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相關精彩主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佛教類】討論區金剛討論版(Life論壇) → 面對死亡的時刻佛教五大高僧是這樣做的!

您是本帖的第 1856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面對死亡的時刻佛教五大高僧是這樣做的!
Terminator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等級:風清揚
文章:2075
積分:23168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6年7月13日
 用支付寶給Terminator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面對死亡的時刻佛教五大高僧是這樣做的!

面對死亡的時刻佛教五大高僧是這樣做的!


 發佈:理甯 


  “生命裡所出現的事情中,哪件最讓您感到驚奇?”古今賢哲回答:“這件事就是,人雖看到身邊的人一個個去世,卻從沒想到自己也會死去。”


  虛雲老和尚


  虛雲大師由於病重而越來越虛弱,有人敦促他看醫生,他卻拒絕:“我與這世間的因果連接就快斷了。”他感謝弟子們和他協力重建寺院,然後向他們指示:“我死後,幫我穿上黃色袈裟,一天后,放入棺中,移到牛棚西邊的山腳下火化。然後請將骨灰與糖、麵粉、油混合,捏成九個球,丟入河裡,供養給水中生靈。若你們能幫我實現誓願,我心永懷感謝。”有人請求他最後再說些話,師父回答:“要修行戒、定、慧,以清除貪、嗔、癡。”他停了一下,接著又說:“培養正思維與正念,在面對眾人與整個世間時才能有大無畏的精神。你們累了,請回去休息吧!


  師父在辭世之前一段時間曾懇求弟子要保持信心。“怎麼保持?答案就在‘戒’這個字裡。”說完這話,他便合掌,並囑咐身邊幫忙的人要照顧好自己。他們在離開房間後一個鐘頭回來,發現虛雲以寂然而逝,享年120歲。遺體進行火化時,空氣中有種少有的香氣,還有白煙上漂天際。骨灰中發現超過百顆的五色舍利子和不計其數的小舍利子,大部分是白色的。


  宗喀巴大師


  1419年,62歲的宗喀巴在哲蚌寺講道時,在場的人看到晴朗的天空出現了數道彩虹,他們認為這標識他就要死了。講道進行一半時,宗喀巴果不其然地停了下來,說他要暫停一下。這種情況十分不尋常,因此眾人再次有種感覺,認為這表示他在為自己將辭世做準備。如果上師要離開某處前沒有完成講道,會被認為是個吉兆。因為這確保師父與弟子在此生及來世會再次相見,以接續該次講道。他於是前往拉隆大寺作祈禱與供養,在離寺前還禮拜,而這項舉動通常只有在不可能回到原地時才會做。


  第二天,他承認自己覺得痛,雖然從外表上,別人並無法馬上清楚看出這點。他把帽子和袍子交給一位弟子,並對在場的人提出忠告,強調不要轉移利他心的重要性。


  在第10個月的第20天,宗喀巴對黑魯嘎本尊做了盛大的供養,並在當晚進行金剛持誦。第25天還很早時,他以雙腿盤坐的姿勢禪修空性。到日出時,則做了許多內供養,但在場的人都不明白他為什麼這麼做。接著,他的呼吸便停止了,身體則恢復16歲時的活力。許多在場的弟子都看到他的身體放射出多彩的光束,這證實了許多人的信念:宗喀巴進入證悟者的道。


  為了知道如何妥善處理他的軀體,大家便詢問傳神諭的人。他們預言,該肉身應被供奉在佛塔中,於是便建造了一處專用廳堂,內置銀色平臺,其上安有一座黃金佛塔。本世紀中葉時,宗喀巴的肉身已如木乃伊一般,但保存完好仍讓人驚訝。第九世嘎瑪巴讚頌他是個“以正確完善的見地掃除錯誤之見”的人。


  臨濟禪師


  臨濟禪師常被稱為“中國的蘇格拉底”。他向師父黃蘖告別後,便出行游方去了。直到西元八五零年後,才在一小寺落腳。在那裡,他大約進行了十年的教學,然後便退休。到了西元八六六年將死之時,他坐好後並說:“吾滅後,不得滅卻吾正法眼藏。”某僧靠近些回答:“怎敢滅卻和尚正法眼藏?”臨濟問:“以後有人問你,向他道什麼?”僧便大聲喝叫。臨濟說:“誰知吾正法眼藏向這瞎驢邊滅卻。”說完,師父雖無病,理理袍衣,端坐而逝。


  六祖惠能


  在圓寂前,中國禪宗六祖惠能說了以下感人的臨別贈語:


  靠近點。到八月,我便要離世了。你們任何人有疑問的,儘快提出,我會為你們解答。我要解決你們的妄念,讓你們能得到平靜。我走之後,就沒有人教你們了。


  所有弟子都因深受感動而哭泣。他們當中只有神會不為所動,惠能面向他,說了些話:


  神會,你還年輕,但你已證悟,好與不好並無二致,也不為毀譽所動。你們其他的人則尚未瞭解……你們哭,只是因為不知道我將去的地方。你們若知道我的去處,便不會哭了。大自然本身即無生無死,無去無來。


  僧燦禪師


  僧燦禪師在去世前做了準備,剃頭、沐浴,然後敲響寺鐘集合僧眾,宣佈自己要走的消息。


  然後,他問道:“各位師兄,你們知道無聲的‘三摩地’嗎?


  在場的人都回答:“不知道”


  禪師便說:“安靜地傾聽,不要有任何雜念。”


  僧眾於是不出一聲,期待聽到有關無聲三摩地的教誨,僧燦禪師便在同一時間離開了人世。

 

(轉自學佛網:http://www.xuefo.net/nr/article54/540008.html )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18/5/1 上午 07:00:56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6152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