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vbbs
加入最愛
聯絡我們
論壇幫助
dvbbs

>> 歡迎各路網友一起討論分享。
搜尋更多此類問題 
佛網Life論壇佛網Life論壇【佛教類】討論區金剛討論版(Life論壇) → 索達吉堪布:觀上師瑜伽來修行的話修行的效率遠遠超過觀其他本尊

您是本帖的第 1740 個閱讀者
平板 列印
標題:
索達吉堪布:觀上師瑜伽來修行的話修行的效率遠遠超過觀其他本尊
whataboutu
帥哥喲,離線,有人找我嗎?
等級:獨孤求敗
文章:2715
積分:21297
門派:無門無派
註冊:2008年12月25日
 用支付寶給whataboutu付款或購買其商品,支付寶交易免手續費、安全、快捷!

發貼心情
索達吉堪布:觀上師瑜伽來修行的話修行的效率遠遠超過觀其他本尊
摘錄

佛經裡面經常講:上師跟諸佛無二無別,從恩德層面來講,上師比佛恩德還大。有些人可能說:啊?哪有這樣的?釋迦牟尼佛恩德這麼大,你的上師難道超過佛陀嗎?其實這個我們一定要從道理上明白,為什麼這麼講呢?佛陀來到這個人間,度眾生的唯一方法是什麼呢?就是通過轉三次法輪,給你開顯解脫道,也就是說讓你知道取捨因果,然後自己進入解脫道,自己精進修持。佛陀來到這個世間,唯一度化我們的方法,並不是通過什麼發功,或者是顯現神通,或者是用什麼其他的方式來讓你來解脫,不是這樣的。我們作為一個佛教徒,對釋迦牟尼佛是非常非常地感恩。但釋迦牟尼佛為主的所有的佛都來到這個世界轉了無數次法輪,可是我這個業力深重的眾生還沉溺在輪回當中!

 

現在,我們的上師,實際上他就代表佛陀,佛所做的事情——給我們轉法輪,開啟我們的智慧眼睛,堵塞惡趣之門,遮住無明黑暗——佛陀做的這些事情,上師原原本本都做了。這樣的話,在解脫的路上,應該說自己的上師恩德方面超越了佛陀。(上師念藏文教證)就是說,雖然功德方面是相同的,但是上師對自己的恩德超過了佛陀。所以要祈禱根本上師,原因就是這樣的。

 

為什麼要觀修自己的根本上師呢?其實你觀佛陀也可以,觀菩薩也可以,觀其他的聲聞緣覺都是可以的,但是可能從加持方面、從證悟空性方面,不一定有那麼迅速。觀上師瑜伽來修行的話,修行的效率遠遠超過觀其他本尊。有很多這方面的公案,但今天因為時間關係,不講太廣。

 

所以大家一定要明白,尤其是修行密宗的這些道友,我們前面講的皈依、發菩提心、曼茶羅,還有懺悔,這幾個自己一定要修,不管別人想什麼、說什麼,這個不要緊,別人不理解是情有可原的。就像從來沒有吃過的非洲的一些食物,不管是亞洲人或者歐洲人可能都會排斥的。我們經常也說: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大家都知道,修行其實是要通過自己來品嘗的,如果真正能嘗到它的味道,那別人理解也可以、不理解也可以。理解的話我們隨喜,讓他也進入這樣的智慧天堂裡面,一起享受;如果別人不理解的話,我們也不要對他產生什麼嗔恨心,或者是對他不滿。在這個廣大無垠的世界上有各種各樣的人,每個人的心態、煩惱、根基都是不相同的,但是我們自己要“莫舍己道,勿擾他心。”不要捨棄自己的道,什麼意思呢?作為一個大乘佛教徒,永遠都不應捨棄自己的菩提心;作為一個密宗修行人,至少五加行你要修,到哪裡去都要祈禱你的本尊、上師、空行,或者修上師瑜伽,而且不是暫時性的、階段性的。

 

現在有些人,正在修五十萬加行的時候很認真的,完了以後,曼茶盤扔到東邊去了,皈依境扔到西邊去了,上師瑜伽也不修了,全部消失無影了——這樣不好!我們得到的竅訣,一生當中都不要放棄,對自己應該有這個要求。我們現在有些修行人,心態不是很穩重。我們知道全世界的人心很浮躁,今天想這個,明天想那個,就像世間的產品,今天換一個樣式,明天又換另一種樣式。

[此帖子已經被作者於2017/9/2 下午 06:47:16編輯過]
ip地址已設置保密
2017/9/2 上午 06:40:07

佛子網路世界的家 佛網 Buddhanet
Powered By Dvbbs Version 7.1.0 Sp1 [0601]
頁面執行時間 00.03125 秒, 4 次資料查詢