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相關精彩主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佛教類】討論區金剛討論版(Life論壇) → 萬法攝一是密法特色,為什麼還要分別修上師、本尊、空行護法呢?

您是本帖的第 2508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萬法攝一是密法特色,為什麼還要分別修上師、本尊、空行護法呢?
Terminator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等級:風清揚
文章:2075
積分:23168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6年7月13日
 用支付寶給Terminator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萬法攝一是密法特色,為什麼還要分別修上師、本尊、空行護法呢?

萬法攝一是密法特色,為什麼還要分別修上師、本尊、空行護法呢?


普巴札西仁波切

.

弟子問:很多教言中開示說,一切本尊、空行護法都是上師意的化現,那是否修一個法就可以了?為什麼還要分別修那麼多的法呢?

.

上師答:若要是堅信“上師乃十方三世一切諸佛菩薩的總集”而能如是修行,只修一個法當然是完全可以的,沒有什麼不可以。

.

但這畢竟是從理論的角度當中傳講,現實中你真能對導師生起他就是十方三世諸佛菩薩總集的信心嗎?所以還是得問問你自己,即便你說自己對上師還是很有信心的,但時時都可以站在這樣圓滿的信心當中去修嗎?如果現實中很難做到,就說明理論和現實之間還存在很大的差異,這時候,站在現實的角度當中,我們在修根本法的同時,還要配合修學其它的法。

.

雖然我們同時修學很多法,但這並非意味著我們當前所修的根本法或其它法不圓滿,實際上其它的修法同根本法一樣,同時圓滿一切。我們修學很多法的原因,是由於我們自己的內心太過散亂,如果不配合其它的修法,我們的修法就無法形成一個整體。

.

即使理論上我們已經知道修一法即圓滿一切法,但現實當中真能時時做到嗎?如若真能做得到,那就永遠不需要修那麼多的法了。就如同往昔那若巴尊者依止帝洛巴尊者時,並沒有念誦過什麼心咒、經文,也沒有打過坐,更沒有學過什麼理論,僅僅憑借導師的教言,如理如法行持,最終圓滿獲得了上師的密意,也就是說成就了,夠啦!

.

但是如今又有幾個人能做到?在實際修行過程中,我們若是單單只修一種法,在我們的內心當中就會覺得很單調乏味,只有多修些法才會感覺更圓滿一些。這就是我們現實中的修行狀態——盡管理論上誰都會說只修上師就可以啦,但實際當中恐怕並不是這樣。所以我平常一再告誡每一位修行者:理論歸理論,現實中還是腳踏實地一點好。

.

當然,實修也不是完全脫離理論,重新樹立一個實修的法,因此,實修也要時時配同著這個理論——上師乃十方三世一切諸佛菩薩的總集,並根據自己的實際狀態,修學些其它的法門,使自己的修學更加圓滿。這樣理解,理論與現實永遠不會有什麼矛盾。

.

例如,我們知道上師乃十方三世一切諸佛菩薩的總集,但你在修上師相應法的同時,還在念修阿彌陀佛,那阿彌陀佛也是十方三世一切諸佛菩薩的總集啊,為何你還要修兩種法呢?因為你只修學某一種法,心裡還是感覺有些單調和枯燥,所以就加上念修阿彌陀佛來豐富和調整自己的狀態。

.

但阿彌陀佛的修法也並非是一個孤立的法,它也和上師相應法一樣,修行的主尊乃十方三世一切諸佛菩薩的總集。在這個基礎上修學,無論你修學多少法,和修一個法的原理完全一如。這就是站在實修的角度中講解為什麼要修那麼多的法。那要說只修一法可不可以?做得到的話,完全可以。

.

雖說往昔歷代很多高僧大德都能做到僅修一法而成就,但相比眾多修行者,畢竟還是少數,再加上如今這個時代,眾生煩惱沉重,能不能做得到,就得問問你自己啦!你要是能做得到,完全可以!如果做不到,也不需要產生極大的煩惱,因為修上師瑜伽和修阿彌陀佛、蓮花生大士,一切都是站在一個圓滿法的角度當中在修行,臨時看似分別修的是上師、阿彌陀佛、蓮花生大士,實際上都在修一如之法。

.

以上都是理論,我們再來說點實際修行的情況吧!比如我們現前正在修學的上師瑜伽,在座的每一位修行者,一天二十四個小時當中能修多長時間?你若是修一座兩個小時的話,其餘的二十二個小時,你在幹嘛?若要是你一天二十四個小時都在修上師瑜伽,恐怕修一兩天還能做得到,但是要長期修持,難免會因為修法太單調而心生疲厭。因此,多修幾個法的原因,就是為了讓自己的內心更加豐富,為對治煩惱創造條件。

.

我們平常把修法分為座上和座下,目的只有一個:對治自己的煩惱。至於對治的方法,可以根據個人的條件來樹立,多與少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時時對治自己的內心。按照我們修學的傳承,座上修根本定,座下念誦一些咒語、功課等等也是必不可少的。我相信在座的每一個人,多少都在做些功課,就是為了座下也不讓自己的內心散亂。

.

在《如意寶藏——上師瑜伽之圓滿引導》裡詳細講解了座上和座下的修行方法。比如座上把上師觀想在自己對面,在與自心完全一如當中修行;座下則時時不忘上師——行走之時,把上師觀在自己的右肩做轉繞,坐時將上師觀想於自己的頭頂並祈禱賜予加持,進餐時將上師觀想於自己的喉間做供養,入睡時將上師的皈依境觀想於自己的心間,祈禱進入夢光明之境界。這些大家都知道,並不是不懂啊!但實際當中,時時能做到的又有幾位呢?還不是懂歸懂,做歸做嗎?

.

因此,在你實在修不了這個法的時候,為了讓你能繼續修行,我會讓你調整為另一種修法,比如念誦一些功課或者心咒,但實際上這些修法與觀皈依境完全一如。要是你修一個皈依境就能圓滿一切修法的話,就不需要再修很多法也完全可以。但這樣的說法很多時候都只是理論而已,很不現實!真要是做得了的話,完全可以,但作為初學者,做不了,絕對做不了!

.

就像我們剛剛所講解的上師瑜伽座上及座下該如何修持,可不是現在才講解的,而是長期一直都在宣講啊,但實際上,又有誰能做得到呢?即便偶爾能做到,又能做到幾次呢?還不是道理人人皆懂,但修的時候呢?一塌糊糊塗!


所以,理論上理解的“上師乃十方三世諸佛菩薩之總集”和實際修行中修多種法,是讓理論落地,成為實踐的善巧方便,而不是一種矛盾啊!

.

摘自梁志強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18/8/2 上午 01:17:12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3125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