼蓮河畔時,法王為眾多信徒講述了苦行的功德,來到昔日牧羊女供養世尊醍醐的地方,正當法王宣說供養的功德時,一隻可愛的小猴子手捧鮮花蹦蹦跳跳地來到他的面前供上,法王欣然接在手中,為它念經迴向。

在佛陀示現涅槃的聖地,法王又感慨萬分地說:「為了使人們對輪迴生起厭離心,深深體會到無常的道理,遍知佛陀住世八十一年,說法四十九載後色身在此趨入法界。因此,我們對任何法都不要執為常有。」

最後到了釋尊誕生之地――藍毗尼花園。這所花園橫亙於喜瑪拉雅山和楚裡亞山之間的盧尼河河畔。朝禮此地時,想到大慈大悲的佛陀為度化濁世眾生降臨人間,剛一出生便口誦「天上天下、唯我獨尊」不禁熱淚盈眶,心生敬仰,合掌祈禱,稱誦佛號。對於一般人來說,到聖地完全是帶著欣賞、參觀的心態前往,到了之後也僅僅是遊覽觀光、拍照留念而已,沒有實質意義。法王一行朝拜聖地卻著重於祈禱、頂禮、轉繞、發心、發願等。可見,大成就者無論講經說法還是巡禮聖地都與普通的平凡人大有區別。

[此帖子已經被作者於2008/4/28 上午 12:37:19編輯過]

覺空文殊童子之加持   密意界中獲證八辯才   教證法藏海洋尊勝主   至誠祈禱米滂南嘉尊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07/3/16 上午 11:56:02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6250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