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相關精彩主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佛教類】討論區金剛討論版(Life論壇) → 佛前供花, 簡單易行, 功德卻難思義

您是本帖的第 2660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佛前供花, 簡單易行, 功德卻難思義
jackwu123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等級:令狐沖
文章:1683
積分:22691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12年5月8日
 用支付寶給jackwu123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佛前供花, 簡單易行, 功德卻難思義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取自: 索達吉堪布仁波切 《藏傳淨土法》32


有些人說:不是我不願意供養,而是我太窮了,沒有供養的能力。其實,供養不在於錢多錢少,只要有供養的意樂,再窮的人都能供養。即使作不了大供養,供養幾朵花總可以做到吧,你可以在野外採幾朵花,或者買幾朵花來供佛,以這樣的供養也能積累廣大的福德。


 

道理已經講得很清楚了,因此無論貧富貴賤,任何人都應精勤作供養。但現在存在這種現象,在斷惡行善方面,有的人對於廣大之事怯懦不為,對於微小之事不屑一顧,這樣高不成低不就,最終一無所成。現在這種情況相當普遍:當我們勸有些人做大的善事時,比如出家受戒、終生吃素或者做慈善事業,他們覺得這太難了,根本做不到;勸這些人做小的善法時,如供一盞燈、點一支香、念一句佛,他們又覺得這微不足道,甚至反過來還講一些似是而非的道理,“搞這些有什麼用啊?人生就像陽光下的露水,很快就過去了,還是及時行樂吧……”其實,對大的善法怯懦、對小的善法輕視,這都是不應理的,我們應該遣除這兩種心態。


 

另一方面,我們也不要輕視小的善事,應該從身邊的小事做起,一點一滴地積累資糧。有些善法看上去不起眼,實際上它的功德非常大。《大悲白蓮花經》中說:“觀想如來後,僅向空中拋一朵花,其善根我以善逝佛智也難以衡量宣說。”一般人認為,供養一朵花是非常小的善事,可是這個教證說,觀想如來後,僅僅將一朵花拋向空中作供養,連佛的智慧都難以衡量其功德。好好想一想這個道理,我們確實不能輕視任何看似微小的善法。我對這些道理是深信不疑的,每天早上起床後,內心都要觀想諸佛菩薩,然後一邊唸供養咒一邊向空中噴香水作供養。


 

《妙法蓮華經》中說:“若人散亂心,乃至以一華,供養於畫像,漸見無量佛。”這個教證講的非常清楚:是以散亂心供養,沒有要求安住在生圓次第或者禪定的境界中供養;是在牆壁的畫像、唐卡或者佛像前供養,不是親自在佛面前供養;是供養一朵花,不是供養許多花,以這樣的供養也能逐漸見到無量的佛。再退一步講,即便對佛沒有信心,只是以某種偶然的因緣對佛作供養,這也必定有功德,佛經中有許多這方面的公案。


 

所以行持善法並不需要太高的要求,但現在有些人經常說:“心散散亂亂的,還供養什麼啊?這沒有任何功德,應該放下這些勤作,只要自然安住就可以了。”這些人說的話很大,但他們在實際行動中,該安住的本性一剎那也安住不上,而不該放下的斷惡行善卻全都放下了。道友們應當注意,不要被這些似是而非的語言誤導了。我們畢竟是凡夫人,在做善法時肯定會產生各種妄念,甚至是非常惡劣的念頭,但不能因噎廢食,放棄一切善法。暫時有一些分別念並不要緊,只要能經常提起正知正念,並採取各種對治法,使惡念逐漸減少,善念逐漸增加,這就是一種修行。通過上面的分析可以知道,許多善法的形象雖然不大,但功德並非微不足道。如果拿出一大筆錢作供養,或者安住在一念不生的境界,這些一般人很難做到,但剛才講的善法人人都能做到,功德又巨大,想積累資糧的人為什麼不去做呢?

[此帖子已經被作者於2018/8/9 上午 09:35:22編輯過]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18/8/9 上午 09:23:48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3125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