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相關精彩主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佛教類】討論區金剛討論版(Life論壇) → 【圖文】五台山.廬山朝聖之旅 ~ 見聞錄

您是本帖的第 1943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圖文】五台山.廬山朝聖之旅 ~ 見聞錄
Big-sam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等級:蝙蝠俠
文章:779
積分:8083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10年9月13日
 用支付寶給Big-sam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圖文】五台山.廬山朝聖之旅 ~ 見聞錄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此主題相關圖片如下: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 五台山.廬山朝聖之旅 ~ 見聞錄 ~ 】 --- 文 / 徐家佛
.
末學去大陸朝聖之旅時發現每一間佛寺大殿前.都會蓋一間四天王殿.而且四大天王都非常高大威武.氣勢令人震攝 !! 修密宗的人都知道祈請供養護法很重要.沒想到顯教也很注重.還特別蓋一間天王殿來供奉 .
.
天王殿的由來
天寶年間,西蕃五個國家,聯合出兵侵犯長安城,唐軍無法抵禦,玄宗詔請不空三藏入宮,不空三藏捧著香爐,誦念「仁王護國陀羅尼咒」,只念十四遍,忽見神將五百員,手執兵器,到殿前來,玄宗驚問不空三藏,不空三藏說:「這是毗沙門天的王子。」
這時毗沙門天王子說:「我是北方天王第二子獨健,領兵往救長安去!」於是不空三藏請皇上急速設備食品,食了便去。
.
到了四月二十日,長安有奏摺送來,奏摺說:「二月十一日,長安城的東北三十多里處,雲霧之間,有很高大的神兵,鼓角喧嗚,山崩地震,西蕃五國的軍隊,看見了大驚,他們的主將嘆著說:「中國有聖人,我們攻不進去的!」同時西蕃營中,有金色鼠,把弓弦盡行咬斷。又城北門樓,有光明天王,怒目看著西蕃的主將,於是蕃兵自行潰退。
.
唐玄宗看了奏文,向不空三藏道謝,并且下令各處城樓,都要設立天王像,各處州郡,都要建設一座天王殿,天王殿就是由那個時候才有的。
--------------------------------------------
東方持國天王,在中國寺院,常見造型為身穿甲冑、手持琵琶。
  居於須彌山東方的黃金埵,誓願守護東方的有情眾生,並護持國土,被尊稱為「東方持國天王」。因慈悲為懷,殷勤護祐眾生,使人民皆得安和樂利,國土富饒,所以有「持國」的美名。
.
  西方廣目天王,在中國寺院,常見造型為常手纏一龍,為群龍領袖、左手持珠、腳踏惡鬼背上、開口怒目以震攝群魔。
  居於須彌山西方的白銀埵,常以清淨天眼,觀察護持世間眾生,護祐人民,為西方的護法善神。若見有人不信因果,作惡多端,便會賞罰眾生的善惡,令生起善心。
.
  南方增長天王,常見造型為手持寶劍,揚眉笑懷視眾生。
  居於須彌山南方的琉璃埵,率領著鳩槃茶及薛荔多神將,受佛陀的囑付,在南方肩負著護持正法的使命。率領眷屬保護南方的有情眾生,視察人間善惡,賞罰禍福。若見有人修行正道,信佛行善、布施修福、持守淨戒等,即敕命天將下屬,善加守護,使其家宅安寧豐穩,所至之處吉祥光明,行道無所障礙,善根漸次增長。
.  
北方多聞天王,造型多為頭戴毗盧寶冠、一手持傘、或坐或站、腳下踩有夜叉鬼。
   居於須彌山北方的瑪瑙埵,因常親近十方如來及諸大菩薩聽聞法要,故號為多聞天。多聞天王同時也是掌管財富的善神,能令眾生施福獲財,多寶豐饒,所須無缺。所以又稱為財寶天或施財天。
.
四大天王,是佛教中的護法神將,俗稱「四大金剛」。所以在中國佛寺中多設有「四天王殿」,以鎮守清淨伽藍。經典記載,四大天王各住在須彌山腰的四方,須彌山乃四寶所成,東為黃金,西是白銀,南面琉璃,北為瑪瑙。四大天王各居一方,守護天下。故俗稱「護世四天王」。摘自宗大德

[此帖子已經被作者於2017/9/26 下午 10:48:47編輯過]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17/9/26 上午 10:48:30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1563 秒, 4 次資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